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大时代书写新的学术与人生》连载之二

大幕开启  华师掀起“斯诺热”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拂祖国大地,拉开了改革开放40年的大幕,和煦的春风吹到十年冰冻的教育园地,吹到了高校校园。邓公以非凡的勇气和智慧,掀掉了强加在知识分子头上的“两个估计”(即“四人帮”1971年炮制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纪要》,污蔑教育战线是“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大多数教师“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197788,邓小平就在科学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对全国教育战线十七年工作怎样估计?我看,主导方向是红线。应该肯定。十七

中,绝大多数知识分子,…….特别是教育工作者,他们的劳动更辛苦,………如果对十七年不作这样的估计,就无法解释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了。”919日,邓公更鲜明地说:“‘两个估计’是不符合实际的,怎么能把几百万、上千万知识分子一棍子打死呢?”一语石破天惊,玉宇澄清,真理昭然,万民归心。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读小学时,被赞为“祖国的花朵”;读中学时,被认为是“祖国的未来”;读大学时,被誉为 “祖国的栋梁”。为什么“文革”中被说成是“复辟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成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呢?我们多么期盼破除阴霾重现光明啊!1978年邓公在全国科学大会上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气度高屋建瓴地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邓公一席讲话,获得全场19次雷鸣般的掌声。从此“科学的春天”降临神州大地,广大知识分子第二次获得精神解放。

    那是一个激情飞扬、壮志凌云的岁月,我作为全国知识分子的一员,那种获得重新解放的心情是今天的青年无法感受和领悟的。只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用当时的话说,就是“甩开膀子大干”,要为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这个时候,钻研教学,开展科研,发表论文,撰写著作,再也不担心被说成是“名利思想”、“白专道路”;同国外同行、友人联系,再也不怕被扣上“里通外国”的“间谍”帽子了。

1980年,我正担任中文系写作教研室副主任,为了开拓写作教学、科研的空间,我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多年积累,便选定散文、报告文学作为科研方向。这一年,我在北京参加了由作家黄钢发起的“[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的筹备工作,并报教育部核准。同时,中南分会在我校成立,由作家碧野任会长,副校长杨平任副会长,我任秘书长。当时筹划的第一个学术活动就是黄钢提议于1982年召开“纪念著名报告文学家斯诺逝世十周年学术研讨会”。经校领导同意后,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主席、著名外交家王炳南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行文批准,同意“纪念斯诺学术研讨会”228在华中师院举行。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省长李夫全和斯诺夫人洛伊丝参加大会。全校三千师生坐满大礼堂和场外分会场。斯诺夫人洛伊丝.惠勒向大家播放“斯诺眼中的中国”幻灯片,展现了苦难的中国,也表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军民团结,战胜了日本法西斯。当屏幕上出现延安中共毛泽东等领导人的图片时,全场爆发多次雷动的掌声。台上台下互动,斯诺夫人看到青年学生对斯诺的崇敬,感动得热泪盈眶。会后,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在头版头条报道“斯诺学术研讨会在华师举行”;人民日报以“全国首届斯诺研讨会在汉举行”为题作了报道,新华社对外发了英文特稿。 2014年,国内刊发“埃德加.斯诺研究综述”指出武汉地区在全国率先举行“斯诺学术研讨会”,发起对斯诺与《西行漫记》的研究,对聚集国内的 斯诺研究力量起到了开创作用。

华中师大举办首届斯诺研讨会.jpg+1.jpg

华师举办首届斯诺研讨会

 

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省长李夫全在华师会见斯诺-夫人洛伊丝.+3jpg.jpg

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省长李夫全和斯诺夫人洛伊丝参加大会

埃德加·斯诺是活跃于20世纪的美国新闻记者,19366月冒险进入陕北保安,采访毛泽东,写出了轰动世界的报告文学《红星照耀中国》(中文译本为《西行漫记》),是第一个向西方介绍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人物的报告文学家。上海最早出版中文译本后,立即吸引了广大读者,众多追求进步的知识青年读了《西行漫记》,朝圣般奔赴陕北参加革命,不少人成了中国革命的栋梁之材。但“文革”期间,“四人帮”极左肆虐神州,害怕真理,竟不准《西行漫记》出版发行。我们的学术讨论会不仅是研讨这部优秀报告文学,而且有拨乱反正、批判“四人帮”极左、恢复优良革命传统的积极意义,因此吸引了全国许多大学研究者的注意。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学院,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以及西北大学、河南大学、广西师大、湖南师大、厦门大学十个省市的数十名学者以及武汉地区的新闻记者齐聚桂子山,作家徐迟、碧野、黄钢、曾卓、李蕤等作家也共襄盛会。这是我校历史上第一次举办的有湖北省党政一把手参加,国内外嘉宾聚集的国际学术会议。会后,我校与中国革命博物馆联合举办了《埃德加.斯诺在中国》大型图片展,武汉有两万名大中小学生来我校参观展览,使青少年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在我校纪念会议第二天,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给省委文教部电话指示:“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中南分会、对外友协湖北分会、华中师范学院召开的斯诺讨论会,开得很好,对学生很有教育意义。武汉大学可向华师借录音带和录相给学生放,华师党委要给于支持。”3 29日,中共湖北省委文教部、省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发了简报,题目是《华师运用斯诺事迹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情况反映》1982年第21期)。对大会予以充分肯定。

