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行6· 多伦多大学一瞥

2006115900,我们从温哥华起飞,经近5个小时的飞行,横穿加拿大,于东部时间1700抵达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

温哥华在太平洋西海岸,多伦多在大西洋东海岸,两地相距4400多公里,如果自驾,要跨越加拿大5个省,理论上需要40多个小时,相当于从我国北疆的哈尔滨到南疆的西双版纳。

1.jpg

位于大西洋东海岸、安大略湖畔的多伦多

 

我们从东到西,跨越了4个时区,步出多伦多机场时,火红的晚霞已布满天空。

傍晚,我们来到市中心的女王公园。公园里有多棵参天古树和大片碧绿的草地。在这个树木葱郁,闹中取静的公园里,掩映着多座古建,是著名的风景历史名胜区,其中多伦多大学学院楼和安大略省议会大厦是多伦多地标性建筑。

2.jpg

多伦多大学学院楼

 

多伦多大学创建于1827年,是加拿大最早的、最顶尖的大学。这座综合性大学现今有三个校园,女王公园西侧的圣乔治校园是主校区。园区精美的古建筑群,沉淀着丰厚的人文历史底蕴。

3.jpg

夜色中的多伦多大学学院楼

 

多伦多大学褐色的学院楼在夜色中显得古老神秘,厚重的历史气息包裹这栋维多利亚风格的建筑,难怪《哈利波特》的导演将这里作为电影中的霍格沃滋魔法学校。

多伦多大学是殖民时代加拿大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因其是英国乔治四世颁布的皇家宪法建立的,故早期名为“国王学院”,1849年改为现名,各书院享有高度自治权,是北美少数实行独立书院制的学府。

4.jpg 

多伦多大学一角

 

多伦多大学每年发表的科研论文仅次于哈佛大学,引用数量居世界第六,也是加拿大获诺贝尔奖最多的学府。我们熟知的白求恩大夫、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就毕业于此,是享誉全球的顶尖高等学府。

如此高等学府,却没有明显的门牌楼,也没有围墙,开放式的校园与繁荣的城市街道融为一体,走进大学就步入了公园。

离大学学院楼不远处,就是1885年始建,1892年落成的安大略省老议会大厦,步行可达。这是一座具有古罗马风格的建筑,巍峨庄严,恢弘大气。它作为省议会殿堂已一百多年,是当年多伦多最大的建筑,也是北美最大的市政厅,现在是安大略省议会办公的地方。

5.jpg 

安大略省老议会大厦


6.jpg 

夜色中的安大略省老议会大厦

   

1965年,多伦多又用10年时间,耗资250万加元兴建了流线型弧形双塔新市政厅。一街之隔的新老市政厅,一个古朴,一个摩登,能让人在古典与现代建筑的对比中,感受多伦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

7.jpg 

安大略省新议会大厦


1608462782647025.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