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南洋寻根》连载· 二、暹罗祖根2、骇世皇都

编者按:《南洋寻根》是作者早些年考察南洋时的所见所闻,这部五十多万字的游记散文立足于南洋,站在幽深历史文化的角度,对千百年来中华先祖在南洋的血根和历史文化在南洋的播撒,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将即行消失的非常宝贵的中华根脉文化,点点滴滴展示在读者的面前,读之,让人回溯,让人审视,让人深思,让人于九庙恫哭之外而砥砺奋起……

5、泰国金璧辉煌的大皇宫 (1).jpg

泰国金碧辉煌的大皇宫


2、泰风浓郁的独特三尖顶房 (1).jpg

泰国独具特色的尖顶房

 

1

本应该把自己放在泰国的历史里煮一煮,让幼年时的记忆,在暹罗往昔的时光流里,去浸泡浸泡,再去的。然而,我却没有。因通知的匆匆,行色的匆匆,再加之心理上的匆匆,以为仅仅只够得上看一下就走的,所以,就没有作什么思想上的准备。

带着这种无所谓的心理,我与我的同伴们进入了曼谷这座都巿。当夜,随着我们的一路惊诧,大家的思维统统都像受到颠复似的,对眼下我们即将探访的城巿,格外重視起来。

第二天清晨,我们一行一登上曼谷旅行社派来的豪华旅行大巴,接待我们的泰国青年导游沈少彪就发话了,他说:“各位‘驴友’,哈哈,我用行内话称呼你们,这样就更亲切啰!我见到大家就高兴,你们猜猜,这是为什么?”

为什么?我们把眼光齐齐投向小沈,看着他那有别于泰人的白白面容,大大的眼睛,我们团中武汉大众汽车公司的总经理傅志勇抢先答道:“嗨,导游嘛,哪有见到旅友不亲切的,这就像我们见到那个买车的来了,不知道有多带劲呢。”

“不对,你说的那是行里的常识呀。”小沈笑着望了一下傅总,把头连搖直摇。

“嘿,你莫卖关子,这个问题是小儿科。”傅总说着,把眼睛盯着小沈看了又看,接着道:“嗨、嗨,我看你就不像那个咖啡泰人,肯定是个华侨,哈哈,对不对?”

“对了,还是你猜得快。”小沈满面笑容地回答着,跨前一步,把右手握成拳,在傅总结实的胸前锤了两下,又说:“我就是华侨,你看像不像?”

“昨天晚上见到你时,我就猜你是个华人,你哪里像泰人啰,就那个皮肤,那么‘白白’!”我团的杨汉葆特意把白字说得怪怪的,抢在傅总之前答道。

“就是嘛!我的父亲、母亲都是华人呢,作为我本人,虽然在泰国土生土长,但是,龙生龙呀,我出生在龙的传人家,哪能出泰人?所以,我见到你们,怎么能不亲切呢,是吧?”小沈接着老杨的话,十分亲热而又自豪地答道。

“哈哈,今天咱们车里的人,都算是一家了啰,‘帝不帝’(对不对)?”老杨憋着乡下腔,落下“对不对”的尾音,随着老杨的话落,小沈哈哈大笑,大家也都很高兴。

 

2

不一会儿,车开动了,小沈拿起话筒,用左手的四个指头对着话筒快速而又连续地弹了一下,然后对着大家道:“各位,从现在开始起,我们就要随时与热情的泰人打交道了,泰国人很爱俏,我先教你们三个称呼,这三个,是最讨泰人好的。听着,泰国的靓女、帅哥很多,你们碰见女孩,就喊她‘水晶晶’;假如要喊帅哥,就可称为‘老妈妈’;如果是普通的人,就叫‘张屁、李屁’什么的好了。”

“哇,哈、哈、哈、哈!”我们听到那最后一个“屁”字,全都忍不住大笑起来,“沈导,那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叫你‘沈屁’,你可别生气哟?”傅总用眼光朝小沈挑了挑,笑嘻嘻地道。

“你别想歪了、喂,请记住,这儿是泰国呢,人家谁知道华人的那个放臭气的‘屁’字!”沈导说完,抿住嘴,没有露出丝毫的笑意,然后停顿了好一会儿,就又问车内的我们:“你们谁来过泰国?”问了这一句,他望了望车内的大家,看没有人回答,就又道:“谁来过?”过了一阵子,他见仍无人回答,就以“卖关子”的口气说:“既然大家都没有来过,那么,等一下,我就带大家去看一个骇世的皇都!”

