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 退休后找啥乐趣

——写在梁云娥老师新书出版之时

微信图片_20200910213453.jpg

梁云娥(右一)看望突击队员


记得少年骑竹马,转巳是白头翁。搞工作总是要退休的,参加工作历历在目,到退休。退休后做什么?时间老人递给一道必答题。眼下从上到下都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我也要提前做个退休计划才好

近期三人让我心有所动。华中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哲学家欧阳康教授来我单位讲课,讲到年正想着退休干什么,省委书记交他一个任务,创建国家治理研究院,当这个院长忙得不亦乐乎,上个月邀请多国前政要聚会东湖讨中国南海安全问题。我想了想,这事太大了,我的能力干不了。邻居熊的舅舅从企业退休后加入“自行车友团像神行太保戴宗一样日行八百里,已跑遍荆山楚水,骑向天南海北前天发朋友圈奔跑在西藏天路上。我想了想,这事太累了,我的身体干不了。老家梁娥老师忽然热线联系,邀我参加抗击疫情文学征文,请我支持成立监利作协白螺分会现在又要我帮她文集写序我想了想,梁老师做的这些事,不大也不累,能力身体都干得了,并给我启发,让我对退休后干什么有了一个“三更”的大致方向。

更爱生活。梁老师是监利市白螺小学退休教师、白螺机关幼儿园原领导把一生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献给了家乡的孩子们,献给了狮子山下的三尺讲台,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我最尊敬的老师之一。我也是当老师出生,对白螺小学、白螺中学和老家所有师都十分敬佩,也感恩当年学校领导同事们爱我帮我推我。我在想,梁老师一生教书育人辛苦了,退休了就该在家好好歇着呗,当个“招孙办主任”,安享天伦之乐多好。可看她比教书还忙呢!忙了家里忙外头,忙了学校忙社会,忙了文艺忙文学,忙了参与忙组织。这是什么?是对生活的爱,对人生的爱,对家乡的爱,对乡亲的爱。因为有了爱,才如此勤于经营生活、勇于创造生活、善于开拓生活、乐于享受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910213438.jpg

梁云娥伏案写作


我由此感悟,上班和退休区别在于,上班更爱工作,退休更爱生活;上班要全身心投入工作,退休要激情投入生活;上班要把工作当事业,退休要把生活当工作。柏拉图说,寂寞人生爱无休。莎士比亚说,爱,可以创造奇迹。罗兰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够了,何必着急退休干什么,只要准备好对生活的

兴趣。从梁老师发来的诗词散文看,从她的朋友圈里各种活动看,爱好蛮多、兴趣广泛、投入用心、成果丰硕。我过去并未深入了解梁老师,印象中她是个为人正直善良、工作认真负责、性情乐观豪爽的人。至今记得她爽朗的笑声,好像哪里有她哪里就有豪放的笑;记得她有个江湖称号“梁疯子”,这个“疯”,是意气风发的风,是风风火火的风,是幽默风趣的风。今天才知道,“疯”到文学上来了并且不只是梁老师,好多领导老师朋友都好文学这一口。我也是在朋友圈里了解到,当年给我特别关怀的白螺区函授站长、数学辅导老师陈双林,当了白螺镇诗泀学会会长;还有敬爱的老校长老组长连祖全也坐在诗词和文学的板凳;更不说白螺区教育干事夏宏仕,早就是县诗词学会骨干;还有当年的物理老师、现在的杨林山村乡贤群主段北平,也经常有七律七绝在群里发表;还有我的杨林中学老同学邹梁章白天种稻子、晚上爬格子,发表的文章比卖出去的龙虾还多呢。

微信图片_20200910213505.jpg

梁云娥(右二)与姐妹们翩翩起舞


77bfeb5a21e634d0f8f27ea855a96c3 (1).jpg

梁云娥泛舟湖上


怎么回事啊,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转身大家都成了诗人,都爱上了文学?我明白了,文学不独是张俊伦、吴军、陈勇、许玲琴这些作家诗人的专利,为刘敏、陈建新、段济川、陈爱民、贺辉煌这些语文老师所垄断。文学是一个大众情人是每一个人的“青梅竹马”,是所有文化人的公爱”。还记得我当小学老师那会,也曾在杨林山娘娘庙上“题壁”:“一峰雄峙大江边,拍岸惊涛吞九天。龙匾千钧吐日月,凤檐万丈入云烟。凭栏仰读岳阳记,回首遥吟黄鹤篇。壁上挥毫问圣母,本人何日成诗仙”。当诗人做文学家是我们那一代人都做过的梦,故有很多人退休后“重温旧梦”“再续前缘”。

