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评· 赤子之爱 感天动地

——著名长江诗人黄强抗疫诗词赏析

抗疫诗歌图.jpg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作为一个诗人,黄强用诗词的表现方式持续地参与这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在武汉抗疫形势向好却不可松懈的日子里,他借用“始自五代欧阳炯,为通用之正体”的词牌“定风波”写下了一首《走进春天》:

叩问远山呼画廊,早莺暖树近春江?潮落夜空藏月影,

微冷,眼神凝爱聚星光。

守望晴川依楚汉,期盼,柳拂蝶舞涌芬芳。翩翩白衣情万里,为你,春风有意向炎黄。

早在唐代,便有教坊曲定风波。儒士攻书,武将学剑,“定风波”皆喻平定社会动乱。黄强《定风波·走进春天》的调势既流畅,又顿挫转折,凭借较为复杂的韵律和温暖的词风,表现了一个重大题材——疫情防控的严峻与胜利的交织,上片着眼于自然,下片着眼于人文,全词内蕴丰富,意境深邃,体现了一个诗人对国泰民安的无限向往和坚定信念。

 

武汉,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当中南海一声令下,东西南北的医护勇士和军队地方的白衣战士汇聚武汉,一场充满悬念的武汉战疫打响了。诗人黄强以《沁园春·武汉战疫》一词表达了他对这场灾难的认识和对这场“战疫”的阐释:

朗朗火神,翩翩白衣,风雨汉江。

看一城封闭,警钟敲响;全民上阵,国士担纲。

毒怪飞烟,晴川掩面,芳草凄凄楚地凉。

春雷动,汇三山五岳,壮我炎黄。

 

欲说世事沧桑,叹生态无形福祸藏。

忆当年鼠疫,重伤罗马;外来病菌,毁灭土邦。

天佑中华,历经磨难,绿色征程赤帜扬。

歌未了,更同舟奋进,圆梦新章。

如果说上阕主要写武汉,那么黄强在下阕向外展开,选取罗马“当年鼠疫”、美洲印第土著人受创等历史情节,再与上阕“一城封闭”对应,远近并举地揭示了人类的伤痛:自然的人为的战争的侵害,迫使中外城市蒙受了深重的灾难。但是,祸福相依,天佑中华,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从未被击倒过,武汉从“晴川掩面”中“历经磨难”,总是保持着冲锋陷阵的姿势前行,前行,再前行。而且,“汇三山五岳”之力量,这场武汉战疫的悬念便渐渐消失,绿色健康码通向了四面八方。

 

百舸锚泊。动车停运。黄鹤敛翅。受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九省通衢的大武汉封城了,心地善良的武汉人民与世隔离了。然而,大武汉却成了全国人民最惦记的地方,保卫大武汉上升到了国家行动,各地医护专家、名流驰援而来,汇聚成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大武汉也成了国医仁术的当代杏林。诗人黄强从杏林中寻找到了一株普通的杏树,写下了《清平乐·骑单车的女孩》:

冷清空旷,道路无车往。千里骑行归战场,

背对家人方向。

 一心抗疫奔跑,只为受难同胞。情意甘甜醇厚,

身披天使战袍。

这首词切口小,却表现了一个大主题,中华民族幅员辽阔,却心心相印。一个女孩与大武汉相距千里,骑着单车“背对家人”,奔向“受难同胞”,披上了战袍。这是天下最美的身影。清平乐,宋词常用词牌。黄强凭藉此词,意在加强感情的深度,使之富于感染力,以体现他对大武汉否极泰来的无比憧憬。

 

对于人类,新冠肺炎病毒是一场罕见的疫情,它深藏不露地毁灭着人类的健康,威胁着人类的生命。20120年4月4日10时,举国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黄强以一首词《生查子·举国悼英灵》表达着一个诗人满腔的哀伤:

笛鸣垂半旗,海内清明祭。战疫万家牵,国运千秋系。                                      

彩鹤飞,青史记,楚汉丰碑立。洒泪悼英灵,追梦涛声起。

180秒的默哀,我国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与最北端的黑龙江漠河一起流泪,全国人民用垂首肃立的方式寄托着对逝者沉痛的哀思。在抗疫战斗中,每一个逝去的骨肉同胞,都是国家的损失、民族的悲痛。这首词音韵铿锵,欹侧短促,回旋咏叹,上阕主要写悼念,下阕侧重写民族精神的传承,悼念与传承都是为了更好的前行,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山河无恙,便是诗人的感情取向。

 

猖獗的新冠肺炎病毒,吞噬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当得悉一位淑德明昭的老领导逝世于抗疫之中,黄强深感震惊、悲痛和惋惜。老领导的突然离去,让他悲痛欲绝、九曲回肠,伤情之时,黄强写下了一首诗《七律·怀念张永泰老书记》: 

永驻泰然乘鹤去,

星河万里梦芳菲。

为人厚道传佳话,

勤政有方立口碑。

学者音容犹在耳,

书家神韵己成悲。

大江东去声声唤,

红叶云帆伴尔飞。

这首诗第二、四、六、八句最后一个字同韵。首联写逝者驾鹤西游万里星河,而逝者的芳菲却萦绕着诗人的怀念,这为下面的诗句做了有效的铺垫。接着,颔联和颈联分别从“为人”“勤政”“学者”“书家”四个侧面,展现了逝者生前的德才双馨。尾联一句“大江东去声声唤”,表现了诗人肝胆欲碎的痛苦之情和夜以继日的追念之心。英灵已去,典范犹存,老书记会与红叶、云帆互伴相飞,他身上体现出来的优良品质将生生不息。

 

