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歇小学开展“让萤火虫回到我身边”科普活动

阅读.jpg

学生阅读科普文稿

“萤火虫对水污染、土壤污染都很敏感,是生态环境的指示生物”“萤火虫是蜗牛、鼻涕虫的天敌,是一种益虫”“保护萤火虫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如果萤火虫在地球上消失了,那么这个地球的丑陋和生态环境的恶劣是不堪想象的”……这是近日发生监利县黄歇小学科学讨论会上的一幕。

参观.jpg

参观科普展览

盛夏正是萤火虫飞舞、求偶、产卵时期,黄歇小学结合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开展“让萤火虫回到我们的身边”科普活动,从小在乡村孩子的心中播下一粒保护生态环境的种子,并通过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影响家庭、家庭带动社区,从而唤醒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阅读科普书籍、观看科普视频、举办科学讨论会,认识、宣传保护萤火虫。第二阶段走进科研场馆、萤火虫生态保育园,开展喂养萤火虫、放飞萤火虫和做有关萤火虫科学小实验。第三阶段宣传保护萤火虫的重要意义,呼吁禁止人们买卖活体萤火虫的行为,倡导全社会行动起来保护萤火虫生存的环境。

火早.jpg

“让萤火虫回到我们的身边”科普活动将持续到7月下旬结束,学校老师将带领学生通过活动形成有价值的建议向有关部门汇报,为保护萤火虫,保护人类生存的家园鼓与呼;形成物化活动资料和研究成果,将搜集、整理活动方案、报告、论文、日记、图片、影像资料,完善校本课程,增加办学特色,丰富校园文化,总结和积累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的方法和经验

原景.jpg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