“‘骇世’!唬乡里人喂,傅总,他还用这个词,骇我们嘞!”杨汉葆先生听后朝着傅总看看,又转向沈导,挪喻道:“沈‘屁’,没那么吓人吧?”“是呀,哪有那吓人的啊!”傅总跟着也挖苦了一句。

看着大家惊疑的眼神,小沈眨着狡黠的眼光,以不肖的口吻又补了一句 “哼,不信等下你们自己去瞧瞧,那不仅是骇世,而且人家西方游客还称它为世界文明的八大奇观呢!”听了小沈的话,我们大家不约而同地“啊”了起来。

大巴,已经来到了一条叫翁昂河的地方,跨过这条人工运河,前面就是一个㰐圆形的大岛,岛上泰式的三尖顶房,欧样的小洋楼,华型的飞檐歇山屋,这一类上了岁月的建筑,随处可见,经过了这一艺术家和商人扎堆的住宅圈,我们的车已经进入了曼谷的拉塔拉库仙区,皇都,在前方遥遥在望。

 

3

眼前的景致,果然是非凡得很,只见刚才住宅圈的大岛前方,由两条河流包围形成的中心,骇然出现了又一个椭圆形的小岛,小岛上古木森森,绿郁郁的,苍翠一片,一栋栋的庙宇,影现其间,远远的,不堪分明,而那周遭围绕着的水,如同一圈绿色的玉带,在泛着温润的波光。

我们的车渐渐地近了,周围的景致,也逐渐清淅起来。我们看见,那有着温润光波的,一条是流经曼谷的界河——湄南昭披耶河,它在岛的西岸;另一条,则是一条人工开凿的克龙渠,它在岛的东岸。

此一时,也正好是艳阳当空,天上,是一碧如洗,瓦蓝瓦蓝的,下面,湄南河和克龙渠则在绕着小浦静静下游。我们坐在车上,遙遙地远望,眼前所现的,是游船来往如梭的远水河面,和轻轻泛着银浪的近水岸边。

在苍翠簇拥着的岛的正中央,骇然惊目的一座座的楼台殿阁,珍塔宝座,上刹名方,参差错落;千门万户,轩窗掩映,金碧相辉,耀人耳目,还有那如林的圆塔方堡,造型各异,基座夯实,以锥形收缩成尖顶状,直刺云天。这些塔堡,下部三拥四簇,复道回廊;中部环环相连,玲珑剔透;上部顶尖不可企及处,有个针形尖端,尖端下,明幌幌,圆溜溜,亮灼灼的金葫芦宝顶,在阳光下光彩夺目,熠熠生辉。岛屿周遭则见阵阵的香烟缭绕,袅袅的紫雾升腾。正是,好一处人间仙境所在!我们大伙,一下子被怔住了。

乘着这个当口,小沈讲解开了,他说:“怎么样,你们感觉不错吧?这就是闻名世界的泰国皇都!它的主体部分,叫大皇宫。它是由泰国的国王拉玛一世在他登基后,于1780年,利用人工运河拐弯处,人筑岛修建而成的庞大建筑群,它的总面积约有218000平方米。这个小岛,就是拉塔那库仙区的中心,直到1932年泰国发生现代革命前,所有的泰国皇室建筑、政府大楼和皇家寺庙,都囊括在此。”

我们的汽车,终于来到了大皇宫。说它“终于”,是因为这里人来车往,游人如织,各种豪华轿车,满眼都是,世界各色人种的游客,摩肩接踵,大巴进出,实在不易。

我们还未进入大门,就看到无数的金光闪闪的大金塔映入了眼帘,它们有圆的,大大小小的凸弧向上收束,直达高高的尖端,它们通身辉光在那里闪耀着;有方的,颀颀长长的直线朝着天上挺立,遥指云头,方柱五色的折光棱棱地辉闪,幻耀逼人。

包绕着这些如林金塔的,是大皇宫四周高大的白色雉堞状宮墙,其转角点,或间断处,有风格各异的堡垒,构思巧妙的钟楼,引人暇想的浦浪(即高棉式塔),和造型奇特的宮门,宮门前就是那个颇为著名的椭圆形萨南隆皇家御苑。

按照历年的传统,这儿每逢春耕和泰国新年,国王都在这里主持庆祝仪式,皇室的大葬礼和其他庆典,亦在这里举行,寻常百姓,也是在此有幸一睹那君王的丰彩的。

这块城中宝贵的大片绿地,既是泰国百姓日常游玩休闲的最爱,那里天天几乎聚满了老人和小孩,他们中,有闲谈聊天的,有聚伙下棋的,有捉迷藏踢键子的,也有踢球驯狗的。同时,它又是泰国历史上事变频繁的是非之地,那里曾发生过无数次的大规模游行示威和重大的历史事件,以及频繁的军事政变,这些,造就了“萨南隆”菲声泰外的影响。

