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国庆70周年文稿选登· 沐浴在共和国的阳光下(二)

国庆图片.gif

 

编者按:作者自小家境贫寒,是党和政府的关爱,让他读完了小学、中学,直至步入大学。在大学里,先贤们对学术的敬畏之心,对学业的攻关之精神,对学生的拳拳关爱之情,让作者铭记终身。自此,他投身于文学评论和写作学、国际报告文学的研究。作者是我国写作学会的发起人之一,是国际报告文学研究的首倡者,是为《红星照耀中国》作者斯诺平反的主要推手……其著作等身,并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著名文化学者之一。作者对共和国的感恩之情,发自肺腑,笔端如行云流水,读者读后能感受到心灵共振。

 

二、改革开放的新天地

 

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开启了一个激情飞扬、壮志凌云的岁月。我作为全国知识分子的一员,那种获得重新解放的心情是今天的青年无法感受和领悟的。只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用当时的话说,就是“甩开膀子大干”,要为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这个时候,钻研教学,开展科研,发表论文,撰写著作,再也不担心被说成是“名利思想”、“白专道路”;同国外同行、友人联系,再也不怕被扣上“里通外国”的“间谍”帽子了。

1978年6月,为了拨乱反正,高等教育部在武汉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我被指名担任会议“简报组”负责人。那次会议,全国各知名大学的教授、专家聚集一堂,义愤填膺地齐声批判“四人帮”在“文革”中推行的极左路线和迫害知识分子的滔天罪行,有的人在发言中声泪俱下。为了真实反映知识分子的心声,会议的简报要直送中央政治局。我负责编辑近50期简报。其中最重要的一期,是反映代表们强烈要求给孔子平反,要求给儒家学说以科学的评价。有的教授因为研究孔学而遭到批判斗争,他们要求摘掉强加给自己的“资产阶级反动权威”的帽子。这期简报应该是全国最早提出为孔子平反,为这位“至圣先师”正名的强烈呼吁。

1980年,我担任写作教研室副主任、主任。为了开拓写作课教学和科研的空间,除了教写作课,我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多年积累,便选定报告文学、散文作为科研方向,并团结全体教研室老师为写作学科的建设和科研作了不少努力。
1980年11月,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学院、东北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武汉师范学院的写作教研室酝酿成立“中国写作学会”,我是发起人之一,要求重视写作教学、提高写作课的地位。学会挂靠在武汉大学,并创办了《写作》杂志,发行量曾达到百万份,受到广大工农兵和青年知识分子的欢迎。邓颖超同志为学会题词“为振兴写作学科而努力!”这一年,受教育部委托,我和另一位同志执笔起草了《高等师范院校写作课教学大纲》,由教育部审定颁布施行,也是编写写作课教材的依据。

1982年,我组织中南地区写作课教师编写出《写作概论》教材,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再版10 次,发行量达60万册,为全国50 多所学校采用。获1993年“全国(文教类)优秀畅销书奖”。随着写作教学的深化改革,中南地区六所高校联合,由我主编,出版了《写作学概论》,综合写作心理学、写作传播学、写作素养学和实用文体相结合,被认为“具有科学的系统观念的新教材”,获湖北省优秀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奖。这些成果被写入《20世纪中国写作理论史》(王志彬主编,2002年,南京大学出版社)。

1983年,我校中文系第一个在高校开设报告文学研究选修课。《光明日报》立即作了报道。同年,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本报告文学理论专著《报告文学纵横谈》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尹均生杨如鹏合著)。

1985年,我编著的《新闻体裁写作》出版,作为武汉广播电视大学教材,发行5万册。主编《写作范文丛书》(分“诗歌卷”“散文卷”“小说卷”“报告文学卷”“杂文卷”)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1986年,时任国务院李鹏总理批示,在全国开展远程电化教学。第一批课程,由我校担任《写作与作文评改》和《汉语》两门电视教学,由央视频道向全国广播电视大学播讲。我担任“写作课”讲播组长兼主讲之一。由此,国家拨款购买设备,建立了我校“电化教学研究中心”。后来发展为今天的“国家数字化学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招收博士生。同年,我在华师率先招收“报告文学硕士研究生”,这个专业第一次出现在教育部攻读研究生专业目录。

改革开放头十年,我主要致力于写作学科的建设和研究。多次获得学校教学、科研成果优秀奖。东北师范大学李景隆教授评价说:“华中师大中文系尹均生教授带领的教学梯队,在全国近5000人的教学与科研队伍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一向被认为是全国写作学科的中心之一”(1989年11阅日公函)在这期间,教育部在武汉大学、湖南师大两处举办“全国写作教师培训班”,我是主讲教师之一,并在广西、四川、湖南、广东、陕西等地讲学,培训青年写作教师。1989年,学校任命我担任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从1990年——1995年连续担任校教学委员会委员,为本校的主干学科建设和评审、重点学科建设发展谋划建言。1991年10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曾任武汉作家协会理事;1999年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北省出版名人”终身荣誉奖。

近照.gif

作者简介:尹均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校出版社原总编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秘书长、湖北省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湖北省编辑学会常务理事、武汉斯诺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出版《国际报告文学的源起与发展》、《写作学概论》、《20世纪永恒的红星》、《中外名记者的新闻风格》等著作18种,发表论文300多篇。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