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推介· 以笔为剑 抗疫不止

这次冬末春的武汉大疫对我们所有人都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政治上的大考。突然发生的疫情来势汹汹, 2020年元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才更加知道了其严重性。作为一名80多岁的中国公民、有6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由于年迈,国家不需要你上第一线。然而,共产党员在国难当头之际绝不能退缩。宋代诗人陆游晚年遇到国难时,尚且有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爱国意识。

元月24日恰逢除夕 ,解放军三军4000多名医疗队,空降天河机场,我泪流满面,根本没有看春节晚会节目,提笔就写了一首诗《战斗吧,英雄的武汉人民》。在武汉当代名流网发表 ,阅读量达4000人次。我校党委宣传部党波涛在正月初一加上编者按说:真硬核,华师老教授写诗,鼓励武汉市民抗击疫情发表在新父母课程网站,且配乐朗诵,阅读量达1万多人。我好像战士找到了自己的岗位一样,觉得自己虽年老,仍然可以拿笔作武器,参加抗疫战斗,鼓舞斗志。

d01373f082025aafdbf5f31888e5ed62.jpg



22日,封城十天,疫情更加严重,热闹繁华、车水马龙的大武汉好像一下子沉默了。但是,电视台不播出解放军和全国医疗队源源不断支援武汉的情景。那阵势完全和一场战争一样,既悲壮而又显示出国家强大的力量。这天看到武汉人民和疫情艰苦斗的情景,我几乎天天流泪,心如刀割,于是又提笔写了144行的长诗《长缨在手缚疫魔》,全诗分三章.第一章:我爱武汉;第二章:荆楚辉煌;第三章:胜利在望。

这首诗25日首先在“当代名流网”网站刊发,26华师《桂子先导配图加上突出标题武汉战疫魔,华师老教授含泪记之发。我写道:武汉沉寂,不是在低头,千万白衣天使正在尽洪荒之力夺回一个个武汉人的生命与死神奋力抗争我列举荆楚大地和武汉的辉煌历史、先辈英杰,列举我受荆楚人民哺育的恩情 ,歌颂平常看来十分平凡甚至柔弱的医生,在抗疫中一个个勇猛如虎,百般精神写千千万万在各条战线支援抗疫的公务员和普通百姓,都是英雄的、大写的武汉人。我最后写道:

   

泱泱华夏,万古长存 人民同心,疫斩尽。

英雄的武汉是一座永远不倒、巍然立的钢铁长城

   

想到这首诗在网站立即被点击5000多人次,华师转发后,点击达到5.2万人,长江云又要转发,省内各地市新闻网站转载,阅读量在5万以上,共计是10+了。许多读者写来极为热情留言,西安一位读者含泪读完这首诗。他说:"这是一首献给武汉抗的战歌,是武汉光荣历史的回顾。我坚信凡是读了这首诗的人都会信心百倍,力气倍增。上海一位退休教师说,我怀着亲切激动的心情拜读了大作,代表一位武汉老教师对武汉的深厚情意。我把这首好帖转发到了加拿大温哥华,美国的旧金山、纽约,日本的神户,澳大利亚的墨尔本等华人圈,让大家都能读到。我本是一个会写诗的人,这首作品谈不上文学艺术性 ,只是因为在武汉经历的这场大风雨中 ,表达了湖北武汉一个老作协会员的真情实感 ,就有上十万人读到,并且肯定。我觉得用笔同样可以作为武器同疫情作斗争,尽到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
28日,武汉封16天。这16天困难重重,武汉经过了最艰难、最痛苦的战斗。湖北省病死率下降到1.3%,武汉市病死率下降到4.1%,确诊人数有所平稳。这一天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又是元宵节,在这个喜庆的日子,我多么希望武汉疫情出现一个拐点,但是拐点并没真正到来。在国家危难中,我们不能总是指责、埋怨,散布悲失望情绪知在这些时候,正是武汉军民浴血奋战,医务人员拼命救人,社区干部全力以赴时刻。作家应该多写有利于抗疫大局,有利于公众配合政府的举措,去战胜一切困难的作品。我实在坐不住了,15日元宵节,我提笔写了《朋友,请暂停你的指责》:
center.jpg  

 

朋友啊!当你指责别人还没有给力时,
国家正以洪荒之力调动千军万马,100多支医疗队驰援武汉,
海陆空三军,飞机、动车、高铁、运来了上万名医生。

当你说现在不是”歌功颂德”的时候,
几万个白衣战士已经工作了18个小时,
一个美丽的护士姑娘穿着蓝色的防护服斜靠在墙上睡着了
还有哪个医院的医生们正横躺在地板上短暂休整。

当你正在指责别人写”心灵鸡汤”的时候,
你却转发出一篇篇激愤的怨文。
当你正在转某国对中国莫须有“善举”的微信时,
却没有看见一个村支书太劳累,引发心肌梗塞倒在路旁。

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在猝然而来的灾难面前,
问题是有的,失误是有的,过错也许是有的。
你看那位报警的医生,正在天上慈爱看着我们,
希望我们继续他没有走完的征程。

因此,我请你暂停一停,再耐心等一等,
给国家一些时间,解决问题不是靠一个早晨。

该纠正的都要纠正,该平反的一定会平反,
该表彰的必然要表彰,该处理终究会处理。
公平和正义必然一定会来临。

朋友啊,有党中央及时而紧迫的指挥和部署,

你听,春天的脚步声已经很近很近。
    

这首诗也有读者1.5万人点击。当时想用公民良心唤醒这些人,抛弃偏执的情绪,回到凝心聚力共同抗疫的正确轨道上来。省作协副主席、武汉大学教授樊星同志说:“如何在突发的灾害面前,保持起码的镇定、抵抗的勇气乃至必胜的信念,应该是文学义不容辞的职责。”(《长江丛刊》2020年第5期)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

中国武汉的抗疫是全方位的人民战争,医生、军人、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真是全民总动员;还有国际上的援助。我又写了《小菲,你们的爱照亮了这个世界》,以及《怎么评价日本支援中国抗击疫情》、《向世卫组织和谭德赛先生致敬》以及赞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文章公开发表。这些诗作有的收入《庚子抗疫记事》(团结出版社20205月出版),有的为海外华人所收藏。华师离退休工作处还热情将这些诗作上报教育部有关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说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这种情怀就是家国情怀。当国家遇到灾难的时候,一个老年教师不能上前线服务,只能以笔为,参加抗疫斗争,尽到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比起那些拼命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生、解放军、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后勤服务的广大人员,我做的是微不足道的。
2020828 日改定


图片1.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尹均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湖北省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中央党刊《求是》杂志荣誉第一读者,《中华文化论坛》、《广播电视大学学报》学术顾问暨“报告文学研究”主持人,华中师范大学斯诺研究中心主任,“5S国际友人研究院"荣誉院长。著编有《国际报告文学的源起与发展》、《写作学概论》、《20世纪永恒的红星》、《文苑萍踪》等18种。获“湖北省出版名人终身荣誉奖”,“全国首届报告文学理论奖”。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