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观察·中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中建纪检监督系统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印象 

雷火神+.jpg      

2020年新春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严防疫情扩散输出蔓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采取了“封路、封城”等最坚决最果断的措施。从2020123日深夜起,湖北省、武汉市采取史上最严厉的“封城”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经过两个多月的严防死守与科学精准医疗救治,截至目前,武汉市与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武汉市将于48日起,正式恢复城市正常运转——这再一次高扬了中国人民与海内外中华儿女、炎黄子孙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英雄气概与家国情怀,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量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我于春节前夕,从工作地云南昆明返回故乡湖北荆州洞庭湖畔的老家省亲,因疫情阻隔,被隔离在故乡两月有余,感同身受,感慨良多。置身于这场伟大人民战争的中心战场,近距离、切身感受到了疫情初始时期的紧张,全国人民驰援武汉、湖北的大爱情怀,瘟疫一扫而光后乡邻复工复产的热切与对新生活的美好展望。同时,我作为中国建筑的一名基层工作者,也力所能及地参加、参与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为中国建筑风雨逆行,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的英雄壮举而感动与自豪!

作为中建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名基层战士,因为疫情防控交通阻隔,我虽说不能第一时间奔赴战斗岗位,但这两个多月来,我的心无时无刻不和火神山与雷神山的中建抗疫英雄们在一起,为他们的风雨逆行、不怕牺牲、敢于牺牲、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而怦然心动,感动莫名,彻夜难眠。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中建集团党组、集团纪检组、中建基础设施公司党委、纪委的统一部署,本人严格遵照上级要求,利用信息化办公平台,及时传达、学习、落实集团党组、纪检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两手抓、两手硬”的精神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为确保中建基础云南公司“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尽到了一点岗位职责与责任义务。

在家办公期间,我每天都认真学习中建纪检监察系统《超英在线》与《纪检监察系统微信群》中的最新指示精神与政策宣讲,或浮光掠影或研究学习了群中各单位、各位领导、同仁的经验做法与经验体会文章,拓展了我个人的工作思路,开阔了眼界,学习了经验,受益颇多,感受很深。

一是政治站位高,中建纪律部队的作风形象得到强力彰显。新冠病毒来势凶猛,波及面广,为祸甚烈。党中央采取新中国成立以来动员范围最广、防控手段最严的“武汉封城”的措施,下定决心,不惜代价,必须要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但要在传统新春佳节之际,封住一个有着千万人口、九省通衢的国际大都市武汉,而且是在各项应急准备措施还来不及调配、完善的十万火急的情况下进行的,这对国计民生、社会治理与政府管理所造成的冲击以及带来的考验,是史无前例的,也是猝不及防的。

杠木头.jpg

病毒肆虐,帝国主义却亡我之心不死,加紧勾结境内外反华势力,猖狂进攻,恶意诋毁,穷尽、利用微博、微信与各种为其所用的信息化手段,疯狂开展舆论上的进攻,唱衰、抹黑的论调甚嚣尘上。深陷疫情漩涡中的人们,其中有极少数人也有意无意充当起了通风报信、搅浑池水、里应外合的角色,一时间,舆论场战斗激烈,乌云压城。——“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用革命的舆论坚决回击反革命的舆论”,“各级纪检监察系统要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要把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与态度作为检验广大纪检监察人员维护‘两个核心’与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试金石”……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当此急难险重,必须挺身而出——中建纪检监察系统的同志们,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令行禁止,冲锋在前!