我有所感悟,上班和退休不同在于,上班服从组织安排,“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不能选我所爱,只能爱我所选“有权也不能任性”。退休后可以相对服从兴趣安排,当然不只是写诗填词搞文学诺,喜欢打麻将的可以天天扑在桌上(不能赌博哟),喜欢喝酒的可以餐餐端在手上(不要喝醉哟),喜欢跳舞的可以夜夜旋转在门前屋后的场地上(不要扰邻哟),喜欢旅游的可以年年季季甚至月月周周畅游在祖国的崇山峻岭上(注意安全哟)。正所谓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退休后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爱我所喜,做我所乐,干我感兴趣的事。

担社会责任。有人会说,退休一身轻,还讲什么责任,累不累?可你看梁老师,写写诗词也就得了,还想着筹办监利作协白螺分会。我悄悄地问梁老师“芳龄几何”,“七十三”。我的天啦,七十三岁了,还想着从头起步干一番事业呢!这让我想起臧克家写的“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还有叶帅写的“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梁老师不正是这种境界吗?我问梁老师为什么要办这个分会呵?她说好几个乡镇都办了,即使别的乡镇都没有办,白螺也该办!因为白螺不同啊,白螺是“白玉盘里一青螺”,连名字都与名诗相关联。咱们的白螺,从地理上说,是洞庭湖边的明珠,是长江中游的节点城镇;从地位上看,是监利和荆州的南大门、是湖北省改革开放的口子镇;从战略要地上看,是全省乃至全国唯一曾建有两个飞机场的乡镇,是贺龙创建洪湖革命根据地打响第一枪的红色要地;从历史文化上看,是远古轩辕皇帝炼丹铸剑的地方,是夺取赤壁大战全胜、奠定三国鼎立大局的地方。

听了这些,我感动啊,这是什么?这是责任,一个退休老师的责任,一个七旬老人的责任,一个白螺人的责任!假如人人都有这份责任感,家乡的事就更好办了,家乡的发展就更快了。我也惭愧啊,作为走出去的白螺人,没有回头为家乡作什么贡献!虽然经常出主意,却没有为家乡出过一个有用的主意;虽然天天写文章,却没有给乡亲们写过一篇象样的文章,更不说去争取重大项目和经费。

839eae50255ebb0619a0d14d0d53dc5 (1).jpg

作者为大学生录制网课


3d12aa2c1c91639555d16a788eab522 (1).jpg

作者与爱人夏红桂游凤凰古城


——写到这里,想起一件事。前几年我参与黄梅县小池镇改革发展调研,那儿是万里长江湖北段1061公里的最后一个乡镇,面对江西九江,一桥飞架南北,省委将其作为重点战略打造,我们参与战略思路谋划。站在“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小池码头上,我想起老家白螺镇跟小池镇处在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上,面对湖南岳阳,荆岳长江大桥横跨,多个国家战略交汇点。如果白螺镇能上升成省级重点发展战略,对推进监利和荆州乃至湖北发展,对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对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发展,都具重大意义。这件事一直是我的一个梦,也是一个心病。继续努力吧,主要靠家乡领导和乡亲们共同努力,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我又有所感悟,上班与退休不同在于,上班更多的是工作责任和事业责任,退休更重的是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上班的责任是制度安排、职责要求,退休的责任需要主动作为、自觉担当。退休了,我们当然要用力做好拖地洗衣弄饭洗碗这些家务事、用情做好陪伴爱人逛街散步这些温馨事、用心做好接送孙子上学培优这些份内事。但也要走出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自觉担起社会职责,多为社会做点事,多为群众做点事,多为家乡做点事。古人说“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其实说的都是责任。以前读《岳阳楼记》,只盯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个金句;现在再看,“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进亦忧,退亦忧”更有针对性和启发性。对于范仲淹的“国家责任”我们只能高山仰止,而像梁老师的“家乡责任”是完全可以学习的。

借这个机会,衷心祝愿我的父老乡亲生活像湖藕一样甜,笑容像荷花一样美!

202096日于水果湖 

微信图片_20200910213538.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余爱民,现任湖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 省委财经办)一级调研员,华中农业大学兼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外导师。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