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评· 敬畏生命 大爱无疆

——著名长江诗人黄强战疫诗词赏析

长航医生留影.jpg 

 

当新冠肺炎病毒威胁武汉人民之际,当武汉人民向新冠肺炎开战之际,身居武汉的著名长江诗人黄强以诗词的名义,也投身到了这场没有弓弩戟戈的战场。

病毒潜伏,同胞感染。在这个非常时期,大都市武汉启用了感叹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这句话已成为武汉人民的口头禅。众志成城,抗疫防控,一个诗人也是一名战士。于是,黄强创作了诗词《五律·武汉加油》:

疫情势莫狂,江汉道飞扬。

妖孽千分险,神农百草芳。

隔离消病害,防控护吉祥。

风雨同舟渡,楚天映曙光。

这首诗词开篇两句表达了诗人对疫情发展的关注与战胜病毒的信心,后续两句表白了诗人对武汉人民的深情祝福与对大都市武汉的殷殷期盼。诗人黄强相信:武汉每一个檐角都会抹上亮丽的阳光。

 

诗人大多把身居的地方当成自己的家园,油然生出一种格外亲切和温馨的感觉。黄强视武汉为家园,视武汉人民为同胞,心与武汉和武汉人民息息相通,这是一个诗人的情感选择。当病毒侵入家园、惊恐同胞的时刻,他渴望中国传统医学鼻祖扁鹊再现淑世,肃清潜伏在家园里的病毒,还武汉天空的晴朗;他期待建安神医华佗再世惠民,治愈同胞们的紧张,还武汉人民两颊的悦色。这样的情感,这样的渴望,这样的期待,涵融相会,流连往返,黄强便产生了诗词《五律·武汉挺住》:

江城风卷云,迎战病毒侵。

征案传诸署,疫情惊市民。

华佗危受命,扁鹊力呈新。

合作出高效,雷霆护绿茵。

 

上承扁鹊与华佗双馨之德技,长航总医院八名女护士肩摩踵接,临危受命赶赴金银潭医院。这里是肃静的前线,收治着新冠肺炎的感染者。八名女护士美丽的面容、年轻的身材隐去了,她们唯一能展现的是急促的脚步、匆忙的身影;八名女护士应有的母亲、女儿、妻子的多种身份隐去了,唯一的身份是护士,神圣的任务是治病救人。黄强曾在长航局任职多年,一直对长航总医院医护人员充满爱意与体贴。此时,他的感情十分丰富而又复杂,一方面对长航总医院八名女护士的冲锋陷阵和社会担当,他感到十分高兴;一方面对她们的安康十分牵挂。黄强用诗词《七绝·赞航医天使》表达了一个诗人饱满的情感:既要治病救人,也要平安归来——

医生.jpg

 

航医天使闻风动,迎战疫情勇建功。

王者归来同奏凯,丹心万里映江红。

 

历史上,武汉在飘梅花的时候,还会吹玉笛;武汉有琴声的时候,又会响起剑声。武汉是一座公认的温柔而又雄性的城市。这座历史名城,俞伯牙带着一管琴来过,许多英雄怀着一腔热血也来过。如今,誉满天下的钟南山来到了武汉。

在武汉人民的记忆中,钟南山是2003年抗击非典的英雄,又是一位著名科学家。在这个非常时期,武汉人民深切地呼唤着英雄,也深情地呼唤着科学家。当钟南山深入武汉时,他忧民而忘食,察病毒而废寝,俯身一如武汉市民,却真切地感动了一座武汉城,感动了武汉人民,也感动了一个诗人。于是,黄强写出了诗词《五律·致敬逆行者》,代表武汉人民向钟南山这位值得敬重的老人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江城勇逆行,老马赛雄鹰。

火眼穿迷障, 直言洞事明。

除妖凭武艺,救死注柔情。

福将黄忠在,家国保泰平。

 

自古至今,意气之风发,风雅之张扬,是诗人的秉性,即使是危难之时,也不例外。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际,黄强仍然才思鲜活,保持着一位诗人的操守,严视并笑看当下新冠肺炎,向读者传达着他对生命的无私敬畏,对武汉的倾情赞美。于是,他创作了诗词《五律·江城迎新》:

