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行(4)维多利亚享誉全球的“低洼花园”

维多利亚的纬度近似于我国的哈尔滨,但受太平洋暖流的影响,气候温和。即便是冬季,气温也在零度以上,比同纬度地区温暖得多。

1.jpg 

布查特花园在温哥华岛位置图


据说,维多利亚是全加拿大冬天最暖和的地方,没有之一。一年四季草木葱郁,繁花似锦,有“花园城市”的美称。

2.jpg


为岛城锦上添花的,是一座建在废弃的石灰石矿场、却闻名于世的布查特花园,它离城区约20公里。

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们游览了这座据称是世界第二大的私家花园。

3.jpg


花园的主人是布查特夫妇。1909年,布查特先生经营的石灰石矿场因5年的采伐殆尽而废弃。此前的1904年,布查特夫人珍妮随意把几颗豌豆种子和玫瑰花株种在屋旁,却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盛开鲜花。

微信图片_20201220190557 (1).jpg 

布查特夫妇/网上图片


于是,布查特夫人萌生了绿化、美化整个废弃采石场的梦想,并以“愚公移山”的韧劲予以实施。

5.jpg


6.jpg


100多年里,经过布查特家族几代人的接力,这个占地约48个足球场、遗下大穴小坑的不毛之窟,蜕变成一座巨大的、美丽的、享誉全球的“低洼花园”,成为岛城、花城维多利亚的最佳典范和名片。

7.jpg


在布查特夫人和数十位园艺师的精心设计和辛勤料理下,逐步形成了下沉花园、玫瑰园、日本园、意大利园和地中海园等5个主要园区

各园由环绕的曲径小道巧妙连接,相互糅合,浑然一体,庭园造景令人叹为观止。春夏秋冬,这里草坪如茵,百花盛开,世界各地的名贵树木和奇花异草应时应节竞相开放。 

8.jpg


9.jpg

  

2004年,布查特花园在建园一百周年之际,被选定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

11.jpg


这个构思奇妙、设计巧妙、花卉精妙的私家花园,每年吸引着逾百万的游客。

12.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