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评· 讴歌抗疫勇士 谱写壮美诗篇

一一著名长江诗人黄强战疫诗词赏析

最美身影.jpg

神州辞旧迎新之际,在荆楚大地,爆发了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诗人黄强,饱蘸浓墨,以笔为枪,创作了30余首诗词,为武汉加油,为宅在家里隔离防疫的普通百姓加油,讴歌了冒着生命危险逆行抗疫的长航白衣天使,讴歌了在疫情防控中做出重大贡献的长航公安干警和前线防控人员。他们在疫情爆发后与武汉人民一起,同舟共济,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这组抗疫诗包括近体诗(五律、七律、七绝)、词和新体诗(歌词),具有相当的艺术水准。总的说来,近体诗和词,格律严谨,对仗工整,语言流畅自然,朗朗上口,用典恰切,修辞手法多种多样。或寄情于景,或扥感于物,诗意跌荡之间蕴含丰富,俯仰之间感怀强烈,多角度,多层次地向社会传递着温暖和正能量,体现了作者心系疫情、情牵长航、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怀。下面择选其中部分诗作进行赏析。

《致逆行者》这首五言律诗,诗人用借代手法,讴歌了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逆行者,在危急关头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民族精神。他们是雄鹰,在抗疫的战场上穿迷障洞事明,象三国勇士黄忠那样驰战沙场,不畏牺牲,不怕困难,英勇灭疫。全诗刻画了逆行者铁肩担道义、大爱注柔情的光辉形象。长航公安干警尹袓川倒在了长江疫情防控一线。在《致敬长航公安》这首七绝中,诗人直抒胸臆,用特殊的语言表达了对逝者的敬意和对广大长航公安抗疫的赞美。英雄火线不辞劳,防控阻击热血浇。化作山川花烂漫,公安万里战旗飘。逝者的英魂,终将化作满山遍野的烂漫之花,在长江两岸随风飘荡,香溢神州。诗人引典毛泽东《卜算子.咏梅》词中所赋: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为全诗注入了悲壮而豪迈的气势。在抗疫中,医护人员临危不惧,他们一直是战斗在最前线的勇士。诗人黄强写《航医天使在一线》、咏《航医天使护芬芳》。天使坚守病房中真情萦月下,暖语慰江东。天使昼夜辛劳堪勇士,身心疲惫护芬芳。她们济世救人情义长共将大爱洒三江。诗人写《抗疫先锋许绿叶》:仁心千里写缠绵,花红叶绿柔如水。寥寥数笔,一个航医天使的抗疫形象跃然纸上。疫诗也通过《芬芳永驻》、《怀念张永泰书记》、《悼李文亮医生》等律诗,缅怀了被新冠肺炎夺去生命的逝者。诗人在悼念:阴间同斩疫,日月纪芬芳,也在倾听:大江东去声声唤,红叶云帆伴尔飞,最终化悲痛为力量,看到了横扫阴霾日,英雄竞自由的胜利场面。愿逝者安息!

长航天使.jpg

长航天使

尹祖川.jpg

长航民警尹祖川生前工作照

 

组诗中,诗人创作了《武汉加油》、《武汉挺住》、《大江浩荡》、《大爱无疆》、《决战决胜》、《江城迎新》等一系列鼓舞人心、呐喊助威的好诗篇。这些诗篇,读起来让人热血沸腾、信心百倍。中枢传令箭,合力扫妖魔妖孽千分险,神农百草芳 封城禁路爱无疆,阻止疫情使命扛聚力兴邦策,凝心解外忧、在历经磨难之后,我们同心协力,终能圆梦新章。特别是在《沁园春.武汉战疫》这首词中,诗人用借喻、白搭的手法,借古喻今,借景抒情。突出表现了诗人深厚的文学功底。朗朗火神,翩翩白衣毒怪飞烟,晴川掩面春雷动,汇三山五岳,壮我炎黄。全词以全民抗疫为铺垫,慨叹自然万物的神秘变幻,世事沧桑,叹生态无形福祸藏,但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绿色征程赤帜扬;有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抗疫,我们终会打赢这场武汉保卫战、书写英雄城市的壮美篇章。

诗人触觉敏锐,善于捕捉抗疫故事中的点点滴滴。从《清平乐·骑单车的女孩》,到《神兵天降火神山》、《芬芳永驻》等,疫情来临,中华儿女一心抗疫奔跑,只为受难同胞。正是千千万万同胞的坚守和拼搏,让温暖传递,让我们《拥抱胜利》,走向阳光明媚的春天里,走向柳拂蝶舞涌芬芳的美好未来。

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周发玲,女,湖北当阳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野草诗社会员,中国散文网会员,九州诗社会员、宜昌市作协会员、长坂坡诗词楹联学会会员。诗词作品曾被《中华诗词》、《野草诗刊》、《中国诗选刊》、《九州诗词》等杂志及光明网、党建网、学习强国平台、野草诗社等国内多家网站、媒体釆用。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