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行· 黄陂李集的大美

故乡,似乎是生长思念的一片土地,他的一草一木总能让我们牵挂,总能承载起几代人,甚至上千年的往事,总能承载着祖祖辈辈的牵挂。故乡是个永恒的主题,成为作家创作的摇篮。鲁迅的《故乡》,陈忠实的《白鹿原》,阎连科的《速求共眠》、《黄金洞》。印象最深的是关于鲁迅故乡的描写。我冒着严寒,回到这个两千里,别了二十余载的故乡去……我的心禁不住悲凉了起来,我所记得的故乡全不如此,我的故乡好得多了。但要我记得他的美丽,说出他的佳处来,却又没有影像,没有言辞了,仿佛也就如此。于是我自己解释说:故乡本也如此——索然没有进步,也未必有我所感的悲凉,这只是我自己对心情的改变罢了,因为我这次回乡本没有什么好的心情鲁迅这笔下的故乡很苍凉,虽然自己很爱故乡,但是,闰土闰土妈的出现,被生活的逼迫,由于时代的原因,导致他们很不幸,也赋予了故乡些许悲凉的感觉,还有社戏、乌篷船、都反映当时故乡的江南小镇的特殊时代背景下的人的命运,贫穷战争给人们带来的时代创伤。

随着时代的变迁,故乡在每个人心中的地位仍然是崇高的,但是如今的故乡已没有那么悲凉了,虽然,仍然有许多值得回味和书写的人和事,赋予新时代的人和事,他们在为故乡的建设,打造过程中留下许多足迹和烙印,故乡的一草一木,仍然是灵动的,故乡的山山水水是诗意的,他改写了我们的乡愁,改写了故乡贫穷落后的历史。

我所看到的故乡,呈现的楚风汉韵袁李湾,相约今秋的百姓舞台大美李集广场,道德高地的打造,德源山庄,都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眼前。

楚风汉韵袁李湾

图片1袁李湾++.jpg

作者在袁李湾


袁李湾,坐落在风景优美的云雾山脚下,沿着宽阔的祁泡公路往北走,吹着从田野间泛起的青草气息的微风,陶醉在田园诗意之中时,不经意间,一个有着古色古香风味的村跃入眼帘,顺着小路往湾里走,会发现更多的惊喜,袁李湾有138户人家,远远看去民居错落有致,银白色的墙,黑色的瓦,墙上配有古色古香的黑色线条,显得庄重大方,极具风韵,轻轻地轻轻地交融在大自然中,阡陌的巷道里透出让人寻味的已经,每个巷道德门楼造型各异,有用花岗岩石一片片垒起来的,用于砌墙艺术,坚固却又参差不齐,错落有致,再往前走,又会发现一个别致的门楼,有不雕花的,又汉白玉石刻的,各种工艺风格不同。

楚剧名家李百川,就是这个湾子里的人,关于李百川和他的楚剧,流传着许多的故事。因为楚剧起源于黄孝花鼓戏,又经过汪玲陔、沈永阶一行人改变而后形成楚剧,据说李百川常年带着他的戏班道福建台湾一带一唱就是一两个月,汉口民众乐园也经常请李百川区编戏唱戏,名声大振,当年楚剧名角大部分是李集人,因此李集被誉为楚剧之乡

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各村各湾保留原来的房屋,根据村湾的历史特色,将房屋的外形进行统一改造,形成独特的风貌,村中的花草水渠都进行整体规划,政府每户补贴4万至8万元,让村民享受美丽乡村带来的品质生活。袁李湾坐落在云雾山脚下,有独天独厚的山水姿韵。袁李湾大部分村民在外打工,有二十户人家仍在村里住着,他们依托袁李湾的自然优势和美丽乡村的特色,整体打造成旅游驿站、民宿、农家乐。每户平均每年做民宿和农家乐有十多万元的收入,改变了原来贫穷的生活环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脱贫攻坚中是成效显著的一个村。村子的外观造型,乡村旅游的发展,村民的收入等多项数据进行了考核,2017年袁李湾被评为美丽乡村。其中山顶上有一家万茶山庄,极具特色,登上的山顶,站在阳台上,可俯瞰矿山全貌,山青水秀,千姿百态,犹如香港维多利亚港,太平山美丽的夜景。山庄的大院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盆景,为山庄增添了不少个性化的特色,许多人到云雾山旅游都来此地就餐,更多人双休、节假日来此休闲、度假、养心、怡神。

