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劳动者致敬”云中诗会月底在汉并网联机直播

《向劳动者致敬——为抗击疫情的劳动者献歌》为主题的“云中诗会”,于4月30日晚7时-10时在武汉炎黄旅游文化促进会微信群等9个微信群联机并网直播,收听观众将达到4000人。

武汉炎黄旅游文化促进会在抗击新冠病毒阻击战中,分别组建了机器人转播团队、视频制作团队、音频制作团队,成立了武汉炎黄朗诵艺术团。最近将有4场朗诵诗会,4月30日的5.1诗会,5月9日的武汉北京两地诗会,5月20日长江沿线9城市诗会,5月底中国知青湖北分会专场诗会。让武汉人民充满战胜疫情的希望。

最美人间四月天,湖北武汉人民仍在为抗击疫情、建设美好家园而努力。为助力武汉重启,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和服务,我们特地开展线上诵读歌颂抗疫先进、歌颂劳动者的“云中诗会”活动。让我们用温暖的声音向劳动者致敬,让我们用温暖的声音承载今天的历史。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用诗歌,用声音,积极传播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歌颂建设祖国的劳动者,用正能量、正视听,丰富我们的劳动生活。

为企业助力时间将从上午9时至下午5时,分时间段循环播出企业产品宣传的图片和视频。下午7时,演出正式开始。

此次所有演出节目均采用语音条现场朗诵和演唱,并将在百度新闻、搜狐新闻、网易新闻、一点资讯、看点快报、湖北荆楚网、荆楚热点、当代名流网等报纸、融媒体、自媒体、微博进行报道。

由于此次“向劳动者致敬——为抗击疫情的劳动者献歌”系公益活动,对入选的诗文作者和朗诵者皆不支付酬劳,谨在此鸣谢!

本次会活动总策划:黄强、赵明、代新元。

黄强,笔名常杭 ,著名长江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委员,长江作家协会主席,博士,研究员。曾任武汉水运工业学校校长、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等职。长期致力于长江文化建设,著有《大江放歌》、《大江神韵》、《大江印象》、《诗情画意说长江》、《诗赋长江万古流》等诗文集,以常杭、黄山、天方、江月等笔名公开发表诗词作品3000余篇,曾获湖北音乐最高奖“金编钟”奖、湖北省行业歌曲创作一等奖等。近作《长江组诗》、《长江组歌》、《长江十赋》、《长江,我的母亲河》、《诗情画意说长江》、长篇小说《又见红叶》(与羊角岩合作)等影响较大;主编出版《中华长江文化大系》、《长江诗词三百首》、《当代长江航运发展史(丛书)》、《长江航运文化》、《长江儿女》、《跨世纪的长江航运》等长江文化专著多部。

即将参加本次朗诵会湖北朗诵界的领军人物鄢继烈说:元月23日武汉“封城”的当天,作为艺术工作者马上号召大家参予创作,最终由武汉著名诗人邓斌写的朗诵作品,由鄢继烈和柳棣合诵,“布衣羊”杨瑛制作的《武汉,假如你需要》,于封城当天代表所有志愿者发出了誓死保卫大武汉的心声!总策划及总导演团队+.jpg

诗会活动总导演:王黎(武汉炎黄朗诵艺术团团长、《董必武》中饰演宋庆龄、《中原突围》中饰演陈少敏、《城市女孩》饰演下岗女工韩姐。)

诗会活动总导演:高梦(武汉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 全国金话筒百优主持人获得者,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中国首部有声文学集,武汉市职工读书会优秀阅读推广人。)

副导演:李德良、闻小红、马贺林、夏燕、闫红君

艺术顾问:雷喜梅、周锦堂、王国强、张执浩、曾建斌、马建彬

艺术顾问+.jpg

朗诵者1+.jpg

 

朗2+.jpg

 

主持人+.jpg

 

职工读书会简介+.jpg

 

主办单位:

武汉市职工读书会

武汉炎黄文化旅游促进会

武汉音乐广播FM101.8

中国知青协会湖北武汉分会

协办单位:武汉广博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云中诗会”诗歌选登

 

我为什么唱起忧郁的歌

张海龙

封闭的城门已经打开,

街上的新闻越来越多。

流浪的游子回到了家,

困住的鸟儿飞向了辽阔。

是谁在弾奏悲伤的琴,

是谁在吟唱忧郁的歌?

