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木兰云雾山让“老村落”成为“新网红”

近年来,我国随着文化与旅游的不断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的牵手水到渠成,木兰云雾山不惜耗费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挖掘、创新和探索出了一条泥塑文化“非遗”传承发展的新模式,借此提升和展现了武汉市近郊乡村休闲旅游的魅力。为此,让浓缩了中国泥塑文化和人文风情的泥人王村,成为了武汉市民和各地游客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为此,云雾山不仅让泥人王村、泥塑文化动了起来、活了起来,还让“非遗”黄陂泥塑得以传承和创新。

timg.jpg

泥人王村一景


木兰云雾山为国家5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为武汉市最大的城市郊野公园,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陂泥塑的发祥地。云雾山依山伴水的泥人王村旧房舍、石板路、老水井……在旅游开发与利用的过程中,把保护摆在首位,统筹兼顾保护与利用稀有、宝贵的人文旅游资源,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老村落”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让泥塑文化热了起来、活了起来,让古老的泥人王村能够在文化旅游发展中翻开崭新的一页。黄陂泥塑的知名度很高,历史悠久,泥人王村更是有着“泥塑之乡”的美誉,泥塑艺术是历经了300多年,传承和保护下来的一支艺术奇葩。

timg (1).jpg


照片 316[2].jpg

网红打卡地


据说,汉阳归元寺的五百罗汉和木兰山的神像,就是泥人王村一对父子的杰作。泥人王村的农民泥塑,造型极富泥土气息,极具欣赏价值,让泥人王村人引以为豪的代表作则是位于“十里花山”阳坡上竹林寺里的罗汉群体。云雾山开园至今,对泥人王村、泥塑文化的保护与利用十分重视,采取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举措,通过原地保护、空间转换等手法,在保留了泥人王村古老建筑结构和风格的同时,也把分散的、隐性的相关历史文化资源集聚化、显现化。为此,云雾山配套打造了“‘中国泥塑’南派泥塑传承基地”一系列工程——黄陂泥塑陈列馆、泥塑艺术体验馆等,这样既改善了游客旅游体验环境,又保护了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休闲旅游融为一体。云雾山“老村落”泥人王村在保护、传承了珍贵的手工技艺同时,还凝结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情感、思想和道德、智慧和价值。最终,云雾山让“老村落”成为了“新网红”,从而提升了武汉市近郊乡村休闲旅游产品的品质和品位,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的多重统一,赢得了武汉市民和外地游客的一致好评。

木兰云雾山胡萌手机:13667286002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