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观察·之六 汉味摄影名家聚会论道

观察.jpg


顾问:任蒙、江城子

统筹:胡润保、匡望生

 

主持人:元子

学术支持:丁遵新

 

时间:20191214

地点:汉口全季酒店

嘉宾:武汉摄影名家

执总:王小林

交流会出席人员:丁遵新、方粛、方三勤、马秋平、王岳君、王安平、田飞、邱焰、佟建国、沈祥胜、郁胜文、武建国、张建忠、张钢、郭绍明、张曙光、周国强、周国献、俞诗恒、杨杨、李亚白、胡伟鸣、袁兴理(元子)、梁超、麻建雄、彭年生、谢国安、缪德杰、孙朝中、孙伟、夏小媛、史青龙、朱长江 、胡润保 

 

由摄影人元子发起的“纪录大武汉摄影交流会”邀请了理论家、摄影家三十多人云集汉口全季酒店五楼会议室。谢国安、周国强、彭年生、周国献、方肃、元子等十多位摄影家分享了自己的作品,这些摄影作品记录了大武汉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化,也是一代武汉摄影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艺术创作的心路历程。

镜头从身边的邻里街坊小巷里分开始,扫描市井人物、抓拍趣味生活,把武汉的地理座标、风土人情、历史沿革、名人掌故、文化符号、时代面貌等等一一定格在“武汉时间”,这些照片就是我们几代武汉 人的记忆和乡情。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元子近照.jpg

主持人元子


与会嘉宾留影.jpg

嘉宾留影 

 

丁遵新教授点评:

丁遵新分享.jpg

丁遵新教授


谢国安的片子是他纪录武汉的佳作选,也是最早描写汉味纪实片的摄影人之一。

方三勤拍了一个“民间楚剧团”的小专题很有价值,这也是城市摄影的一个选题。

马秋平可能是读了朱自清的《背影》影响而构思一组诗化的黑白的纪实照片,回味悠长。

田飞主任为“汉味、汉派摄影”提出了前瞻性思考和指导性意见。

朱长江的一条街“三德里”拍得比较系统,很有特点。

沈祥胜教授早年出过《江城记忆》,他现在拍的是《江城记忆》的延续,选材与以往不同,主要表现即将消失的老街老巷和生活方式,更具当代和现代的色彩,其中很多带有比较强烈的幽默感。

李亚白是拍热干面的,我看的却是夜餐和啤酒,我冇看到热干面。

俞诗恒拍的照片很老道,传统且精练,影像素质很高,他的“绝不摆拍”大家可考虑,因为武建国把它推翻了,全靠摆拍。(武建国插言:不是全靠)哦,哪是半靠。武建国的片子可以称之为后纪实,是镜头前的影像和多次暴光,加上后期的psps也是存在的,不是虚构的,还是很有探索价值的。

郭绍明的纪实片也很早,今天他露了一手,把老照片和汉街、黑白与彩色进行对比,立意构思是很好的。

我这里要说的是,照片好坏是另一回事,这种展示方式,也就是编辑和多媒体的运用,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不是你拍得好,展示效果就一定好。

拍得好,如果扫描不好,这就涉及到传播效果的问题。

张钢的理论比照片好,他说“去叙事化、去主题性”,但是,他的“去叙事化、去主题性”的照片只占三分之一,这种当代意识的纪实摄影大有发展的空间,希望他继续努力。

缪德杰是全手机摄影,他也是纪实,是唯美和画意的纪实。

郁胜文的宽幅纪实很好、但是,在纪实里面,宽幅的运用,手段和内容以及手法之间的对应关系,我觉得还需要进一步去把握。

元子的摄影作品《武汉记忆- -街头巷尾的茴香》用散文诗的抒情手法,记录了武汉三镇老街巷的百姓生活,巧妙构图,人物与环境混搭的效果往往出乎意外,细细读来,还蕴含了作者的很多想法。

还有部分摄影家的分享未作记录

中午进餐后稍事休息又继续分享作品,丁遵新仍作一句话点评,三点多钟,进行交流环节。

张曙光:在坐很多是大家,今天的交流形式非常好,可以是普遍交流的形式,也可以是专题交流的形式,这样既可以抒发我们的情怀,也可以提高我们的摄影水平。

周国强:纪实摄影是所有摄影的本源,照相机的岀现最初就是记录,后来演变成人像摄影,风光摄影、还有艺术摄影等等所以,我在拍新闻的同时坚守七字法则:“大事小事突发事”,从这三个方面去拍,你的纪实摄影就会更宽泛一些。

纪实的人不要拒绝艺术,把纪实、艺术、新闻结合起来。

沈祥胜:大武汉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正呈现一个发力期和上升期,更需要一大批文化精英来支撑,我拍的《认识武汉》专题就是想尝试一种表达。方方在给我的作品序中写到:沈祥胜这些作品没有宏大的题材、没有历史的节点和重大的瞬间,就像我们生活当中的每一片树叶……

彭年生:我倾向把“汉派摄影”定位“汉味摄影”,一个流派的产生是一种“沉淀”和“生发”,岭南画派、海派再到我们的长江画派、荆楚画派等等,外省有很多的“口口摄影”称号,最后能立起来的还是艺术作品。

麻建雄:元子召集的这次纪实摄影艺术探讨和交流,有机构的、有院校的、专家和业余共聚一堂,就像我们的作品一样就是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麻建雄分享.jpg

麻建雄分享


这种自发的非官方非协会主办的艺术沙龙形式更鲜活,内容更实际,也不讲究一些“客套”,紧紧围绕艺术话题展开思想上的碰撞,从上午九点十五分到现在四点半钟,还有这么多人,特别是86岁的丁遵新老师,中午也不休息,连一个哈欠也没打,聚精会神地观看每一个人的作品,认真地做笔记还一一给予点评,我们要感谢丁老!祝丁老健康长寿!

