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拥抱民企发展新春天》连载之一

编者按: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家对“民企发展的春天”都十分期待,然而往往“政策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不是碰到政策的“玻璃门”,就是碰到执行时的“弹簧门”。2018年8月以来,中央、省、市新一轮政策出台,里面有许多“干货”,被一些学者形容为“民企发展新的春天来了”。究竟有哪些“真金白银”? 湖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二级调研员、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兼职教授、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教育中心校外导师余爱民在一次企业迎新年年谊会上作了解读。本网将分3次连载,敬请关注。

华人华侨创新会.jpg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当2018年年底的第一场瑞雪纷纷扬扬飘落在神农架的原始森林里,中国民营企业的春天早就悄然而至了。“立春”的标志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今天湖北省企业家联合发展促进会举办成立四周年暨2019迎新联谊会,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度拥抱“民企之春”的会议,我荣幸之至地受到湖北省企业家联合发展促进会的邝远平会长的邀请,接受了用40分钟介绍相关情况的任务。首先以个人的名义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企业家致以崇高敬礼!我是来向大学学习的,我谈三句话的学习体会。

 

一、万里春光莫辜负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喜看神州大地万里春光。荆楚大地,春色更艳,春意更浓。湖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拿出更多的“干货”,帮助支持民营企业融化市场的冰山、跨过融资的高山、征服转型的火山,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在这里介绍“四个一”:

一个新称呼:“店小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正本清源、解疑释惑、振聋发聩,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一贯立场,强调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特别是第一次作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大判断,是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创新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每次遇到民营企业家,总是激动地谈起“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句话,大家都说,这是一颗定心丸,这一句暖心话,这是一阵杨柳风,这是一场及时雨。谈着谈着,接着便谈到咱们湖北也有两个亲切的称呼。一个是前两年省委书记经常挂在口边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一个是现在省委书记最近讲话要求的“各级党政干部要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事,及时回应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以‘店小二’的姿态和作风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有人问我“什么叫老大”,我理解就是指企业家税收贡献老大、GDP支撑老大、技术创新老大、安排就业老大、市场作用老大,而民营企业则是老大中的老大,所谓“五六七八九”说的就是民营企业卓越的贡献和作用。“店小二”是干什么的?端茶上菜搞服务的,我理解,店小二的本质是服务,店小二具有热情周到、有叫必到、随叫随到、口到手到的“四到精神”。这正是党政干部服务民营企业的精神。从称企业家为“老大”到要求党政干部当好“店小二”,不仅是从外到内的转型,更是从言到行的升级,不仅体现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一贯重视和不断加强,也体现这一届省委埋头苦干、务实重行的政治品质。

一系列政策:8个文件。有句歌唱,“我拿什么奉献给你”。省委省政府奉献给民营企业的就是政策和环境,这正是民营企业所需要的。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出台了《关于大力推动民营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关于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若干意见》《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关于成立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20188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湖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最近,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财税、金融、社保、交通、土地等方面,推出了27条政策举措。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大会、首届楚商大会、每年度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总体来说,这些文件和会议精神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也有落实不够、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省委书记蒋超良要求,全力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切实解决好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求制定政策要有操作性,充分征求企业意见。执行政策要一视同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要执行同样标准。对政策落实不力、不履职尽责、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渎职失职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一担真金白银:300亿基金。乡亲们有句话,口说不能表真情,看你拿的金和银。省委省政府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从全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全力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和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多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招、实招、硬招。最亮眼的是三个百亿的真金白银。一是建立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全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经营稳定、有前景的上市公司,帮助其缓解短期资金困难,改善企业流动性,应对股权质押平仓风险,避免发生企业控制权转移等问题。二是省财政筹措100亿元用于支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持续补充机制和代偿补偿机制。支持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协调有关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和上市融资,积极争取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对在沪深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省财政奖励400万元;对在境外上市或通过重组上市的企业,省财政奖励300万元。三是统筹安排100亿元县域经济发展引导基金,支持中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财政部核定限额内,采取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方式开展省级国库现金管理,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

两个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问题。全省机构改革大幕开启后,省委紧锣密鼓地召开了多个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我因工作便利,列席参加了两个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两个第一会都把民营企业发展作为重要议题。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共有两个议题,一个是审议工作规则和细则,另一个就是研究解决湖北省民营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大家认为,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民营企业发展,这是抓到根本上、抓到点子上,意义重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会议共有五个议题,其中之一是审议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案,这一议题的讨论用了整个会议的一半还多的时间。从书记省长到各位成员,人人都发言,句句实打实。大家一致认为,商事制度改革要抓住便利化和效能化这个核心,能放的都要放,能合的都要合,能优化的都要优化。对于国家出台的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对于外省先进的作法,要学习借鉴;对于我们实际工作,能突破的要突破。要注意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不要患“一人生病、大家吃药”的毛病。要消除“上面放,下面望,中间一个顶门杠”的现象。要改变“放了一百项,还留下一项”的问题。还要清查“审批只有一天,搁置却有半月”的问题。我在现场听了,深受感动,觉得省委是把民营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当作头等重要的发展大事在抓,特别上心、走心、关心,特别用心、尽心、实心。

余爱民照片.jpg+.jpg

 

作者简介:余爱民,湖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二级调研员、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兼职教授、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教育中心校外导师。当过农民、村组干部、中小学教师、乡镇干部、团地委宣传部负责人、县委机关报总编、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税改办主任、县土地延包办主任、县乡村化债办主任。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接见。多次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湖北日报发表新闻作品,累计发表新闻稿500多篇,10次获湖北新闻奖。独立和联合开展调查研究200多次,获中央和省级领导批示肯定160余篇,其中获俞正声同志批示肯定23篇、罗清泉同志批示肯定16篇,李鸿忠同志批示肯定32篇。主编和参与编写10多部著作,上百篇调查被批给省市县领导参阅,有的报告被国家和省档案馆作为永久史料、被县市作为党员干部必读书目、被农民群众收藏,28篇调研报告获中央和省委优秀调研文章奖,其中获一等奖14篇,25篇写作体会文章刊发在中央办公厅《秘书工作》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农民日报、人民网等媒体作过个人事迹的专题报道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