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市小小说征文揭晓·监人卖李(优秀奖)

——隆重纪念湖北作协监利小小说创作基地成立六周年

2015年4月29日,湖北作协监利小小说创作基地落户监利师范附属小学。湖北作协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梁必文授牌并讲话。

六年来,监利有五人加入中国作协,一人加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二十多人加入湖北作协。出版小小说专著30多部,多人多次获全国大奖。

为了纪念湖北作协监利小小说创作基地成立六周年,使基地乃至监利小小说更上一层楼,监利作协举办了小小说征文,共收到征文51篇。

为确保征文公平与公正,监利作协邀请了著名小小说评论家卧虎先生,当代名流网总编辑廖武洲先生担任评委,与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监利作协执行主席陈勇先生,共组成评审小组。三位评委经过评审,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本网近期将陆续推出获奖作品。

未命名图片 (1).jpg


 

相传有一个监利人,在一矶头乘轮渡到江南华容山去贩李子。上岸后,这个监利人随贩李子的人流一同上山去买桃、李子。

江南沉甸旬的桃李把树枝都压得垂到地面了,不用你踮起脚尖去够,就是躺在地上张开嘴都能吃到又香又甜的桃、李子。不过,江南有个规矩:只准吃,不准带。

这个监利人如鸭子进秧田,拚命地吃了一会,直到肚子装不下为止。他东溜溜,西瞅瞅,发现称秤时有猫腻。有的买家把脚垫在袋子底下;有的手里攥着一块磁铁,放在荷包里把秤砣拉得往下沉;有的把秤钩上面的刀口铁扭扁过来…。反正,漫山遍野都是桃李,果农也没有认真,半卖半送地做生意。

"人心不足蛇吞象”。这个监利人急中生智,把绛紫色的山土搓融,用手捏到自已的秤砣底下,再去买桃子、李子。可想而知,这一秤,监利人多买了至少二十斤桃、李子。

俗话说得好:"强盗的力气大"。白拣的便宜就是压死也心甘情愿,这个监利人虽然肩磨出血,腰压弯了,但还是兴高采烈的。过江后,一矶头有很多摊位,这个监利人卖了一会,再一路上边走边卖,快到家里,桃子、李子都卖光了。

这趟应该赚了不少,这个监利人美滋滋地想,于是和老婆一起,一分、二分、一角、二角地数起钱来,最后一合计,还亏了十几块钱。

钱哪里去了?老婆再三逼问,他也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总又是在马铺茶馆里打牌输了",老婆拿起秤砣就要砸。

"我的姆妈娘啦!",监利人望着秤砣底下的红泥哭丧着说。

"不慌,慢慢想,你把钱放哪里了?"老婆收回秤砣,好言相劝。

"你看,你看,在这里。”监利人用手掰下老婆手中秤砣底下的红泥,哭笑不得。

监利人将买桃子时把山土捏在秤砣底下的事一五一十地说给老婆听。

"你真是个憨苕,一秤买进,百秤卖出,哪有不亏的道理呢?”老婆又好气又好笑,才就此作罢。

"我一高兴,忘记把泥巴抠掉了",监利人一脸委屈地说。

……

c25e1dd86e721870741b4eb810c8aa3.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朱元财,原任监利市毛市镇长岭村党支部书记。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