在和平年代,很少有人使用前线、阵地、冲锋、战争之类的词汇了。当新冠肺炎病毒侵略骨肉同胞的时候,这些充满硝烟的词汇重新支撑了中华民族的脊梁。长航总医院,一个与汹涌的波涛和生命的守卫相关的名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上承虎门销烟的英雄形象,成为了坚定的“逆行者”,杜鹏及其团队便是代表之一。于是,黄强以一首诗《七律·航医天使护芬芳》致敬杜鹏及其团队,致敬长航总医院,致敬所有的医护天使:

杜鹃啼血壮炎黄,

鹏展鹤飞灭疫狂。

昼夜辛劳堪勇士,

身心疲惫护芬芳。

为民解难家风美,

济世救人情义长。

天使护航灯火亮,

共将大爱洒三江。

他们是保卫生命的医生、护士,更是扛着“抗疫先锋”大旗的战士、挺身冲在最前线的勇士;他们戴着口罩,护目镜里的水雾已凝成水滴,但眼神却格外坚定而又自信;他们匆忙的背后是婚礼的推迟、团圆饭的等待,更有病毒来势汹汹的狰狞;他们顾不得亲人的叮咛,唯有向病人绽放微笑;他们就是一座座济世救人的航标灯塔,照亮着患者生命前行的航道。这,构成了黄强对医护职业操守乃至生命的新注解。

 

    

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诗人忧心忡忡,悲悯天下,但同时又冷视灾难,平复忧心,从疫情中看到生命的尊严,从战“疫”中看到城市的希望,从微笑中看到武汉人民的力量。武汉,没有躺在自己的伤口上呻吟,血管里却涌动着解封和重启的波涛。于是,武汉这座城市便成《五律·喜迎武汉解封》的诗句:

光影长河梦,

江城意渐酣。

人间传伏虎,

珠泪满青衫。

山隐白云起,

鹤归春水瀾。

五洲犹未定,

共祈凯歌还。

从文体自身来说,五律诗具有一定的规定性,但黄强在这个“规定性”之内,却用扎实的语言、疏密的意象和生动的修辞,技巧内藏,表现了诗人对武汉的深情与崇尚。在灾难里锤炼了信念,在打击面前挺住了尊严,这就是黄强诗里的武汉战“疫”形象,也是诗人所要呈现的价值取向,“喜迎武汉解封”,来自他的心脏。

 

武汉解封是大事件大好事,许多诗人都聚写过。黄强用诗表述过他的喜悦与思考,比如上述的《五律·喜迎武汉解封》;也用词来表现他的艺术良知与深沉的情感,比如《画堂春·贺武汉解封》:

冰融雪化水东流,春风又绿神州。扬帆江海启新航,

明月楚天悠。        

一曲欢歌奏凯,万家复产无忧。怀中犹抱棒千鈞,

胜景更登楼。  

作为词牌名,“画堂春”可溯于唐时豪贵之家如画的厅堂,更与秦观词中“画屏”意境有关。黄强借此重在突出一个“春”字,他用跌宕的旋律、喷涌的热情和沉淀的冷静,描绘着“冰”“雪”化成“东流”水,形成一条新航线,并与楚天明月重构一个无穷的空间,让新绿浸染伟大的民族精神。万家“无忧”之时,也要怀抱千鈞棒,重新考量人与自然的关系,重建民族精神的独特骨骼,重蔚绚烂的精神火焰,只有这样,才能登高望远一览胜景。  

 

与前面诗词不同的是,这是一首歌词。相对而言,诗词有一定的程式,讲究结构的严谨、平仄的有致等。即便出现变化,也得遵循一定规则。而歌词的自由度就大多了,更能体现作者的创造性,黄强创作的歌词《心在一起》便是例证:

巨轮鸣笛  穿越风雨,

擦干泪水  点燃勇气。

你宽阔的甲板让我无所畏惧,

与你紧紧相依就能创造奇迹。

 

扬帆远航  所向无敌,

赤子之爱  感天动地。

你高大的身躯让我傲然挺立,

与你一起呼吸就有不竭动力。

 

心在一起  温暖传递,

我们冲破寒夜我们牵手晨㬢。

春意随风而起花开绚丽,

太阳冉冉升起我们拥抱胜利。

这首歌词历举“巨轮”“甲板”“帆”“寒夜”“晨曦”“花”“太阳”之类的具象,又兼取“风雨”“泪水”“勇气”“相依”“奇迹”“赤子”“呼吸”“心”“春意”之类的意象,博天地之灵气,采长江之活水,突出了中华民族不畏病毒、抗击疫情,用爱心守护家园,用生命书写担当的优秀品质。心在一起,所向无敌,同舟共济,就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拥抱胜利。此歌曲已录制完成并在长江中上游五省市联合推出,好评如潮。

 

本小辑由五首词三首诗一首歌词构成。诗人也是赤子,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诗人黄强用一个个方方正正的汉字、一首首情真意切的诗词,表达着他众“字”成城,投身抗疫的赤子之心

田友国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田友国,男,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系》执行主编《幸福》杂志社主编,知名作家1989年开始已在《长江文艺》《当代作家》《作家》《安徽文学》《延河》《创作与评论》《山东文学》《北方文学》《奔流》《鸭绿江》《当代小说》《芳草》《都市》《时代文学》《特区文学》《中华散文》《寻根》《长江丛刊》《延安文学》《名人名作》等文学期刊上发表小说、散230多万字,出版短篇小说集《心难眠》、长篇历史文化随笔《铁规铜宗》等4部,撰写的《古人类化石探秘》等16部电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曾获蒲松龄散文奖、蔡文姬散文奖、全国人文地理散文奖、全国优秀剧本征集评选提名奖、文华杯全国短篇小说奖等,并入选《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第二卷)。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