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观察· 直面疫情大考 彰显先锋本色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面对疫情大考,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督察总队193名干部职工党委书记、总队长王春生的带领下,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跨进红区、巡查盲区、转战社区,立足社区守控阵地勇当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战斗员,充分彰显了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员先锋  引领抗疫

危难时刻,主要领导越是坚强有力,党员越能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头雁俯身一线。总队坚持主官带头,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靠前指挥,勇做领头雁。党委书记、总队长王春生与包保的白松社区群干共同落实守控,12次集中调度总队各方力量支援社区,连续战斗80多天未休息。在王总队长身先士卒的带领下,班子成员不顾可能的感染风险,紧扣守控任务,坚持天都下沉到各个社区一线,尽全力协调解决社区防控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图片1+.jpg

       中间为党委书记、总队长王春生

支部阵地前移。疫情发生后,机关和各大队党支部积极响应总队党委各项部署,重温入党誓词,广泛发动全体党员,其中一中队石矗带头递交请战书。针对4个对口社区下沉单位多、力量难整合的实际,主动与社区对接,成立临时党支部,名副大队长李玲、许金海和胡建华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社区、公安、城管力量整合,联动效应明显。3月11日晚,青松社区1名醉汉拒不配合防控,临时支部及时协调公安依法依规处理。

党员出。疫情发生以来,6个支部共计101名党员干部(含12名就近下沉人员)下沉到社区,应下尽下编入社区网格管理,配合实施封闭管理、排查消杀服务居民等。战疫80余天,全体人员无一人休假,连续坚守一线。广大党员自愿为疫情捐款18886元。

二、严防守控  聚焦民生

坚持硬隔离和软服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落实下沉工作,严防守控,聚焦民生。

搭好平台定好位。10个守控点规范设置一旗一牌四区(党旗,包保责任牌,测温区、消杀区、扫码登记区、无接触投递区),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履职尽责,接受群众监督。

图片2+.jpg

守好点位履好责。全体下沉人,自觉当好守门员、服务员、宣传员战斗员按时到岗,认真履责,按照“七个聚焦”的思路,体温应测尽测、健康码应扫尽扫、人员信息应登尽登,在各级检查督导过程中均无未发现任何问题

聚焦民生服好务。为更好地服务居民,下沉人员快速掌握社区周边药店、超市等民生店面联系方式,耐心细致帮助居民解决买菜、买药、圈存煤气代收快递等民生需求2150人次累计测温16600人次,劝返855人次,扫健康码5530人次协助社区卸载爱心捐赠和团购物资50余吨,为困难群众分发蔬菜、米、面、油、鱼等物资1.2万余份。

图片3+.jpg 

发动企业献爱心。用诚挚的贴心服务温暖居民,制作返汉返家人员生活出行指南小程序,发动渣土运输企业为社区困难群众献爱心,周期性对小区楼栋全面消杀同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按照网上秒办、推行容缺机制经济效益和疫情防控共生的思路,有序推进地铁11号线等市政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复产。细致的服务收到社区、居民商户一致好评,共收到锦旗10,感谢信3封。

三、迎难而上  应急响应

疫情突发,急难险重任务多,武汉市城管执法督察总队发扬拼搏进取敢打硬仗的精神,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图片4+.jpg

应急响应快。根据应急工作机制要求,急调度64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调配渣土车768台次,挖掘机93台次,推土机39台次,及时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施工建设,保障了工程的顺利完工。按照市防疫指挥部要求,开展零点行动完成武汉火车站及青山区夜间流浪人员的清理排查。33日晚,接到上级指示,总队应急调度,圆满完成汉口监狱70余名援汉狱警住房保障任务。

突击能力强。29日,总队受领了慰问物质卸载及配送任务后,总队长王春生亲自调度,选派身强力壮人员组成30人的突击队,经过近3个小时的高强度突击,圆满完成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四川同学会捐赠的土豆、山药等8个品种14.7吨蔬菜的卸载及23个社区的分发及配送任务。227日和39日,两次紧急援助武汉八医院,突击近10小时完成了2700件、近15吨抗疫急需物质的转运任务。

图片5+.jpg

抗疫作风硬。面对可能的感染风险,总队发扬拼搏进取精神,组织、指挥、调度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开展活禽养殖、垃圾收运、全国支援武汉医疗专家入住酒店周边环境卫生执法督察工作等专项督察,下达《环境卫生执法查处督办单》118份,督办整改环境卫生问题513个。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在党委的号召下,全体党员干部聚拢在党旗下,把责任落实到行动,把热血书写在岗位,展示了城管督察人的精神风貌,用凡人善举共奏了一曲英雄赞歌

作者简介:方金旺,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督察总队综合科科员,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写和编发新闻稿件100余篇。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