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茶文化 传播茶知识

——唐代二十四茶器煎茶道分享会在汉口腾海天茶城完美收官

微信图片_20200905212633 (1).jpg 

一字排开的唐代二十四茶器


伴随着一曲时而激昂、时而低缓、时而悠扬的音乐,唐代陆羽二十四茶器煎茶道表演分享会于9月4日上午10时,在武汉腾海天茶城二楼正式上演。主要表演者赵飚老师及3位茶人,分别坐定于茶器旁,分别表演了炙茶、碎茶、碾茶、筛茶、煮水、投茶、酌茶,并讲解了二十四茶器的用途及操作办法。其间精彩的表演和呈述,让与会者看得目不暇接,如痴如醉。该活动由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主办、武汉十一阁承办。

3bcf64c2d8ea2a08502e634ad580b03 (1).jpg

应邀领导和嘉宾


唐代有哪二十四茶器?

陆羽《茶经》上记载,二十四器分别为:风炉(灰承),筥,炭挝,火荚,鍑(或釜),交床,纸囊,碾与拂末,罗合则,夹,水方,漉水囊(油绿囊),瓢,竹荚,鹾簋、揭,熟盂,碗,畚,扎,涤方,渣方,巾,具列,都蓝。

这二十四器的长相如何》?虽然有的《茶经》上绘有图本,但并不全面,即使按过去的图纸做,也难以复原得十全十美。即便是茶专家,也难以表述完整。

赵飚老师为了复原唐代二十四茶器,前后花了5年时间。

赵飚,河南焦作人。1972年出生,1997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2019年创立河南省七碗茶歌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国传统茶文化研究、陆羽《茶经》文化推广活动。2014年,他上焦作市图书馆浏览图书,突然发现了陆羽所著的《茶经》。他由于念佛经,心里想茶还有经?平时不是很喜好喝茶,但出于好奇,便顺手拿一本随手翻了一下,正好翻到茶经四之器,随之一行字映入眼帘:“以为通飚漏烬之所”,随手翻到的《茶经》里竟有自己名字中的“飚”字,感觉很有意思,当即就坐下来开始阅读,发现四之器茶鼎铭文“伊公羹陆氏茶”意义重大,从此爱上《茶经》。随着研读的深入,逐渐发现《茶经》“伊公羹陆氏茶”是陆羽从伊公饮食之道延伸出中国茶道,对研究茶道,茶德,茶文化意义重大。之后开始复原唐代二十四茶器。

43f9cca330117ee1f1f699f576e2a67 (1).jpg

赵飚老师讲解二十四器用途与操作办法


605fdf0623a4793bd60a708d31feb52.jpg

赵飚老师及茶人表演唐代煎茶


二十四茶器最难复制的是风炉,因为流传下来的所绘图本基本上都停留在日本春田永年、诸冈存、布目潮沨等茶经学者。为此,他先后参考了敦煌壁画上有关唐代莲芭、垂蔓文饰,又发现王羲之《兰亭集》序上有关于曲水流觞和唐代曲水宴的记载,及唐代各种形体风炉,和青铜“温鼎”设计,于是反复制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复原成功。5年来,他先后投入资金200多万。

微信图片_20200905212612 (1).jpg

还原的唐代风炉


今天应邀到会的嘉宾有武汉炎黄研究会会长戴新民,武汉炎黄研究会顾问、原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元生,湖北省万里茶道研究院院长严明清,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会长辛志文,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易志学,副会长俞大胜,副会长余翎等。

会上,戴新民、陈元生、严明清、辛志文等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经常组织茶文化活动,开展茶文化交流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希望今后多开展类似活动,扩大视野,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为推动湖北乃至武汉市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易志学秘书长、吴云芳副秘书长分别主持了今天的分享会。

a8b42f63f1bed80b0480bf78e69770d (1).jpg

易志学主持会议


易志学秘书长称赞赵飚老师献身于茶文化研究,5年如一日,终于复原了唐代二十四茶器,这一中华瑰宝对于推进茶文化活动的开展,茶产业再上台阶,将有其重要的意义。

副秘书长吴云芳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者在致辞中,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认为唐代二十四茶器文化的整理挖掘,丰富了茶器的内涵,对于推动茶器传承创新意义重大。

02544399cd906e60ab4366f94b8f41e (1).jpg

吴云芳致欢迎辞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