说到纪实摄影,谢国安在武汉乃至全国比较有影响力,周囯强一边拍新闻一边拍纪实,很多作品满满的正能量,比如他当年拍的一张获奖作品《女大学生卖报》十分感人,像方肃教授特地从外地赶回来参加这个沙龙,一个是艺术情怀,还有一个是他把大学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带到我们摄影人中间,就像丁老常常告诫我们的“艺术本身就是一种包容性”。

今年武汉的摄影家获得国奖部奖省市奖的作品特别多,我们只有发扬团队的优势,由理论先行和引导,整体提高我们的艺术水准,就会水到渠成地推出一批武汉摄影群体的代表人物,这个时候“汉派、汉味”就顺理成章了。

方肃分享.jpg

方肃教授分享


沈祥胜教授分享.jpg

沈祥胜教授分享


胡润保:我是一个圈外人,从中国文化摄影网认识了工人摄影家史青龙,农民摄影家郭贤乐,今天算接触到圈子的核心层,看了今天的作品感觉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可圈可点,特别是周国献《大武汉的工业记忆》历时七年、拍了400多个大型老旧厂房10000多张片子,它是纪录武汉工业变迁和发展的一个史料性影像文献。

上一次,老作家彭建新也是在这个会议室参加摄影话题座谈会,在他任职两届市作协秘书长时就打出了“汉派作家”的旗帜,池莉、方方、邓一光,刘醒龙等一批作家以群体亮相中国文坛,好像立住了脚。

上次提了一个建议“指定武汉美女街拍景点”,这次再提一个“设立摄像专业委员会”,为什么把“摄像”丢到圈外?

建议市摄影家协会麻建雄主席统畴领导,高起点、大手笔打开武汉摄影界的新局面,与城市建设和管理部门对接,派出纪实摄影各个小分队,用长镜头紧紧跟拍新时代主旋律的节奏,特写“建设中的大武汉”,抓拍感动中国的人物,纪录“武汉每天不一样”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天我感觉吹响了“汉派摄影”的集结号!

还有其他发言人未作记录

 

丁遵新专论:

摄影发展趋势,取决于时代与相机

对于大数据、云计算、高智能、数字景观等,对于时代发展和摄影文化的影响,要有充分的认知。

批判性思维是艺术创新的灵魂

艺术创新不是方法、技巧,首先是一种思维,一种精神追求;

认识自己是人类心智的奥秘,认识自我、自我否定、自我超越、告别昨天,是摄影人艺术创新的前提。

拼图1.jpg


拼图2.jpg


拼图3替换.jpg

会议剪影

 

后记:

武汉摄影队伍庞大,大咖云集,获国内外大奖的作品不少,还有得天独厚的理论专家丁遵新老师坐镇武汉,天时、地理、人和,尽管丁遵新提出“汉派摄影”按下再表,他还殷切希望武汉的摄影人要有“自我批判”意识、要有“团队精神”。

与大武汉城市一起成长的摄影人已经站成了一个文化方阵、蓄势待发。

 

链接:汉味摄影名家作品选登

汉正街的人流.jpg

起义门 摄影/麻建雄

防讯.jpg 

请江城人民放心 摄影/周国强

卖报的大学生周国强.jpg

卖报的大学生 摄影/周国强

周昭华.jpg

文化名人周韶华 摄影/彭年生

靓女.jpg 

 楚河汉街   摄影/谢国安

拳击.jpg

军运会即景  摄影/胡伟鸣

楚戏乐园.jpg

民间楚剧团  摄影/方三勤

扁担.jpg

汉正街的扁担  摄影/武建国

小巷娶亲.jpg

小巷迎亲   摄影/杨杨

整治街道电线.jpg

武汉记忆  摄影/元子


武汉记忆元子.jpg

武汉记忆  摄影/元子

吃冰棒的小女孩.jpg

2005年紫竹巷  摄影/郁胜文

公园匆匆老人.jpg

街头  摄影/张钢

2.jpg

江上油溱工  摄影/缪德杰

上公交.jpg

车站   摄影/马秋平

1++.jpg

大武汉的工业记忆  摄影/周国献

老里分的父子朱长江.jpg

老里分的父子  摄影/朱长江

黄鹤楼下.jpg

黄鹤楼下  摄影/俞诗恒

长堤街摄影李亚白.jpg

长堤街  摄影/李亚白

扫码谢国安.jpg

扫码  摄影/谢国安

存在的秩序方肃.jpg

存在的秩序   摄影/方肃

悬挂的声音.jpg

悬挂的声音  摄影/梁超

飘香的热干面++.jpg

飘香的热干面   摄影/沈祥胜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