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面面观· 一“网”情深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4-212129.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4-212223.jpg

“老师我们小组武叶子没进入课堂,联系不上

“老师我们小组杨子浩又没交作业。

“ 老师,我给张嘉怡的家长发语音,打电话,总是不理睬,怎么办?”

“ 老师,是否将王浩宇从我们小组里开除,不上课,不午睡,不交作业,联系不上,总拉我们小组的后腿,每天小组总积分上不去,其他成员也很愤怒……”

自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后,线上教学改变了我们以往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模式,为了方便管理,我以往线下的小组合作模式继续在网上延伸并细化管理,让比较自律的三个孩子带一匹野马,采取每日小组积分评先,达到让孩子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目的。但理想很美好,现实很糟糕:班上十来个习惯不好的孩子,不在我的眼皮底下后彻底放飞了,我行我素,如游侠一般,网络的哪端,我叫不到他们,触摸不到他们,甚至连我恨铁不成钢也只能在空气中稀释。我作为他们的语文老师他们的班主任,鞭长莫及呀!怎么办?

这十个顽童,以往在校学习时,都属于留守儿童,全是爷爷奶奶带,而且老人们年纪也大,目不识丁,平时仅只照顾孩子生活不完成学习任务是常态,幸好遇到我这只虎猫天天目光如炬地他们,开小灶谈心,鞭策他们才被我慢慢驯服,可如今野性满血复活,小组长和他们一般大,管得了这样的顽童吗?不行,我得必须想想别的方法。

电话与家长沟通后,情况惊人的相似爸妈忙于生计,在另一座城市奔生活,无时间管理,一部手机一个孩子都交老人在管本是平民老百姓烟火人家,自己没文化希望孩子有出息

没办法,老师!您吃亏帮我多关注孩子!他们实在没办法,有两位母亲将孩子接在身边,但工作的作息时间与孩子的一样。

“就算我们守着他,我们也辅导不好,他只听您的,把您吃亏多跟他说哈!”我理解家长的难处,他们做不到在家守着孩子,生活很现实,我无需要求。

我知道,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内心已是孤独,没有安全感,不野才怪!跟爷爷奶奶联系,听到的便是“这个该死的又没上课,老子不打死他!“这个砍脑壳的,整天抱着手机玩,搞半天冇上课,在搞野白,看我今天不打死他!老师,不燥!”这样的叫嚣,我仿佛一个罪人,想象着因为我的一番沟通变成了告状,因为我的告状让野孩子免不了一顿皮肉之苦!这样下去,孩子能改变才怪!于是我告诫自己:不再打电话找家长了,你的沟通便是告状!要做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得从‘心’开始!”

抛去浮躁,静下心来,回归教育,教育的本质是爱,是生命对生命的化,是灵魂对灵魂的唤起其实与这群熊孩子相处两年多,他们都不笨,只是缺乏那份热情。为什么缺少这份热情?就是孩子的心“冷”了,人的精神气没养起来。如孟子所言:吾善养吾浩然正气。想改变目前状况,必须让孩子内心热情有温度爱才是良药!

改变从我开始,找到孩子的单独联系方式,便给这十来个孩子开小灶补‘精神气’,我先给他们建一个“老师爱你”的群,在群里分享自己每天的快乐,如开心的事,做的美食,每天送他们一句鼓励的话,并讲自己的感悟,如何去关心家人……每天晚上送他们一句“老师爱你们!祝做个好梦!”虽然自己这么大年纪,平时从不这么肉麻,但这招赤裸裸的示爱还真管用,网络那边的他们又走近我了,由谈生活开始谈学习了,几天爱的喂养让这群小不点儿们的“正气”回来了,并在群里表态:按时上课,听老师的话,每天分享快乐,倾吐困惑,共同成长!

有了愿望,做到了守时,可学习吃力,他们落下的课怎么办?怎么把督促检查他们的学习落到实处?为了进一步激发他们主动学习的激情,我在群里开了个视频会,以聊天的形式说说自己最喜欢佩服谁?为什么?他们从明星聊到班级的同学,不聊不知道,一聊吓一跳:原来他们心中都有“神”---“男神”“班花”!

“我喜欢张若久,因为她习惯好,作文写得好,爱帮助同学。”

“我喜欢孔令宜,他超级聪明,数学反应快!”

“想像他们一样优秀吗?需要他们帮你吗?”

“想!”“好!”

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好眼光!班上这十位“神”平时自律,乐于助人,本是班上的小老师,很会激励伙伴们,用“神”做榜样一定行!于是我立马再建“二对一”的群,本尊、“神”和小不点儿!每天十位“神”便带着自己的粉丝视频同步学习,作业的督促、检查、疑惑的讲解,“神”胜过老师!粉丝听大“神”的话。慢慢地,我变成了“游神”、看客!渐渐地,小组长没有了埋怨,“野孩子”经常为小组加分了,通过近三个月的努力与磨合,我们班终于又可以“齐步走”了!不放弃一个孩子是我的目标!

回首过往,一个学期的网课快结束了,感悟颇多。“爱”是永恒的话题,有爱的教育,生命才会感化,灵魂才会被唤醒,一棵树才会摇动另一颗树!

线上课程,天下至爱,一“网”情深!


网友评论选登:

老余:这是一篇好文章!一好顺应时代,契合疫情防控,切合互联网教学与管理,应了那句文章合为时而作。二好在传递大爱,人间大爱莫过于师,老师把爱写在平凡中,有真爱更有良法妙招。三好语言生动,新词潮语,俯仰可拾,妙趣横生,令人捧腹,还有不少金句。四好在逻辑严密,层层递进如剥笋抽丝,登堂入室而引人人胜。五好收放自如,起势收势如凤头豹尾,好看有力,行文浪潮叠起,到最后高潮嘎然而止。语文老师应多写此类范文,老师要带着学生写文章。机关公文应借鉴吸收这种生动活泼表述,改文风,亲民众。

天涯客:把论文当作故事来写,且故事抓住了学生的特点,有一定的可读性。这种行文方式的探索,值得肯定和弘扬。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4-212349.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廖翠红,湖北省监利县玉沙小学语文高级教师,从教30余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市骨干教师,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市级发表获奖,曾辅导学生多篇作文获奖并刊登,获省作文竞赛"优秀辅导员"称号。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