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四狮冲的传说

大别山南麓的泉华山,山峦逶迤,层叠有致,形成几个各具形态的小山冲。这些山冲溪水顺着山沟汇流成河,河水清澈碧绿,冬暖夏凉,滋养着附近乡民。因河边小山嘴上修有一座护河的神庙,故称此地为庙儿嘴,此河称庙河。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7-032629.jpg


相传,有一天玉皇大帝带着天兵天将出巡,出天宫不远,只见大别山南的泉华山下热闹非凡,善男信女正在顶礼膜拜,似是庆贺丰年,感谢河神保佑四季平安。那焚烧的阵阵香烟升腾起来,似白云蒸腾,绕山弥漫,胜过仙境。人间如此太平祥和美妙,玉帝甚喜,特意撒下四粒佛珠,丢向河的发迹地泉华山,意在赐福降瑞山乡。四只佛珠变成四只活蹦乱跳的狮子。狮子在山岗上戏嬉耍闹,玉帝看着四个小精灵,会心地笑道:“你们就留在这里吧”!挥手一别,四只狮子就定格在庙河之上泉华山里的群山之间。它们形态各异,有缠绵戏闹,有追逐奔跑,有回首顾盼,灵气生动,从此,人们把这个地方叫做“四狮冲”。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7-033011.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7-033123.jpg


从堪舆学者眼中看,马家冲正后是狮子岩和青皮岩,如两个青春初始正在玩耍、相互缠绵戏闹的伴侣。从村东熊屋基往上至白石岩的山势,如追嬉向上的雄狮,奔腾活跃,其张口大笑的形态非常逼真。流皮岩下面的山势如母狮回首顾盼,爱护眷恋之状。流连于此,必有因果。好一幅和谐狮族家园图。

如今这里森林履盖率百分之八十五,水流清澈,漫山翠绿,空气清新,宜养宜居。各式楼房鳞次栉比,洋房别墅新颖耀眼;水泥公路四通八达,配以路灯更显繁华;闭路电视、网络全履盖;每个自然垸都安装有变压器,电能输送保障有力。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贫困低保各项社会福利保障齐备。

这里应是多子多孙、人丁兴旺的发福之地。从历史发展的轨迹看,尽管因修庙河水库,移民外迁不少乡民,但马家冲生生不息,枝繁叶茂的境况长盛。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7-033228.jpg

马家冲人在王开林书记的带领下,正在不屈不挠艰苦创业的奋斗,不断演绎着新的传奇。

熊安平.jpg 

简介:熊安平笔名凡夫,湖北黄冈人,湖北省电影家协会员,黄冈市作协会员,市民间学会理事,《当代校园文化》签约作家,著有电影剧本《张浩传奇》,与人合创电影文学剧本《又见杜鹃花开》等作品,多次省市征文获奖,散文、诗歌、报告文学散见于见报刊杂志。其中《手》入选初三阅读课文,创作多首歌词及小品,其中所创作多首歌词,多篇散文、纪实文学、报告文学入选省市被收入文集。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8-210354.jpg      

作者简介:王新平,团风县贾庙人,黄冈市作协会员,“团风县崎山武术协会”首届秘书长,中级会计员、中级电工,现居黄州。当过兵,在部队任文书职,参加军旅宣传报道。退伍后在乡办企业工作,参加过乡史社志采访编纂,任《企业志》主编。后在村岗位任职多年。酷爱文字,著有《崎山武术》史志、《无悔人生》诗集。正在参加乡镇,村地方志的编纂。热衷于对地方非遗文化、野史、地名、传说、趣闻的收集整理,有很多可喜成果。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