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人类共同命运的生动诠释

图片3+.jpg

鉴真和尚墓

 

2020年这一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之战,国内八方援武汉,国际万邦挺中国。这是一场空前未有的全人类与病毒敌人对决的世纪之战。无论是近邻还是远邦,世界上许多国家伸出了援助之手。好几百个国家的政要、政党领袖、组织给我国领导人致电表示同情、慰问、支持和援助。他们异口同声称赞中国政府使用一切手段抗击疫情,不仅是为了中国人民,更是为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和安全负责,他们应该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谭德赛说:“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他积极评价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措施,认为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他表示,相信中国能控制这场疫情,世卫组织不会建议限制贸易和活动。这些都使国人在危难之中体会到全球送来的深情。正如中国古话所说:四海皆兄弟,天涯若比邻。尤其是我国有的周边国家突破了意识形态的间隔和束缚,纷纷伸出援手;还有像柬埔寨、缅甸、巴基斯坦、菲律宾这些并不富裕的国家也尽其所能地运来了医药物资。这既是我国一贯实行的睦邻友善政策的结果,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深入人心的体现。作为中国人,作为受援的武汉人,深为感动。

在这里,我想特别说一下近邻日本朋友。他们国家许多政要和元老都表示:中国是亲戚、是邻居,遇到困难不能不管。他们有的致电,有的题词,有的写信,有的写诗,表达了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国际情谊。不由使我想起鉴真和尚、藤野先生、西园寺公一、田中角荣、村山富市这些中日友好的名流及他们的历史佳话。

我觉得看待国际支援,我们应该有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说实话,我过去对日本某些上层人士是有不太好的印象。但在这次武汉抗击疫情中,日本不少上层人士皆表示中国发生疫情就是亲戚和邻居的事情,他们均表示要以举国之力来援助中国抗疫。他们说到做到,专门派包机运来大批医药、口罩和防护用品。不仅是上层,老百姓更是热情,一些日本少女冒着寒风在街头为中国募捐,还不停地为捐献者鞠躬,实在令人动容。现在,日本也出现了疫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正在关注日本的疫情,一定也会给与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帮助。

尤其是,日本人民并不是以赐予者的态度帮助中国,而是一再说:前几年,在我们发生了SARS大流感时,中国也支援了我们,现在我们应该回报。”这正是国际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生动体现。我们感谢友好的邻居日本人民。

我看到日本支援湖北高校的物资照片。日本支援湖北高校的物资,不是因为物资本身,是因为上面的八个字: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图片1风月同天.jpg 

 

图片2+.jpg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是盛唐时,日本遣人来中国学习佛法,长屋赠送中国大德的上千件袈裟,边缘都绣着一首偈子:其中就有这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话后来就刻在鉴真和尚的墓碑上,,写作“山川异域 风月一天”。

近日接到北京友人力群发来信息。说开学在即,日本有的学校主动给学生家长写信,提醒学生不要对中国和武汉人发出不当言论和不平等对待。工作何等仔细。  古话说“患难见人心”,这就是我们的东邻在我国困难之际送来的温暖。相比之下,有个国家的精英智囊人物在《华尔街日报》刊文,竟丧心病狂、落井下石地将遏制中国崛起寄托于一种病毒,甚至恶毒地以19世纪帝国主义者的口吻称中国人是“亚洲病夫”;还有某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在说到中国疫情时手舞足蹈。尽管这是极少数人的恶行,不能代表一个国家。但是却可以让我们看到世界上有善有恶。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善于区分是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战胜这个祸害人类的疫魔,打赢这场世纪人民战争,不仅是为了中国人民,也是为了世界人民,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一切痴心妄想的人去向隅而泣吧

中国必胜!武汉必胜!正义必胜!五星红旗必将在世界之林高高飘扬!

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尹均生,1936年出生于湖北省均县(现丹江口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斯诺研究中心主任。1993年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9年获湖北省出版名人终身荣誉奖。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