百姓舞台引领时尚

乡村的贫瘠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稀缺,更是精神上的欠缺、愚昧、落后的传统生活方式让一代又一代守着贫穷,不能翻身。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些名言让人领略到的是读书能改变人的思想,知识能改变命运。

科技创新依靠的是知识,嫦娥一号上升,神舟十号的升空,蛟龙潜水这些科技都是依靠知识的力量来实现的,因此扶贫更要扶志、扶智才能斩断穷根。李集街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也同步开启了弘扬传统文化,励志青少年读书搭建百姓舞台,为村民提供广阔的空间,实战才华,繁荣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的生活。

图片3董明看望留守儿童++.jpg

董明看望留守儿童


朱铺村的朱俊刚是湖北省唯一一个博士村支书。他在1982年出生于黄孝河边的朱铺村,从小生活在贫困落后的乡村,励志勤奋学习,靠知识改变命运,终于考上了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并开办了自己的公司,2015年,他受命回朱铺村,担任村支书,肩负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使命,开启了脱贫攻坚之道。

朱铺村有683户,2386人他回乡通过调查走访,对存款的文化环境发展村级文化,制定了许多计划。

他寻思,要让村里热闹起来,还得把村子里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建立文化中心,让村民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古朴雅致的乡韵,淳朴清幽的乡风,才是村民皈依的精神故园。以前每年过年,在外劳动奔波一年的农民工回到家乡后,娱乐的唯一方式,就是赌博。一年忙到头,积攒下来的辛苦钱,指望回家办大事,结果输个精光,如何破除这个恶习,建立新时尚的文明娱乐方式,引导村用健康积极愉悦的方式来放松。他在村中选了一块空地,决定建一个百姓舞台经过与专家的研究商定,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决定盖一座古色古香的雕花木砌的舞台,全部采用现代钢结构模式,坚固耐用,外观装饰用中式风格,雕龙刻凤,里面配有更衣室、卫生间、化妆间,村里计划用十余万元。由于资金不足,余下部分全部由他个人垫付并支付。舞台建成后,连续举办了几场活动,汉秀与书法现场,广场舞大赛、楚剧连台演出,每逢节假日,迎来几百上千名观众前来观看,甚至有居民从武汉市区和孝感的居民打听有节目演出,都乘车到朱铺村来看表演,百姓舞台实现了乡村文化,活跃了沉寂的村庄。

朱俊刚另外关注的就是村子里孩子们的读书问题,一定要让孩子们上学。

图片1孙东林++.jpg

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在李集开展信义如天、温暖传递活动


朱俊刚在逐户走访的过程中,发现有一户人家只祖孙三个人,一个是年迈七十岁的奶奶和两个孙子,其中女孩十岁,男孩六岁。朱俊刚在和奶奶对话时,发现两个孩子各学着一本厚厚的书,而且看得非常认真,他以为孩子只是拿着书翻翻而已,经过细致的观察,发现两个孩子全神灌注地看书,非常投入。朱俊刚看了一眼屋子,除了一个旧桌子外,床上盖的垫的都非常破旧,他问及老奶奶关于孩子的父母时,奶奶痛哭失声,过了好一会才哽咽着道,儿子在外地打工时出车祸去世了,媳妇拿着赔偿款改嫁了,赔偿款被后任丈夫亏掉了,而且再婚后又生了一个孩子,就一直没有回来过。一家三口老小相依为命,男孩子听到奶奶的哭声,放下手中的书,走到奶奶身边替奶奶擦眼泪,边安慰奶奶道:奶奶你现在照顾我,我长大后养你,别伤心。奶奶拍着孙子的肩膀,又反过来安慰孙子道:是啊,奶奶会努力地活十年,把你们养大,再过十年就好了。朱俊刚听着祖孙的话,心中酸酸,奶奶对朱俊刚介绍,这两个孩子读书特别聪明,每次考试总是全班第一,他们平时喜欢读书,这些书都是从农家屋里图书室借来的。朱俊刚感叹道:多懂事的孩子啊!您放心,我会帮助孩子圆大学的梦想,鼓励他们继续读书。奶奶说,当两个孩子听说他门的妈妈结婚时,关在房间了哭了一天,说妈妈不要他们了,后来听说妈妈在那户人家里又生了一个小弟弟时,两个孩子说,其实有点恨妈妈,又有点不恨妈妈,恨妈妈是因为她有了小宝宝不再爱他们了,不恨的是因为妈妈也很哭。奶奶边说边把两个孩子搂在怀里。奶奶会疼你们的,让你们善学。朱俊刚七尺高的男儿悄悄的抹掉溢出的泪水说道:叔叔会资助你们的。次日他经过多方打听,转展找到孩子的母亲那里,希望孩子母亲无论多么困难,一定要定期回来看望孩子们,鼓励他们。另外,自掏腰包为两个孩子各办了一张银行卡,每月往卡里打500元生活费,让他们的生活有保障,孩子以后的学费、生活费都由他来承担,他说一定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学,读得起书。读书是他们人生道路的第一步。

