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代你玩”群走进武汉抗战第一村

春光明媚,满眼芳菲。323日,“代你玩”文化+旅游群近20人在群主代新元的带领下,开启了新年的首次红色之旅,前往黄陂区姚家山武汉抗日第一村,寻访先辈足迹,接受传统教育;同时,赏姚家山香溪谷美景,陶醉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中。

合影.jpg+.jpg

姚家山位于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群山起伏,地势险要,是抗日战争的红色堡垒,这里曾留下了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驱光辉的足迹。1940年至1946年间,李先念曾率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后整编为新四军第五师)在此驻扎。至今,设在村内的新四军第五师机关、医院、枪械所、被服厂、李先念等领导人的旧居以及一批革命文物保存完好。

红色资源传统基因.jpg+.jpg

 

砥柱中原.jpg+.jpg

 

献金救国.jpg+.jpg

“代你玩”群首先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这里一帧帧图片和实物,把大家带到了战火纷飞的抗战年代。由于新四军第五师坚持始终不渝地走与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与广大人民群众建立起了军民鱼水情的关系。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新四军不仅成功地粉碎了日寇对根据地的进攻,而且多次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在“姚家山歌谣”图文前,大家和讲解员一起诵读“日本强盗真可恨,烧杀抢掠都干尽;今又炸毁我住房,老天终归会报应。五师官兵爱人民,饥渴冷暖都过问;今又为我盖住房,恩情永远记在心。”的歌谣;在边区30名烈士遗像前,大家看到烈士们牺牲时年纪都不大,有的牺牲时只有十几岁、二十几岁、三十几岁,大家都肃然起敬,一起为烈士默哀,并行注目礼。

歌谣.jpg+.jpg

 

30位英烈.jpg+.jpg

 

“代你玩”群主代新元代表大家发言,他怀着沉痛的语气对烈士表示了悼念,然后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烈士和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不忘初心,继承烈士的遗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午就餐前后,大家一起唱红歌。大家热血沸腾,打着拍子,集体高唱“我爱我的祖国”,连唱三遍;戏剧爱好者席仲宣先后演唱了京剧“江山无限”、“趁夜晚”,歌唱爱好者李治刚演唱了“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桃花红梨花白”,朗诵爱好者赵国强用湖南方言朗诵了毛泽东主席的《咏梅》诗词,舞蹈爱好者张月英以优美的舞姿铨释了“我的祖国,美丽的家园”。一首首红歌和红曲,激起阵阵掌声,回荡在姚家山新农村的上空……

席2.jpg+.jpg

 

李治刚.jpg+.jpg

 

赵国强.jpg+.jpg

 

张月英.jpg+.jpg

前往姚家山香溪谷参观之前,群主代新元向今天担任红色讲解员的任秋平赠送了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周晓宾的书法作品。

周晓兵书法.jpg+.jpg

大家在游览姚家山香溪谷时,都被这里的鬼斧神工所醉倒。各种奇石、花草千姿百态,在溪谷之内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

香溪谷大门.jpg+.jpg

姚家山集红色旅游资源、绿色旅游资源、奇特的溪谷(峡谷、温泉)资源于一体,是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北与武汉黄陂区国家4A级景区锦里沟、清凉寨一山之隔,南与孝感市国家4A级景区双峰山“开门相见”。景区由武汉市姚家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于20124月启动投资建设,为市级重大项目。景区按照“村旅结合、旅居相融”的理念,以绿色生态为底蕴、红色文化为特色,红绿相衬相映,整合养生、探索和体验等多种文化,围绕“一心四谷”空间布局,着力打造武汉抗战第一村、湿地旅游第一谷、温泉生活第一乡,建成“引领武汉、示范全省”的魅力乡村,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和知名度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回程之时,武汉炎黄旅游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代你玩”群主代新元对今年工作作了大致的规划:3月底“代你玩”群将参加黄陂区野村谷景区的开业庆典、木兰天池“唱红歌、迎军运”活动;四月中旬将在木兰云雾山举行武汉炎黄旅游文化促进会会长会议;7月将组织俄罗斯文化交流之旅……总之,今年丰富多彩的活动,会高举文化+旅游的大旗,为提高人们的旅游质量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