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我对旅游的一点感悟

旅游图片.jpg

我喜欢旅游,旅游是我的三大爱好之一(读书、旅游、收藏),我的旅游经历可以从19944月游览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白马寺和陕西西安古城墙、大雁塔、兵马俑开始,至今己有24年,足迹遍布祖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的27个,现将自己的一些感悟说与大家分享。

一、什么是旅游?

旅游是人们为寻求精神上的愉快感受而进行的非定居性旅行和在游览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关系和现象的总和。

“旅”是旅行,外出,即为了实现某一目的而在空间上从甲地到乙地的行进过程;“游”是外出游览、观光、娱乐,即为达到这些目的所作的旅行。二者合起来即旅游。所以,旅行偏重于行,旅游不但有“行”,且有观光、娱乐含义。

《中国大百科全书•人文地理学》对“旅游文化” 的界定是:“旅游与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而旅游本身就是一种大规模的文化交流,从原始文化到现代文化都可以成为吸引游客的因素”。

二、旅游的意义

旅游可以使我们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丰富知识,强健体魄。旅游是一种很好的学习,也是一种很惬意的生活。

我认为旅游可以是一种学习,这种学习叫休闲,

我认为旅游可以是一种工作,这种工作叫享受,

我认为旅游可以是一种锻炼,这种锻炼叫游戏,

我认为旅游可以是一种生活,这种生活叫追求。

我将自己的旅游经历整理了一部旅游档案,其内容有旅游介绍、旅游交通、旅游纪念、旅游记载、旅游感受、旅游见闻,其目的是:丰富旅游知识,享受旅游乐趣,回味旅游过程,研究旅游文化。

三、旅游文化是一个大文化

什么是文化?凡是超越本能的、人类有意识地作用于自然和社会的一切活动及其结果都属于文化。

旅游文化由于其自身的属性特点,包含有以下的文化成分:1、山水文化(山岳江河海滨森林溶洞),2、聚落文化(古城古镇),3、园林文化(古典园林),4、建筑文化(长城宫殿桥梁民居,5、宗教文化(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6、民族文化(民族歌舞民族衣食住行民族宗教),7、民俗文化(服饰饮食礼仪禁忌婚丧嫁娶),8、烹饪文化(食材烹饪风味),9、酒文化(酒品酒器酒戏),10、茶文化(茶品茶具茶饮),11、诗词文赋文化(旅游文学对联匾额故事神话,12、书画雕塑文化(笔墨纸砚),13、戏曲歌舞文化,14、工艺美术文化,15花鸟虫鱼文化。

四、必要的旅游准备

为方便外出旅游,减少旅游的失误,提高旅游的质量,旅游前要做好精心准备。

以下准备为综合全面准备,旅游时具体个案以是否跟团、自驾、自助等不同旅游形式、天数、季节、人数、当地条件确定各项准备的取舍。

一、思想准备

1、了解旅游地基本情况(地理、天气、食宿、交通)

2、了解飞机、火车、汽车、轮船到发时间,回程情况

3、了解旅游景点情况,文化信息,游览目的。

二、物质准备

 1、基本准备

身份证、车(船、机)票、钱、洗漱用品、梳、剃须刀、旅行包

 2、必要准备

手机及电池、照相机及电池、地图、望远镜、手电筒、移动电源

3、药物准备

风油精、创可贴、降压类药、消化类药、感冒类药

4、衣物准备

内外衣、雨具

5、食物准备

途中食物、茶叶,正餐自理食物,水果、饮用水

6、礼品类物品准备

土特产及有针对性的物品

7、其他淮备

小刀、塑料袋、报纸、笔、纸、绳等

如果你也是一位旅游爱好者,我愿意借此机会向你学习旅游知识和文化,与你交流旅游心得和体会   

附几首旅游诗:

 

游凤凰古城

一座古城叫凤凰,

一方文化见城墙,

一道景观吊脚楼,

一种风情在苗乡。

一叶小舟泛沱江,

一声祝福是吉祥,

一人生日大家贺,

一起不夜饮琼浆。

 

游长白山天池

天赐长白一泓蓝,

如镜镶嵌群峰间;

欲览无限风光美,

百折千回上山巅。

犹如大地一支眼,

仰望苍穹问从前;

蓝白相间是交流,

无声未必真无言。

游昆明石林

石山石水化都城,

石神石仙见美景,

石时石空铸文化,

石男石女生爱情。

游安徽姥山岛

名湖水中嵌名珠,

绿树根旁伴绿竹;

文峰塔内藏文化,

旅游脚下写旅途。

吴凯军.jpg+.jpg

作者简介:吴凯军,195310月出生,河北安国人,197012月参军入伍,19754月退伍,19755月分配至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工作,201310月退休。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