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与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等举行视频座谈

近日,宁吉喆副主任与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及会员企业代表举行视频座谈会,就中美经济合作、中国经济形势、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交流。慧与、玛氏、戴尔、高通、路易达孚公司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W020200901468331493870_r75 (1).jpg


美方表示,中国政府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方面采取了及时有效的举措,中国美国商会对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表示感谢。

中方表示,感谢中国美国商会及会员企业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提供的帮助,中美友好的根基在于人民,抗疫合作就是最生动的写照。中美在携手抗击疫情、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等诸多领域拥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能求同存异,携手合作,各界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早日回到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轨道上来。

美方介绍了2020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及美在华企业经营情况,并表示,即使面对中美关系紧张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在华美资企业依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调研显示,50%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的营商环境明显改善,超过70%的受访企业目前没有将供应链迁出中国的计划,许多企业还表示要加大对华投资。这反映了当前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商会愿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中方部门加强沟通,向中国政府提供美在华企业的客观经营数据及建设性意见,为中美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为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贡献力量。

W020200901468331518032_r75.jpg


中方表示,面对百年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迅速果断采取超常规的防控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项经济指标正在逐步好转。中国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上半年经济数据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逐月好转,积极因素明显增多,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回升势头好于预期。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中国市场消费自二季度以来也逐月改善,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销售回升。同时,中国仍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致力于为外商投资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出台并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营商环境条例,修订发布2019年版、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我们将一如既往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一如既往支持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

与会企业代表表示,美工商界对中国市场抱有长期信心,将抓住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和中国扩大开放带来的机遇,扎根中国,与中国共同成长。各企业代表就在华运营提出一些具体问题,宁吉喆一一进行了解答。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