中华底蕴深,除旧送瘟神。

疫起长河焖,魔出圣火喷。

群英呈妙策,众志斩妖门。

静待飞捷报,江城写意真。

新冠肺炎肆虐着武汉的2020年之初。此时此刻,辞旧正迎新,迎新正辞旧。除旧送瘟神,期盼2020年的好运,这是武汉的大众心理和传统文化。这首诗词以瘟神喻当下的新冠肺炎,以群英喻当下的武汉众志,表现了一个诗人心系百姓,情注民生,彰显了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情怀。黄强力图以这样的情怀,与武汉同胞一起斩妖门静待飞捷报,江城写意真

 

武汉,负重而行,但武汉在前行。在武汉这片大地上,有巍峨如山的文化,有滔滔向东的长江,有文化与长江的融合,有军运圣火的照亮,有关公刮骨疗伤的典故,有岭外音书绝,经冬复立春的传统……这些造就了武汉人民坚强的意志,也滋养了武汉人民无疆的大爱。封城禁路,是一种识大体、顾大局的精神选择,是一种阻止疫情、心怀天下的责任担当。唯有这样,武汉才能彰显无疆的大爱,武汉才可不负长江与汉江的滋养。诗人的大爱在于发现人间的大爱,在于表现人间的大爱。无论是发现大爱,还是表现大爱,诗人首先应具有大爱的本色。这种大爱的本色,诗人黄强借以《七律·大爱无疆》充分表现出来了:

封城禁路爱无疆,阻止疫情使命扛。

浩浩长河迎圣火,悠悠汉水荡魔王。

有心刮骨源头治,决意疗毒华夏康。

远送瘟君齐奋力,纸船明烛纪辉煌。

 

阻击新冠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但也会有人牺牲。十九世纪初,英国画家透纳的风景画让另一位画家王尔德认识了伦敦的雾。同样,黄强《七绝·致敬长航公安英雄干警》这首诗词也让我们记住了一位警察的名字尹袓川。

英雄火线不辞劳,

防控阻击热血浇。

化作山川花烂漫,

公安万里战旗飘。

尹袓川,长航公安干警。惊悉他牺牲在长江抗疫一线的噩耗,长江诗人黄强将悲痛的泪水,化成一首诗词,借此向英雄尹袓川致敬、默哀与鞠躬。这是一个长江诗人对一位长航警察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但,

黄强更想用这首诗词张扬长航公安干警勇往直前的力量,如果说花烂漫战旗飘是他对长航公安干警充满褒掖的期待,那么,黄强更期待的是,阻击病毒后的武汉平安,乃至河清海晏,四海升平的气象。

 

自古以来,有关悼念亲人的诗词举不胜举。当大妹感染新冠肺炎而离世的时候,长江诗人黄强经历了彻骨透心的悲痛。至亲至爱的人远行了,他选择诗词的形式庄重地祭祀她。开篇黄鹤含悲去就表达出诗人凄凉、悲伤的情感,黄鹤是一种意象,有动感;也是一种喻体,作名词。作者把逝者喻为远飞的黄鹤,接着一个字,不止写出诗人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也写出了大妹与病魔顽强斗争后的绝望、悲怆,自然产生了双向的生命感受,即奈何痛断肠,此句传达出兄妹之间绝别的无奈和悲伤的极度。小小山冲和辽阔江汉,这里不是地理概念,而是生命形态,前者是大妹生命的起点与活动半径乃至归宿,后者依然表达着黄强无限的悲痛。诗人在用勤俭温良浓缩并颂扬逝者一生一世的品质后,突然写出一句极富力度的阴间同斩疫,大妹因疫而亡,亡后还在阴间与人类互动克疫。于是,日月纪芬芳顺理成章结尾了。日月,太阳和月亮的轮回,是时间的长度,又犹天与地,是空间的开阔。诗人寄情于时空——请刻录大妹的美德与馨名。血浓于水,满怀思念,黄强用一首诗词《五侓·芬芳永驻》淋淋尽致地表达了他对大妹的敬意:

