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推介·姑妈的不老秘诀

衰老是生命历程中的必然阶段,是谁也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有的人害怕韶华易逝,成天长嘘短叹、焦虑不安,有的人却能坦然面对,用豁达的胸襟和快乐的心态迎红日升起,送夕阳西下,穿越岁月的雪雨风霜优雅地变老。有一位耄耋老妪今年已是八岁的高龄,却丝毫没有老态龙钟的迹象。只见她中等身材,体态匀称,衣着时尚,端庄典雅,精神矍铄,步履敏捷,一双睿智的大眼睛炯炯有神,佩戴一副金边眼镜衬托着和蔼的脸庞和稍微卷曲的碎发,增添了几分知性与雅致,有人惊叹她有着老艺术家秦怡的容貌和气质。若问这位资深美女是谁,她就是我的姑妈易启英。要探寻她“不老”的秘诀,那就是: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付出。

未命名图片.jpg


快乐工作。姑妈的职业是黄石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主管助产师。她非常热爱这份工作,经常废寝忘食,是个“工作狂”。几十年里,经她这位“爱的使者”之手接生的小生命不计其数。记得小时候去看姑妈,她带我去医院游玩。只见在一间宽敞的婴儿产房里几十个在襁褓中酣睡的小宝宝齐刷刷地露出一颗颗小脑袋,十分可爱。姑妈蹑手蹑脚地在产房巡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退休后,由于姑妈医德好、医术精,聘请她去工作的医院纷至沓来,闲不住的姑妈爽快地应允。她认为工作最快乐,不愿过早的呆在家里做家庭主妇。二十多年来,她奔波于武汉和新疆、广东乃至国外从事她的老本行乐此不疲。我们晚辈曾多次劝她年纪大了不要四处漂泊,她笑着回答说:“挺好的啊!工作之余我还可以趁机浏览全国各地的美丽风景和异国风光。”

未命名图片.jpg


快乐生活。姑妈性格开朗,聪慧健谈,喜欢与年轻人交流,接受新生事物快。在外地工作期间,她与家人联系除手机外,网聊、QQ、微信,她样样精通。经常在视频中展示医院的工作环境和她与同事们的生活照。她深谙养生之道,经常在“朋友圈”里发送保健、养生、修身养性常识,让人受益匪浅。直到去年,姑妈的曾外孙女出生,表妹恳求她搭把手带带宝宝,她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工作岗位。如今,她重新回归灶台,接手久违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她不辱“使命”,再显身手,把家庭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早晨出门散散步,顺便买点早点和蔬菜。孩子们上班后,她在家含饴弄孙,看书上网。黄昏时分,再外出散步、遛狗。晚上看看电视新闻,刷刷微信,然后按时睡觉。生活得充实、惬意,有滋有味。

未命名图片 (3).jpg


快乐付出。容颜终会老去,永恒的美丽只有一种,便是善良。因为善良会镌刻在人们的心里,日久弥新。姑妈待人真诚,乐善好施。每次她上街购买水果、糕点回家,总忘不了向街坊邻居分发品尝。她心地善良,对弱势人群深怀怜悯之情,尽力接济。她在家乡是最受欢迎的人,每次回到塆里,总会到各家各户走一走、看一看,遇到生活困难的或者有病在身的乡亲就会留下两三百元钱。如果有乡亲尤其是患有妇科疾病的小媳妇、大姑娘找她帮忙就医,她总是耐心细致的热情接待,帮助联系住院、找专家,有时甚至带到家里吃住。她曾动情地告诉我们,新旧社会两重天。她永远不会忘记小时候随我奶奶外出讨饭时,一怕主人撵,二怕恶狗咬。现在我们生活变好了,应当伸出援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前不久,当她得知黄州的一位朋友生病住院,她不顾阴雨连绵、天气寒冷,自己身体不适,毅然赶来探视,令朋友感动落泪。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她把爱和温暖传递给他人时,自己也是无比快乐的。目送她返程时渐渐远去的背影,我心中默默祝福这位可敬可爱的老人永远健康美丽、天天开心快乐。

未命名图片 (1).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易晓寒,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黄冈市黄州区作家协会原主席、巴河文化学会顾问、退休公务员。有部分散文、随笔、诗歌、报告文学等文艺作品散见于各级报刋、网络,曾获湖北省好新闻一等奖,论文获全国特等奖。主编了新闻作品集《浪花集》,已出版诗文集《爱是阳光》。个人简介已被录入巜鄂东当代人才库》。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