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故事· 市民之家“丰太旅投”讲述文明旅游的故事

——湖北丰太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曹建作主题演讲

1+.jpg

曹建总经理


20191210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与长江日报联合在武汉市民之家“大讲堂”举办了“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的主题活动。据悉,“市民文旅大讲堂”已经连续举办了9期,使之成为了面向武汉市市民“零距离”推广“文明旅游知识、促进文明素养形成”的一个平台。本次“市民文旅大讲堂”主题活动邀请了许多文旅行业专家、名人现场分享旅游经历及案例,本场,在湖北本土投资了一家5A级景区,四家4A级景区的“湖北丰太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曹建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景区文明旅游建设”的感悟,提出了建议。今日活动,还邀请了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文明办的领导、长江日报城市运营研究院院长杨明安和中国国旅武汉公司、丰太旅游集团、黄鹤楼及东湖游船等景区的领导。

本次“与文明旅游同行,为武汉创建添彩”主题活动,首先通过LET背景屏播放了2019年“市民文旅大讲堂”前8期活动的回顾视频播放,接着,武汉汉剧院演员毕巍然精彩演唱了“八个样板戏”选段;江岸区文旅局推送的武汉面塑传承人高志和与市民们进行了互动。

2+.jpg


3++.jpg

演出剪影


随后,武汉市委宣传部文明创建综合处处长梅文庆讲了话,回顾了今年文明创建工作精彩,展望了2020年如何进一步促进城市建设;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处长陈百春,则对2019年“市民文旅大讲堂”活动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最重要的环节无疑是“湖北丰太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曹建的“景区文明旅游建设”演讲,演讲内容记录如下:

4+.jpg


感谢武汉市文旅局,感谢长江日报提供的学习机会,本人作为武汉黄陂木兰文化旅游区的代表,我就景区的文明旅游建设方面的做法与大家做一下分享。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旅游业获得迅猛、快速发展,逐渐成长为了一个新的朝阳产业。但是,当今社会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则一直很难杜绝——部分游客的文明素质与快速发展的旅游业不相适应,在旅游过程中随地吐痰、乱写乱画、践踏草坪、攀树摘花、言语粗鲁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提倡文明旅游,消除不文明行为迫在眉睫。

旅游业急速的发展,对文明旅游的构建提出了迫切需求。“丰太旅投”于2002年从建筑、房地产业转向旅游业的投资,先后成功投资打造了武汉木兰天池、应城汤池温泉、嘉鱼山湖温泉、罗田薄刀峰和三里畈温泉等五家旅游景区。相比较而言,以生态资源、自然景观为依托的景区往往更是旅游不文明行为的重灾区,特别是旅游黄金周的游客高峰期,很多游客的低素质不文明行为就不自觉地暴露了出来。木兰天池占地面积12500亩,主峰海拔5206米;薄刀峰占地面积更大3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4082米。两个景区开业至今,时常会出现游客不遵守景区规定——乱刻乱画、乱扔垃圾、采摘花草、偷盗野生珍稀物种如兰草、彩蝶、娃娃鱼等不文明行为,与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极为不和谐,既造成了景区旅游资源破坏、环境质量下降,还给地方带来负面效应,阻碍了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当然,造成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原因,不仅有游客个人的因素,还有社会体制、文化教育、社会传统等方面的因素。游客出现不文明现象的主因还是个人素质缺失,对旅游的相关规则秩序不够尊重,在不自觉中将生活中的陋习带到旅游中。以此看来,提升全民的文明素质和涵养显得尤其重要,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一座城市的素养,更是一个国家的脸面。

多年来,木兰天池从景区管理、旅游服务、环境维护等诸多方面完善细节,带头创建文明和谐、舒适温馨的旅游环境。积极呼吁市民文明出游,共同呵护美丽风景。旅游旺季到来之时,景区便会增加清洁工,招聘以学生为主体的自愿者,安排在各个路段、景点、厕所、门点值守。节假日里,景区管理人员均走出办公室向游客发送垃圾袋,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同时,景区还对捡拾垃圾、带垃圾出园的游客,出台了奖励“二次消费”游乐项目的政策。

其实,建设文明繁荣的旅游目的地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只要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不文明游客也会养成好的文明习惯。景区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细小事情做起,心里时时想着游客,给游客送一把伞、捎一件雨衣……志愿者随身携带的“百宝箱”里有创可贴、创伤喷雾、十滴水、清凉油,甚至还备有棒棒糖,以备“低血糖”游客的不时之需……今年510日,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接到了一位女性游客的电话求助,因为穿了一双高跟鞋上山,下山遇到了困难。景区党员熊友便背了4双平底鞋上山,走了2.5公里山路才找到了求助的女游客。今年78日下午120分,因为天气闷热,来自新洲阳逻的42岁陶先生带着儿女、妻子到景区游玩,步行至“玻璃天桥”附近身体不适晕倒在地。陶先生妻子求助景区,志愿者们带上担架上山将他抬下了山。景区的预备党员王冬还主动“代驾”,将陶先生一家送回80多公里外的阳逻。

木兰天池统筹兼顾,在积极拓展旅游资源的同时,同步推广文明整治和服务建设,通过身体力行来守护景区的文明与安全。在员工内部管理方面,景区出台了规范员工文明行为的系列条例,具体到导游、餐饮、酒店、公共区域安全等详细措施。在旅游服务管理方面,景区实行规范化管理,将个体商业户也纳入其中,邀请礼仪指导老师为他们统一上课,进行服装、礼仪等相关指导,以期与景区的文明服务达到整体统一水平。另外,景区还投资改善、治理环境,从旅游交通、标志标牌、环境维护、文化氛围等细节着手。木兰天池举办“风铃节”已经连续五届了,令人惊喜的是10万个露天悬挂、展示的风铃仅只有千分之一的损耗,许多还是因为山风等自然原因的脱落,游客的文明素质经受住了考验。景区对于极个别游客摘取风铃的不文明行为(主要是一些未成年的孩子),游客出面给予阻止或协助管理,景区均给予了赠送风铃的奖励。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舒伯阳认为“木兰天池‘文明创建’模式”值得借鉴,他表示:旅游更多的是一种情感互动,只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游客服好务,则在“角色互换”思维中,就能达到景区、游客双方文明旅游意识和行为的统一。

“丰太集团”硬性要求每一个景区管理者承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牢固树立文明出游、安全出游良好意识,携起手来,共同做武汉市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的践行者。建设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是我们的一种尝试,他们在景区协助进行文明旅游劝导、监督和服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获得了广大游客的称赞,传递了正能量唱响了时代主旋律。

当然,培养大众的公德心才是杜绝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根本所在。旅游不文明行为介于道德与法律之间,除了在道德方面要加强约束力之外,法律规范也是约束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手段。把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教育和约束相融合,让文明出行变成为游客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促进游客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不过,我们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景区也应该承担起提示、引导、劝阻、督查的责任。景区需要设置文明宣传提示,配置完善配套的服务设施,方便游客丢弃垃圾。除此以外,景区管理人员还要坚持巡视巡查制度,这样也可以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游客朋友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促进武汉旅游业又好又快地健康发展,谢谢!(编辑:当代名流网)

5+.jpg


6+.jpg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