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行7·世界第二高塔上俯瞰安大略湖

116日,我们乘坐高速电梯,仅用一分钟就登上了耸立在安大略湖畔的多伦多国家电视塔。

未命名图片.jpg

安大略湖畔的多伦多国家电视塔

 

多伦多国家电视塔是世界第二高通讯塔,高533米,塔内有1700多级金属阶梯,1995年被美国土木工程协会列入世界七大工程。它自1976年落成后,一直是吉尼斯纪录中的最高建筑物,直到2010年被迪拜塔超越,保持了近40年的世界最高塔记录。

2.jpg 

 

电视塔最初的设计只是传送广播电视信号的天线,以减少电视和无线电在播放时遇到的高层建筑障碍。在305米高度处有用于传送信号的微波接收器,广播天线在塔的最顶端。

3.jpg 

 

但无心插柳柳成荫。让电视塔走红世界的不是它的科技含量,而是它的旅游价值。它成为让人俯瞰多伦多城的最佳观景楼,每年吸引世界各地200多万人次来此登高远望。

4.jpg  

 

在电视塔顶,最让我震撼的,不是尽收眼底的高楼大厦,而是波光粼粼、意为“美丽之湖”的安大略湖,以及在一片蓝色水域中蜿蜒的悠长水道。这些通航水道,向东经圣劳伦斯河注入大西洋;西南经韦兰运河与伊利湖相连;西北经特伦特运河与休伦湖的乔治亚湾相连;东北经里多运河与渥太华河相连。安大略湖让加拿大、让多伦多走向海洋,走向世界。

5.jpg 

在多伦多国家电视塔上俯瞰安大略湖

 

在北美著名五大湖中,安大略湖即便是最小的,面积也近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湖泊青海湖面积的4倍多。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面积约4600平方公里,库容量约276亿立方米。而安大略湖的库容量为1.69万亿立方米,约相当于我国所有河流湖泊淡水总量的60%,是我国五大淡水湖总库容量的28倍多。

6.jpg 

 

处于北美五大湖地区的加拿大,其998万平方公里领土中,有89万平方公里被淡水覆盖。这一个国家的可持续性淡水资源,就占世界的7%。在我国、在世界上淡水资源少有、极其珍贵的今天,面对如此慷慨、如此宝贵的安大略湖,我除了震撼和感叹,就只有羡慕和“嫉妒”了。

1610633325589817.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