大妹黄芬.jpg

 

黄鹤含悲去,

奈何痛断肠。

山冲别暮雨,

江汉送晨阳。

勤俭儿时起,

温良一世藏。

阴间同斩疫,

日月纪芬芳。

 

武汉并不是一座孤岛,武汉人民更不是孤军奋战。武汉新冠肺炎的疫情早已牵动中南海。于是,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不尚浮辞,直抵武汉;人民解放军职衔崇隆,直抵武汉。于是,全国的关爱一如大江的波涛涌入武汉,也涌向黄强《五律·大江浩荡》的诗词之中:

江城涌浩歌,抗疫不容拖。

冷面图全局,温馨护小窝。

中枢传令箭,合力扫妖魔。

奋起千钧棒,瘟君奈我何。

病毒感染者会流淌泪水,武汉人民深重的惊恐中会绽放尊严。诗人黄强不仅仅在抒写这场灾难,更多的是抒写这场灾难中的人性、大爱,从哲学的维度上思考武汉人民乃至整个人类生命的过去、今天与未来。敬畏大自然里植物、动物的生命,便是对人类生命的延续,便是对人类文明的推进。

 

与前面诗词相异的是,这是一首歌词。在歌词中,作者采撷黑云之类的具象,密集铺设,意在描述疫情的张狂与危害,又萃取巨轮甲板身驱之类的具象,相互激荡,旨在推进疫情与人类较量的情节发展,且采用大家熟悉的成语同舟共济为歌词名,恰当而准确地表达了作者对战疫的理解。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态度,是全国人民的集体行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而戎装、白大褂、医用器械与新鲜蔬菜从陆海空抵达湖北和武汉,便是对同舟共济最有温度、最有力量、最有情怀、最有灵魂的阐释。四段歌词,分别由伤痛希冀追梦雪霜寒夜黎明泪水信念构成矛盾性段意,而段际之间却相因而递进,从紧紧相依一起呼吸温暖传递把爱凝聚,使歌词《同舟共济》的气势一以贯通,恢宏到底:

神女峰之恋.jpg

 

巨轮远行  栉风沐雨,

抚平伤痛  充满希冀。

你宽阔的甲板让我无所畏惧,

与你紧紧相依我们同舟共济。

 

追梦路上  冰霜雪雨,

炽热的爱  感天动地。

你高大的身躯让我傲然挺立,

与你一起呼吸我们同舟共济。

 

心在一起,齐心协力,

我们冲破寒夜我们拥抱黎明,

哪怕一路艰辛一路风雨,

紧紧握住你的手把温暖传递。

 

心在一起,齐心协力,

我们擦去泪水我们信念坚定,

紧紧心手相连把爱凝聚,

纵然黑云压顶我们必将胜利。

是的,纵然黑云压顶,全国人民已经手牵手、心连心,汇成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我们会在磨难中成长,我们会从磨难中奋起,我们必将胜利

 

总之,面对风雨同舟战疫情的大事件,黄强一腔悲悯情怀,用三十多首诗词表达着他对灾难、人性、生命和奉献的思考与认知。本辑从中选了十首,以为代表,以飨读者。

1553743304688752.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田友国,男,幸福杂志社原主编。曾在《中华散文》《长江文艺》《芳草》《当代作家》《作家》《安徽文学》《延河》《创作与评论》《山东文学》《北方文学》《奔流》《当代小说》《鸭绿江》《都市》《时代文学》《特区文学》《寻根》《粤海风》《长江丛刊》《陕西文学》《延安文学》《名人名作》等纯文学期刊上发表小说、散文、随笔240多万字,著有《心难眠》《铁规铜宗》等5部,撰写的《古人类化石探秘》等16部电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曾获蒲松龄散文奖、蔡文姬散文奖、全国人文地理散文奖、全国优秀剧本征集评选提名奖、文华杯全国短篇小说奖等,并入选《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第二卷)。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