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茶道 人物·立志传承非遗的茶艺师

——记武汉炎黄独弦琴传习所许艺

 

2019陆羽故里第二届金秋茶会文艺晚会上。一曲独弦琴演奏的《茶香晨曲》惊艳四座,该曲不仅悦耳动听、韵味悠长,而且委婉如歌。更让人震撼的是,演奏者身着旗袍,风姿优雅,在一根弦的琴上,左手在摇杆上下滑动、柔颤,右手弹拔如星星闪落,那美妙特有的音色从她纤纤玉指中流淌而出。其人是武汉炎黄独弦琴传习所的许艺。

2016年以来,许艺为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弦琴,在武汉市多次举办专题讲座。应邀在省内外大型文化活动中进行公益性演出。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改变初衷只为汝

许艺从小喜爱音乐,在心中埋下了一颗音乐的种子。在往返学校的路上,只要听到哪家放音乐,她立即驻足流连往返,边听边唱。有时上课迟到遭老师批评,回家晚了挨父母的骂。稍长,她邻村的同学家里买了一架古筝,她心里痒痒的,羡慕不已。由于家境并不宽裕,这种“奢望”她想都不敢去想。

16岁时,她外出苏州打工,后又来到武汉工作。由于平时省吃俭用,多年攒下些积蓄,为了实现儿时的音乐梦想,她毫不犹豫花3000 多元买了台古筝,开始拜师学艺。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她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自学,后报考了华师成教“音乐教育专业”,以此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

2015年,她参加湖北红安天台禅茶文化节,晚会上,听到一位老者用一根弦的乐器演奏,其琴声如天籁之音。她非常好奇的询问了解,查阅资料,后得知该琴名为独弦琴,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京族用泛音演奏的乐器), 流行于我国广西东兴、防城港地区和越南。据悉, 我国学习和传承独弦琴的人凤毛麟角,

未命名图片.jpg 

许艺指导学生练习独弦琴

 

许艺愈发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心学习独弦琴,来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独弦琴艺术。她开始在网上搜索寻师学艺,终于搜到汉中独弦琴第一人张音晖这一信息。许艺喜出望外, 决定前往汉中拜师学艺。

 

为伊消得人憔悴

2015年深秋,怀着传承独弦琴艺术的音乐,许艺来到了汉中地区。

汉中是个迷人的地方,这里风光旖旎,三国古迹众多,民风淳朴,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旅游之地。然而,前来拜师学艺的许艺却无心欣赏这里的美景。住下后,就一门心思投入到学 习中。

初到这里,许艺水土不服、肠胃不适、皮肤过敏,但她仍然带病坚持上课。他虚心好学的精神深深感动着年迈空巢的张音晖老师。他视其如女。历时七日,每天上、下午坚持给许艺授课。手把手、非常认真和毫无保留地将独弦琴的基本知识传授给她。生活上嘘寒问暖,平时自己都舍不得吃肉,但张老师还专为许艺烧了一碗红烧肉,使她感动不已。其实张音晖老师是汉中有名的作曲家和板胡演奏家。在上最后一次课时,他谦虚地说,你很有悟性,学的也很好,我给你推荐一位专业老师,他是广西防城市音协主席,广西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作曲家、教育家和独弦琴演奏家王能。

临别时,张老师拖着体弱的身躯给许艺送行,并叮嘱许艺别着凉,路上要注意安全。说完眼里噙着泪水,依依不舍鼓励许艺有志者事竟成。顿时,许艺热泪盈眶,不知该说什么。望着老师离去的背影,她站立了很久。短短七天,这结下的师生情,父女情,让她终身难忘。

20166月,许艺千里迢迢来到广西学艺。这让王能老师非常感动。王老师不仅全心传授琴艺,还将自己所著的有关书籍签名赠与她。为了学到王能老师的真传,许艺多次往返武汉和防城港市。王老师以专业的水准教学,从弹琴姿式,持棒、指法到基本练习;从摇杆的运用到推拉2-4度音程,对曲目的理解和情感的 把控等进行严格训练。王能老师因材施教,诲人不倦的师德和严谨治学的精神,深深印在许艺的脑海里。致使她琴艺有极大提高。王老师还不时的对他人说,此学生难得呀!一次,许艺将自己弹古筝泛音的体会讲给老师听,王老师受到启发,后来在他自己创作的一首曲子里,运用了这一音符。这使许艺对王老师更加肃然 起敬。名声斐然的艺术大家,还广采博纳,做学生的更应如此。

