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茶道 人物·让更多的人爱上茶

——访大葢茶湖北授权经销商李芳

未命名图片.jpg 

李芳品茶照


茶为国饮,饮茶有大益……”,一席主题为《大益八式》的茶艺展示在武汉大学拉开了茶会的序幕。表演者以优雅娴熟的姿态,富有哲理的解说,寓教寓乐的文艺形式普及传承着中国茶文化。其茶艺展示和茶文化讲座每年都有数十场之多,现己延伸至湖北大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等,在大学生中掀起了茶文化热让世人爱上茶,持之以恒,必有大益。 这是一个矢志不渝追梦人的梦想。她就是大益茶湖北授权经销商,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副会长李芳。

 

让学生爱茶

松迪茶苑是李芳经营了18年的一家茶馆,位于武汉大学西门右侧。近几年,得益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和她执着的坚持不懈的精神,茶文化得以进入大学校园,她分别在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等15所大学开设了茶文化课。 她积极参与课程的推进,使其松迪茶苑成了向 大学生普及茶文化知识的实训基地、大学生创业的孵化器。

李芳从调研入手,认为转变观念十分重要。现在的大学生都喜欢喝可口可乐等饮料。她从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入手, 讲中国是茶的故乡,世界各国的茶都是从中国传播出去的,中国茶享誉世界,我们为什么不喝中国健康的天然茶饮料呢?

她举出一连串的实例,比如今年疫情期间,喜爱喝茶的老少都极少感染新冠。实践证明,茶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因此,喝茶不分年龄,有益健康。

茶发源于中国,茶圣陆羽撰写的《茶经》是世界上第一部茶的专著,它对推动我国和世界茶业及传播饮茶风尚作出巨大贡献。希望同学们端起茶杯,让饮茶有益健康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大学生们喜欢提问题,比如,茶有哪些功效?茶为什么苦涩?年轻人怎么喝茶?珍珠奶茶是不是茶等问题,她耐心地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他们在学习心得体会中写道:茶为国饮,博大精深。茶之饮品,健康一生。懂茶习礼,修身养性。弘扬传统,为己之任。李芳还教导学生,茶为我们奉献了一生,父母抚育我们辛劳了一辈子,我们自己买一片茶,亲手冲泡敬奉给父母,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因为茶文化课有学分,有力地调动了学生们学习茶文化的积极性。李芳相信,从青少年做起,从小学茶、爱茶,茶文化在中国的普及,让国人爱上茶就不会只是梦。

 

从高端发力

20201023日下午,武汉黄鹤楼紫竹苑内高朋满座,茶香四溢。人们正在品尝99年“陆羽班章王"03年“易武正山野生茶"97年“水蓝印",这些名茶冲击了大家的味蕾; 当天来自河南的赵飚还表演了他复制成功的《陆羽茶经》中的二十四茶器,让您穿越时空,用视觉、听觉、味觉全方位去体验和重温唐代茶文化之精髓!这天,武汉电视台向全国15地进行了直播,把茶文化传遍了祖国的四面八方。活动是大益80周年感恩茶会,全国80场活动的珍品好茶等你来品之一。

其活动的目的是通过有影响的活动影响有影响的人,让高端人士爱上茶。

不谋一域者,难以谋万世。为了影响有影响的人,李芳瞅准机会,不失时机地推广茶文化。我国台湾地区茶文化学者范增平,20185月刚过完母亲节就应李芳邀请来汉,及时在武汉大学组织了一场茶会。

图片2.jpg

李芳在学生中传播茶文化


范增平生于台湾新竹县,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理事长,台湾明新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荣誉理事。出版《台湾茶文化论》、《中华茶艺学》、《中华茶人采访录》 等多部著作,发表论文数篇。范增平也是台湾第一位把茶艺带进大陆的使者,他深入参访了大陆18个省市产茶区,在北京、天津、上海等20多个城市公开演讲和表演茶艺,推动并参与中华茶艺专业教育的设立和茶艺师认证考试制度的完成。

范增平先生在这次茶文化讲座上,阐述了中国茶文化渊远流长的历史,中国人继承和发扬传承茶文化的时代意义,同时表演了中华茶艺,对推动茶文化在各高校的传播影响深远。此次与会者有来自武汉大学的教授、学者,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的专家以及湖北职教集团 的校长、老师共100余人。

及时而优雅地行善,大益一直在路上。

 

向大众传播

过去,企业办年会,大都是老一套:领导讲个话,然后组织一台文艺汇演,就结束了。从2017年开始,李芳应邀去单位和企业参加年会,她都会让活动增加茶文化环节,宣讲茶文化,表演茶艺,通过识茶、泡茶和品茶等体验活动,老板热情十分高涨,都认为李芳这个活动形式很好,并频频发出邀请参加自己所在单位组织的活动。

谈到未来,李芳说她的目标, 就是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茶,品饮健康茶。端起茶杯,放下酒杯,去掉奢华,去奢就简,让茶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我们深信,李芳的梦想在其锐意创新、孜孜以求的实践中, 一定能达到理想的彼岸!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