明媚的阳光温暖了花朵,

是我在春天里唱着冬天的歌。

封城的时候还是冬日,

打开城门已经四月春色。

那时很多人都在咏叹生命的脆弱,

那时我们的城市正在与病毒肉搏。

此刻我还能听见冬夜雪碎的声音,

此刻我又如同走在初春冻雨的冰河;

我担心夏日里会出现冬天的寒流,

我担心昨天的浪涌会形成明天的漩涡。

我担心欢快的脚步会踩碎封城的记忆,

我担心今天的伤痛会变成明天的淡漠。

 

为什么在你欢乐的时候,

我却唱起忧郁的歌?

我不是害怕你忘记了伤痛,

我是害怕你忘记了,

冬天里我们走过的岁月蹉跎。

我不是希望你永远背负着伤悲,

我是希望你永远不要忘记,

2020年年初的这一场疫情大祸。

我悄然弹奏悲伤的琴,

不是为了纪念冬天的冷涩;

我独自吟唱忧郁的歌,

不是为了怀念初春的静默。

如果我们忘记了艰难走过的泥淖,

那我们注定还会走进更大的沼泽。

 

我为什么弹起悲伤的琴,

我为什么唱起忧郁的歌?

我不愿又看到那等待灵车的亡魂,

我不愿又听见那哀叹伤逝的挽歌。

我宁愿唱破我的喉咙,

也要让明天听到我泣血的呼喝。

为了你为了我,

也为了子孙后代不再经历这样的挫折,

我要在你忘记悲伤的时候,

唱一支忧郁的歌。

注释:写于2020年4月8日武汉解除封城日

张海龙.pn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老海,本名张海龙。作家、编剧。湖北省电影家协会会员,武汉作家协会会员。创作有长篇小说《说再见真难》、中篇小说《不惑之惑》等,编剧故事片《李志民军管包头》《姚喆游击大青山》《王平开辟根据地>、改编电影《孕城》等;编剧创作的微电影《焦裕禄在洛矿》(上、下集)荣获国家2016“中国梦”原创网络视听节目推选活动获奖作品制作及展播补助奖励。编剧《回电波士顿》获2014年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金鹤奖人气奖、2015年海南省青春正能量优秀电影奖。编剧《无悔的誓言》获湖北省2016原创网络视听节目推选和展播活动暨第二届微视频微电影大赛最佳影片奖。编剧《大路》获2017年第五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黄鹤奖银奖。编剧《党员常青》2017年获第五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恋上这座城市”、“红色引擎”武汉特色奖。编剧《马上来了》获广电总局2017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优秀奖。入选2019年“强国梦”平台展播。编剧《向阳与小鱼》获湖北省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网络视听作品大赛“最佳微电影”奖。

 

 

散曲四首·致逆行英雄

刘啟超

 

【双调·沉醉东风】  

来急急、你为祛孽风,去匆匆、你只带清风。你是驱疫龙,你是回春凤。帽盔下、单见你明瞳。好想端详你面容,是姐妹、还是称弟兄?

 

【正宫·甘草子】赞“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宜昌市医生瞿星光

迎危上,不顾身疾,揣药朝前闯。灭疫争骁壮,重症你巡防。着甲三层汗如淌,瞿星光、名最响。你捂冠心斗冠瘴,心动宜昌。

 

【中吕宫·满庭芳快递小哥进行曲

驮骑善钻。车流里赶,人缝中穿。雨当鼓点风当扇,足下生烟。送去千家眼盼,回留百姓心欢。揩揩汗,何须看天,再跑下一单。

 

【仙吕宫·三番玉楼人】社区志愿者

李伯偕张妈,陈叔带王丫。义作社区志愿侠,事事心头挂。守关卡,看温差,细排查,筑牢防疫闸。送蔬送瓜,代跑代驾,情暖万千家。

刘启超.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刘啟超,武汉人,中共党员,新华社湖北分社退休编辑。现为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散曲分会副会长。多首诗词获全国性赛事奖项。著有诗集《东湖竹枝词》。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