一次,许艺从一个老师那里了解到,武汉地质大学艺术系学声乐的黄姓同学,是东兴市人,他弹得一手好独弦琴。于是,许艺立马联系到了他,请他来作客交流琴艺。几次切磋,许艺从黄同学那里学到一些音乐理论知识和他那弹奏曲目时那种激情和有朝气的台风。

20196月,小黄应邀参加"武汉吉庆街迎军运文艺大赛"。为帮助黄同学,比赛当日,许艺冒着酷暑开车把独弦琴、音箱和琴桌凳搬上车,送到比赛现场,并祝他演出成功。她在场外一直等到比赛结束约3个多小时。最终小黄以一曲独弦琴弹唱荣获金奖,许艺为之高兴。小黄同学深受感动,他说我有幸有缘觅得知音。

 

乐于奉献写新篇

随着琴艺水平的不断提高,许艺的名声不胫而走,省内外演出和文艺交流活动的邀请函向他伸出橄榄枝。201811月他应邀参加江西婺源首届中国皇菊文化节"。活动时间是10 日晚,同时,她也接到参加江西峡江金坪喜迎十九大民族文化节的邀请函。演出时间 10日上午,按时间算,他必须在金坪上午演出 完后,立即驱车6个多小时赶到婺源。这样身体会吃不消,有人建议辞掉这场演出,许艺想,这是弘扬非遗文化的好机会,我不能忘记初心,也绝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于是她克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这两场演出任务,她的精神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主办单位的赞扬。

几年间,许艺参加了 "全国第二届长江非遗大展"四川雅安茶文化旅游节、湖北天门"陆羽故里茶文化旅游论坛"月满茶经楼中秋茶会""中国红安天台国际禅茶大会""中国武汉吉庆街民俗文化节才艺展演", 还多次参加"中国武汉茶业博览会等大型文化活动。她还应邀在武汉市图书馆、长江非遗馆、武汉市老年大学和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举办讲座十余次,颇受欢迎。

图片1.jpg

许艺带领学生为省、市老领导演奏独弦琴


2018年,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领导目睹几年来许艺的学艺历程和了解到她的心愿,决定成立武汉炎黄独弦琴传习所,任命她任副所长。其宗旨是弘扬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独弦琴艺术,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并开展独弦琴教学研究和文化交流工作。

两年多来,传习所培养了20余名学员。在许艺老师因材施教、认真教学和耐心辅导下,学员们进步很快。家长把孩子们送来,有时在这里半天时间,许艺老师不仅教他们学琴,还教少儿茶艺、学习礼仪等。中午给他们做午饭,家长没时间来接,许老师就开车把他们送回家。孩子们非常爱她亲近她,家长对许老师的师德师风非常感动和敬佩。武汉市老年大学一位74岁的老者,喜爱独弦琴,慕名而来。许艺耐心不厌其烦地,手把手一个音一个音地教他一个毫无音乐基础的"音盲",通过自己刻苦努力地学习,现在能弹奏友谊地久天长》《小城故事等曲目。老者在法国的女儿称赞许艺老师真的了不起!

许艺培养的学生,现在他们也能在自己的幼儿园、小学校园展示才艺。小学员还在武汉茶博会上和非洲朋友共同演奏友谊地 天长,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赏。吕韵丽和李卓曦同学在2019年湖北电视台"劳动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第十五届帕萨卡利亚艺术人才大赛表演独弦琴弹唱送别荣获二等奖。

许艺还是国家高级茶艺师。她的可贵之处,善于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创新,在演奏"茶缘" 曲目中,她把茶艺表演融入独弦琴演奏之中给人耳目一新。省市老领导观看后,报以热烈的掌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就是一个追梦人矢志不渝的艺术情怀!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