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老人抗疫时期的"小棉袄"

——记华中师范大学北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华中师大师北区居委会管辖几百户人家,近千位居民。住户中大部分是高龄退休老教师。如原政教系退休教师古堡、沈骏夫妇,还有熊培翠、陆秀丽、黄震、闵华秀、周慕兰等老师均在90岁以上,而且他们孩子都不住在身边。

在猝然来临的疫情面前,老人生活肯定有诸多不方便。居委会的社区工作者便勇敢地挑起了这副担子。居委会主任张智的带领全体人员,立即投入战斗,除了配合保卫和后勤部门做好消毒卫生、统计体温、保卫值班外,最直接的就是老年人的吃菜问题。他们迅速组织恩施瑞鼎庄园和桂子山多多果蔬店等供应团购,解决了大部分老师的购买蔬菜、粮油、酒精等急需物资的困难;又安排专人为高龄老人订早餐。居委会张智主任亲自带队,把政府赠送的青菜送到各居民点发放,受到大家欢迎。

图片1+.jpg    

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包装蔬菜

 

考虑到90岁左右的高龄老师使用手机团购有困难,他们便定期打电话问候询问,吃菜怎么解决?还有什么困难?多次把政府赠送给居民的蔬菜送到各栋居民手中,把口罩发到各个门栋。

图片2+.jpg    

社区人员和志愿者送菜上门

 

封闭管理给老师们带来些一些不便,如我家燃气灶电池没电,打不着火,做饭发生困难,一星期没有使用燃气灶。我就打电话给社区志愿者李忠,他立刻到南门帮助采购到电池,解决了燃眉之急。

图片3+.jpg    

社区工作人员在分发活鱼

 

学校各单位下沉到北区协助工作的党员也非常热情。好多家天然气指标用完了,吃饭和取暖都成问题,又不能出去充值。反映到社区,工作人员吕黎便带着下沉党员和志愿者到需要充值的老师家,一户一户把充值卡收齐,一天时间便帮老师们充好值,送到居户家中,解决了为炊之难。

图片4+.jpg    

北区社区人员和志愿者上门服务

图片5+.jpg 

社区工作者夜晚还在工作

 

想老师们之所想,急老师们之所说急,帮老师们之所需,成了他们每天的工作。他们常常工作到夜晚才下班,还要轮流24小时值守。他们对老年人的诉求多方设法尽量满足,辛苦自己,服务他人。他们真正成为北区居民和老教师的贴心人,有的高龄老人称赞他们是社区老年人的“小棉袄”。

习总书记视察武汉疫情时,特别向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慰问和致敬。省委书记应勇称赞社区工作人员“忠于职守、默默奉献,在抗疫工作中暖人心、聚民心,发挥了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我们衷心向广大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礼!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