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下沉社区日记· 战疫情深

时间:3月28日 星期六  武汉天气雨后晴

 

——在武汉东湖社区“省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感谢东湖社区刘书记和省直机关下沉社区胡队长抬举,让我作为党员干部志愿者“散户代表”参加这个会。我看了一下,除我们三人面前摆的是姓名牌,你们各位面前都是单位牌,你们是大队人马在这儿战斗。我们省委政研室对口下沉的主战场在姚家岭社区等几个地方,可能因为我是老同志,没有安排参加那儿的突击队,只能作为“散户”就地下沉在我们东湖社区“打游击”。前面的同志讲工作、讲收获、讲打算,讲的都很好,我也想讲三句话,表“三个情”。

李书记小结.jpg

 

东湖社区党委书记刘汉昇小结前段志愿者工作安排后段工作

 

 

一是用“一首词”表现“战疫情”

我下沉东湖社区这些天,做的都是些小事细事具体事,有点像武汉话说的“一末带十杂,烧火带引伢”。主要是做了“五员”,一是疫情排查员、二是居民买菜员、三是小区巡逻员、四是社区守门员、五是防控宣传员。这员那员都是服务员,都要用力用心用情去做。前两天写了一首《满江红 纪念封城两月》,表达这种战疫之情。

疫情猖獗,大武汉,封城两月。党中央,指挥若定,征战激烈。勇士逆行无畏死,白衣执甲身染血。三清零,需严加防控,不能歇。

沉社区,冒雨雪;有风险,莫胆怯。拉网大排查,一户不缺。巡逻站岗心要细,买菜送药情更切。待举杯,携长江汉水,邀明月。

 

二是用“六个不”表达“敬佩情”

疫情改变世界,下沉改变干部作风。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跟大家一样,我也有很多收获,特别觉得有很多人和事让我感动、值得我敬佩。而我最感动和敬佩的是社区工作者。平常你们默默无闻地工作,让我们拥有安宁幸福的小区生活。我住这个小区十多年,社区就在我楼下,我们彼此却不认识,有点像那句话“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这是因为你们工作做得好、做得到位,所以从来没有什么麻烦事找过你们。因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让我们相识相知,让我们看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艰难辛苦和拼搏奉献。我因为当守门员,比一般志愿者更多接触社区工作的同志们,我认为你们是最可敬最可爱的人,我发现你们身上有“六个不”:不惧风险,最先接触那些确诊疑似发烧病人的是你们和医生;不怕艰辛,拉网兜底大排查,天天干到后半夜;不知疲倦,眼睛一睁忙到熄灯,从春节一直干到现在,听刘书记说每天晚上拿着手机睡觉,经常是说着说着睡着了;不厌顼碎,天天要处理的多是一些家长里短婆婆妈妈的事;不言委屈,居民宅久了难免有些怨气,社区同志甘愿当这个出气筒,好几次看见美女被不理解的居民大爷训着吼着,还要连声道歉;不计报酬,为什么社区工作男同志少,因为养不起家。我把这“六个不”当作社区工作者的精神品质,它将激励我更加认真工作努力奋斗,这也是我下沉社区的重要收获,是一笔用不完的财富。应勇书记说疫情防控是镜子是尺子是锤子,社区工作者就是我的镜子尺子和锤子。

书记安排工作.jpg

东湖社区党委书记刘汉昇(中)每天早上紧张有序安排工作

 

三是用“一份礼”表达“不舍情”

随着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湖北和武汉正在从”全面阻击”转向“精准防控”、从“按下暂停”转向“重启恢复”,中央已批准武汉4月8日解禁启封,我们下沉社区的工作也快要结束了,我们会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我在这里表个态:支持打造不走的工作队,继续为社区作贡献,坚持做社区服务员。只要社区有召我一定来,只要是为居民服务我一定积极参加,只要是社区工作需要我一定全力而为。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社区是党员的娘家,是居民的娘家,我们要把社区的事当成家事,把社区工作者当成家人。共同努力呵护好建设好这个家。

余爱民会上发言.jpg

作者(右)在会上发言

 

我带了一件小礼物:我这些天下沉社区工作,写了十几篇日记,是我的所做所见所思随记,或对社区工作有些参考价值。我把电子版发给了刘书记,准备印出来后,最先送给你们。

我还准备做一个社区调查,拟了十个问题发给了刘书记。主要是想和大家一起研究如何加强社区建设、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城市社区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更好服务人民群众这些问题。希望刘书记左书记刘主任和同志们给予积极支持,也希望志愿者积极参加,共同做好这篇文章,为社区建设和发展再做一件小事实事。讲完了,谢谢大家!

 

作者简介:余爱民,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调研员,现为华中农业大学客座教授。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