当我在手机屏幕上,看到大年夜,风雨中的中建勇士们义无反顾,最美逆行,冲锋在前;看到长年在外、家小好不容易难得春节团聚、行李还未卸下,就主动请缨,闻召即刻返回武汉火神山工地的战友们那坚毅的背影,还有妻子写给援建丈夫饱蘸浓情的殷切寄语时,我一次次地为之泪目泪奔,涕落无声;为保质保量、抢抓火神山、雷神山工期进度与质量,抢建武汉方舱医院,中建参建部队在抗疫项目现场设置“云监工”,吸引了7000多万海内外关注“诺亚方舟”建设进度的亿万双关切的目光,我知道,那万千双眼中,一定有着我们中建纪检监察系统同事们殷切的目光;监督靠前,保障靠前,哪里的疫情最重,哪里的援建任务最紧最繁重,哪里就有中建纪检监察战友们的身影;弘扬正能量,凝聚抗疫情——包括我在内,每一名中建纪检监察战士,就是一个战位,一条条微信朋友圈,一个个解疑释惑、廓清是非与谣言的电话与留言,一篇篇带有鲜明舆论导向与政治引领力的中央权威声音的转发,还有战友们亲笔写下的来自前后方的一篇篇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经验总结与体会文章,无不都彰显着我们的忠诚干净、清廉为民与服务保障的政治品格与责任担当。——烈火见真金,板荡识忠诚,血,总是热的,“做党的忠诚卫士,做群众的贴心人”,中建纪检监察系统广大的战友们,连日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严峻大考中,付出了超常的艰辛努力,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是一支让党中央可以完全放心、让30多万中建广大工友放心的作风过硬、纪律严明、训练有素、闻令而动的优秀纪律部队。

雷神山医院工地.jpg

二是上下一盘棋,中建一家亲,防控监督工作载体丰富,经验成果丰硕。本人入职中建系统多年,长期在集团总部、工程局与公司、项目基层党建与纪检监督岗位从事学习研究与监督实践工作,应该说,对中建纪检监察工作全貌比较熟悉。针对中建纪检监督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廉洁风险防控工作面广量大任务重”的监督工作实际,这些年来,集团上下,在创新纪检监督工作方式方法上面,结合中建监督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形成合力,纪检监督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为中国建筑多年来持续保持高平台上的连年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纪律保障,成绩与经验得到上上下下的一致肯定,值得总结的经验做法有很多。但这一次的疫情防控专项监督,较之过往,给我的印象最深,冲击最大,感受也最强烈。集中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一是信息化平台搭建得很好,充分发挥了新时代条件下的信息化监督工作优势。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与纪律意识都很强。从强化保密工作纪律的底线思维出发,纪检监督工作,一般都是限定于“特定的关键少数”。而这一次,中建纪检监察系统微信群,入群人数有近500人之多,几乎涵盖了中建纪检监察系统上下主要从业人员。包括我在内,能够有幸入群的基层纪检从业人员,大家既真切感受到了中建纪检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通过交流学习探讨,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境界,提高了履职尽责的能力,“他山之石可攻玉,以学促做马蹄疾”,多好!二是赵钊组长亲挂帅,献花点赞很给力。群内学习交流、经验体会文章,特色鲜明,信息量大,中建各单位你追我赶,暗暗较劲,“亮剑文化”氛围浓厚。做得好的,也来不及骄傲,惟有快马加鞭,生怕后来居上;做得不够的,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掉不起这个链子,得赶紧想些办法——群情振奋,你追我赶,聚焦抗疫主题,紧扣复产复工,文章无分长短,体裁各擅其长,呦呦鹿鸣,啾啾友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洞烛悉微,管中窥豹,真知灼见,蔚为气象。——“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赵钊组长夙兴夜寐,亲力亲为,言词殷殷,逐一点评,以鼓励为主,以鞭策见长,“《这样的问题要问责》”,“张明铁书记的《中建抗疫赋》,真棒,真棒!”,“中建七局海外监督工作,紧扣疫情防控,做法很好,6个赞!”……微信群中,赵钊组长这样的赞语与批语,及时迅捷,寥寥数语,几个表情,充分体现了一位集团高管对职工群众学思践悟劳动成果的肯定,传递着浓浓的温暖与润物无声的长久感动,聚民智,汇民力,暖民心,惠民生。

当此之际,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有增无减。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同时,加紧恢复企业施工生产,持续加强防控监督工作,这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必须要认真面对与主动应对的阶段性重要课题。保持工作定力,巩固胜利成果,创新纪检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同志们的任务还不轻,肩头的责任还很重,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我愿继续努力,履职尽责,守土有责,把各项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争取不辜负组织的期望与中建基础云南公司广大职工的重托,为中建云投全面复工复产做出点滴贡献。

2020328日星期六于昆明

昆明机场留影.jpg

作者在中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项目工地留影

 

作者简介:刘赋,武汉大学法学博士后,教授级高级政工师。现供职于中央企业。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