·炎黄茶道 专访·乐当茶文化交流的使者

——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会长辛志文访谈录

人物名片:辛志文,现任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会长,系中国茶叶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福建茶叶学会高级顾问。他十分重视茶产业的开发与研究,先后成立了启桂馨茶叶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炎黄黑茶博物馆,打造了自己的科技茶;他乐当海内外交流的使者,为推广传播中国茶文化不遗余力,受到了大家的好评。近日,《炎黄茶道》编辑部专访了辛志文会长。

未命名图片.jpg

辛志文近照

 

《炎黄茶道》:辛会长,你一直很重视茶文化的国际国内交流,并躬身力行。请问其意义何在?

辛志文:首先中国是茶的故乡,茶的发现和利用在我国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了,我们的祖先之一神农,也就是炎帝最早发现茶的功用。中国古代医书《神农本草》中说:神农尝百草, 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开展国际国内交流,可以弘扬中国茶文化。其次产品只有通过对内对外交流,才能让大家认识其"庐山真面目",否则只能是养在深闺未人识。其三 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为中国茶文化的国际传播提供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中国茶文化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去,我们需要加强人文交流,加强中西方茶文化之间的交流,为中国茶文化国际传播长期发展铺平道路。

《炎黄茶道》:您是如何开展对外交流的?

辛志文:一是经常利用媒体宣传。我们曾经多次在《中国与俄罗斯》这个汉俄两种语言刊物上宣传中国、湖北茶品牌。抢抓一带 一路机遇。我们曾多次邀请俄罗斯联邦分管茶叶事务的政要、俄罗斯联邦议员、及《中国与俄罗斯》杂志主编来中国及武汉访问,就中俄两国茶文化进行深入地探讨与交流,并在一些观点上达成一致。二是融入到他国文化之中。在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国际友人及茶商打交道中,常与他们交流中国的茶道、风俗、茶文化的历史、茶的饮用及对疾病的辅助治疗功效。比如中国茶的品种多,每款茶都有不同的功效及作用。老白茶有消炎杀菌、绿茶有排毒解毒的功效,黑茶具有消脂、清肠解牛羊毒的作用。清代药学家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里描绘黑茶,称黑茶茶膏能治百病,既可内服,又可外用。我们还为俄罗斯圣彼得堡博物馆、莫斯科茶博物馆赠送了武汉炎黄黑茶博物馆的馆藏藏品。国际友人非常欢迎这种交流方式,我因此结识了一些国外的茶朋友。

《炎黄茶道》:科技开启新茶流。我们听说您为了做有益于大家身体健康的茶,不惜花重金聘请人才,成立研究所,创新科技茶,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辛志文2011年,我们引进了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生物药学博士杨元德为科学技术总监的科研团队,成立了武汉启桂馨茶叶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茶叶科技、生物提取、专业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多品牌多元化发展的科技公司,致力于生物科技茶产品的创新开发。研发的其中两款科技茶:即有"健康清道夫之称的黑茶茶膏"、有美颜怡心使者之称的桂花茶珍”,2014年在意大利米兰茶博会上荣膺金奖。

《炎黄茶道》:您对内开展茶文化交流也十分投入,创新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办法,能否给大家分享一下?

辛志文:首先将自己收藏了多年的茶拿出来,创办了 "武汉炎黄黑茶博物馆"。该馆位于东湖之滨。馆藏有藏茶、青砖茶、茯砖茶、蒲耳、安化黑茶、四川沱茶、千两茶等1000余个品种,供大家参观了解。其次主张在大学开展茶文化交流。先后在多所高校推广茶文化。同时我还以个人名义向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各捐赠了2000株桂花树,旨在让茶香和桂花之香香溢校园。再次是广泛开展茶文化交流。在我们的邀请下,福建茶叶学会、内蒙古草原茶叶协会、台湾海峡两岸茶文化交流协会、广东、云南、江西等地的茶叶学会和协会,先后派出考察团,前来湖北陆羽故里朝圣,还前往万里茶道上的重要节点-羊楼洞参观; 同时,我们还对上述地方进行回访考察,深入探讨交流茶文化。我们还邀请省市老领导,参加学会举办的各种茶会及茶文化讲座,并在茶类品鉴会上,宣传茶文化。我们还在国内宗教领域举行的正能量活动上,利用道教的影响力讲茶道,利用佛教的影响力讲禅茶。上述举措架起了鄂、赣、闽、滇、蒙、台多地茶文化交流的桥梁,为推动茶产业及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炎黄茶道》:未来茶产业的发展趋势在市场经济的主导下,将成为经济增长重要的一极。如何丰富茶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加强茶文化的推广,您有何打算?

辛志文:学会将进一步开展游学、讲学,深入学校,深入企业,成立学校及企业茶文化联谊会,弘扬茶文化,培养现代茶文化人才;开展茶膳、茶疗、茶道研究,寓教于乐,让茶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与时俱进,既有健康性、科学性,又有娱乐性;加强海内外茶文化交流, 致力于营造快捷、健康的饮茶方式,在传统茶中融入现代科技,更贴合现代都市人群快节奏的生活需要。

图片2.png 

武汉市老领导李岩调研黑茶博物馆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