李集每年都有孩子考上高中,由于贫困交不起学费的,每逢就九月份开学之际,孙东林了解后,与二中联合举办知识竞赛,给读不起书的孩子捐赠学费,将助学金改为奖学金,鼓励他们努力读书。他成立的基金会举办了扶贫济困,爱心传递专门资助贫困人家的孩子。让孩子们不仅仅安心读书,还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健康成长。

百姓舞台定期举办大型文化讲座活动,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董明、刘培、刘洋作报告、演讲他们的动人故事,让信义、孝义、无私奉献、传统美德代代相传,以榜样的力量,带动乡村民俗的改变,弘扬新时尚,新风尚,营造勤学好学的氛围,加强文化的修炼和修养,让他们提升文化自信。

民营资本盘活农业

大量的农民外出打工,农村的田地严重抛荒,为了盘活农村的土地经济,利用好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料,人文自然,政府引进民营资金,采取了土地流转承包经营制。余德清是畔余湾人,德意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改革开放给他提供了机遇,他通过努力拼搏,完成了300个项目的市政改造工程,电网改造工程,为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改善城市的面貌,做出了许多的贡献,因此获得了好多荣誉。他一直本着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反映民意的理念,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关注农村的发展。1988年,家乡遭遇龙卷风,他一次捐款10万元。曾经捐款14万元为家乡修路和改造电网设施。2008年,为了发展农业产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的收入,组建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芦笋近千亩。

2017年再次回到家乡,把荒地流转,引进承包经营,他讲黄孝河周边的4个村子的荒山荒地流转,让畔余村,千家砦村,八家砦村、朱铺村4个村的闲置土地整合以后,重新规划种植,将所有农田重新规划利用,种植水稻800余亩,近千亩荒山重新种植树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整治污水塘。改造村民用水的环境。目前已投资三千余万元,正在打造黄孝河沿线。

图片4农业园考察++.jpg

领导在农业园考察


2016年防汛抗洪时,发现河道淤泥堵塞。杂草丛生,河道狭窄,严重影响河水的排放和泄洪,周边四个村庄的农田和庄稼被淹,民房进水,损失惨重,余德清联合村支部对界河沿线进行勘察后,疏通河道,净化水质,规划利用黄孝河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进行打造成景观带。与农业种植,联合打造成旅游观光特色景点。河两岸用水泥护坡,加固堤面,沿线栽种成片的柳树,形成柳林带,保存地下水源。畔余村的界河段修建亭园、廊桥,并建设广场,供村民茶余饭后先修散步,免费提供场地,各种音箱设施,供村民跳广场舞,唱歌娱乐。

李集,越来越美丽。

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任茂华,女,湖北省作协会员,武汉市第六届签约作家,挂职作家,曾当选黄陂区第三届丶第四届政协委员,在巜中国财经报》、《长江日报》、《芳草.潮》《武汉宣传》、巜江城财苑》、巜长江文丛》、巜湖南文学》等报刊杂志及网络上发表文章数十万字,出版小说集巜海阔天空》,散文集《湖光山色》。曾仼黄陂区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