 这次会议后,经刘若曾院长批准,我校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斯诺研究中心”,我是中心负责人。我们这个学术团队,由此开展了30多年的斯诺研究,并在全国高校首开“国际报告文学研究”课程,培养研究生。此后30多年来,我又多次主办全国或国际斯诺学术研讨会,如1984年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合办的“史沫特莱在中国”学术研讨会;1992年在我校举办的“纪念斯诺逝世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列入1992年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项目之一;1993年,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我们出版了海伦.斯诺写的《毛泽东的故乡》,列入第八届中国图书奖参评书目;1997年举办了“纪念《西行漫记》发表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2003年配合中央电视台制作《斯诺夫妇与中国》电视专题片(英语版),在CCTV 9频道向欧美播出;2005年与福州大学合办的“纪念斯诺诞辰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1年,湖北省对外友协和我校联合举办了“埃德加.斯诺和海伦.斯诺论坛”,副校长李向农和我主持学术讨论。美国南犹他州大学校长本森博士率团与会,国务院原副总理夫人、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高级顾问何理良和北京、西安的斯诺研究专家出席。湖北省副省长赵斌致开幕词。会上,我向犹他州大学校长赠送了新出版的学术专著《国际报告文学的源起和发展》。福州大学、厦门集美大学等数十位学者参加讨论。2016年,我与夫人蔡根娣到西安出席了纪念“两个斯诺”的国际学术研讨活动,做了“斯诺研究永远在路上”的演讲。这些活动均扩大了我校的学术影响。

尹均生陪同斯诺夫人在华师校园.jpg+5.jpg

尹均生等陪斯诺夫人在华师校园散步

1993年,在南京举行的“中美比较文学研讨会”上,穆雷教授将我校“斯诺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的“斯诺研究中心”、“陕西斯诺研究中心”并列为中国的三个斯诺研究中心。她说;“三个中心各有侧重。北京的中心是从中共党史的角度研究;武汉的中心是从报告文学的角度研究;陕西的中心是以研究海伦.斯诺为主要内容。”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的斯诺研究得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注,给予热情鼓励。前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黄华1996年致信湖北省长蒋祝平说:“武汉在宣传斯诺和海伦.斯诺方面,一向坚持不懈,工作相当出色。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尹均生十多年来倾注大量精力于此项事业,孜孜不倦” 2000年,黄华夫妇在新年致函说:“感谢你们在纪念斯诺,促进中美人民的理解与友谊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学术界也给予了积极评价,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斯诺研究中心主任王学珍同志说:武汉的斯诺研讨会“主要工作是您和您领导的研究中心做的,你们自1982年以来已出版8部(研究)著作,更重要的是您亲自培养硕士研究生,这将使斯诺研究后继有人。”(2001.9.6. “中国知网”资料评述说:“尹均生教授以近30年的努力,在中国开展埃德加·斯诺及其《红星照耀中国》的学术研究”,“将国际报告文学的研究带入学院、带进课堂,将其纳入新闻与文学的视野,纳入世界文学和中国现代文学的格局。”20121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在北京举行“全国首届报告文学理论批评颁奖大会”,我的学术专著《报告文学的源起与发展》获优秀奖。评委会发布颁奖词:“尹均生教授是资深的报告文学理论家,著述颇丰,他长期以来潜心于国际报告文学的研究,《国际报告文学的源起与发展》是他这一学术成果的结晶。该著展示了近百年来国际报告文学的整体风貌,尹教授是中国当之无愧的国际报告文学研究开创者。作者还以全球化的视野审视中国报告文学,在报告文学理论方面颇有建树。”前任副校长李向农教授鼓励说:“您30年如一日,开拓创新,立德树人,事迹感人。”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