宫门外,还立有一排排的卫兵,他们都统一着雪白的军服,镶金色的滚边,戴纯白金带圆形的盔帽,手持长枪,刺刀光闪,面貌威武,气势逼人。

与此相应的,对来此的游者亦有严格的要求。即无论男女,如果进宮,他们通通必须穿有袖的上衣,男士着长裤,女士穿长裙,进出有序排队,慢慢前挪,进殿内还必须存包、去帽和脱鞋。

我看到,此一时,这儿的现场,即皇城的内外,到处都是各种肤色的内外游客,他们熙来攘往,络绎不绝,但秩序却井然有序,队规人矩的。我不知道,这是皇权的力量,还是佛法的使然。

 

4

沿着宮门走进廷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姿态各异的古树和一方如茵的大片草坪,古树以菩提和酸角类为主,草坪则绿油油的,一群群的鸽子在上面悠闲地踱步,它与行色匆匆的游客,以及持枪肃立的士兵,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散淡中,让那政教相揉,刚柔互济的情怀透露出来。

看着那自由自在的鸽子,和那景点周边闲散蹓跶晒着太阳的狗儿、猫儿,我想,在这高度佛化的社会里,岂不处处体现了佛的辉光护佑?要是换了中国,这些闲得令人耽忧的小动物,不早就给让人偷光和吃光了才怪?还哪里有这踱着慢步,躺着、瞇着,懒洋洋地翻着滚儿的闲悠的风光?那独特的,只能留下一个无奈的字:“汗!”

跟着潮涌的人流,我们一步一挪,最终来到了大皇宫的面前。

“哇,”“骇世?!”真是一点不假!眼前的景致,让我们产生出了雷霆般的震惊:这儿真是童话中的童话!黄金中的黄金!周遭的一切,全是一个金灿灿、光闪闪的世界,一栋栋直挿云天的建筑,几乎全是由五彩的钻石、闪烁的珠贝、彩色的玻璃,以及芒耀的金箔镶嵌而成,阳光一照,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放射,说它辉煌,说它璀璨,说它巍峨,说它神圣,似乎还难以表达那种瞬间的震撼,我只能说我进入了一个从未到过的非人间的目眩世界。

呆立着,我们忘记了一切,就这样瞪着眼睛,張着嘴巴呆立着,只顾怔怔地看着。那种佛国的围氛,生命的力量,智慧的美感,以及那种人类的创造力和蓬勃向上的精神感召力,使我们的灵魂好似瞬间得到了荡涤!

大皇宮,严格说起来,它是人间绘画的精华,雕刻的精华,更是装饰艺术的精华,从它的倾其人力,倾其国力,倾其心力,倾其人间的黄金并珠玑,所造就出的极至人间的金碧辉煌,我们开始可以领略到了泰国人对黄金的钟爱,难怪梵语至今仍把“暹罗”一词译为“黄金”,我总算找到了它的注脚。

我所认识同行武汉作协的一个文人对我感叹地说,“自从受到泰国大皇宮的震撼,我才知道小小的泰国是如何地有钱,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金碧辉煌,从来清高而不喜欢黄金的我,也开始痴迷上了那俗而又俗的灿灿之物了,你看么办?”我听后答道:“我看这点不假,至少本人感同身受。

如此一个东方建筑,只所以说它骇世,那是因为,它是一个沧桑岁月的迭加,人类心智的迭加,即它完完全全是历经泰国帝王240多年不间断地设计、修建和完善而成的巨大东方建筑丛林。

这样的一个丛林,又在这样的一个国家,它服从了最大的一个核心,那就是让泰国的皇权和佛旨在丛林中表现出一种极致,以动人心魂的金碧辉煌加上无与伦比的美轮美奂,将那政教合一的精神推向了人间所追求的最高涅槃境介,它以它的庞大、恢宏、精致、卓越和悠远,以及佛家觉性的飞昇,成为了泰国乃至于东方佛教最具代表性的宏伟建筑群。

我相信,无论是谁,站在这个庞大皇室丛林的面前,端祥这由总共34座不同风格的建筑群落组成,集泰国皇权、宗教、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为一身的丛林,心灵都会刹拉间受到震撼!

 

5

我站在大皇宫前院一片巨大的绿色草坪前,凝望着这东方奇迹似的丛林建筑,思绪起伏,感慨万千。在这个皇权的中心之地,其建筑究竟弥漫着一种什么样的主题精神呢?

我看看那皇室的核心宮殿,又看看这佛寺的并列毗邻,悟性思维顿然而生,这不就是政教合一的“宇宙中心”精神么?

请看,那宫内如林的舍利尖塔,塔内珍藏着佛祖的胸骨碎片和舍利子;周围耸立的碧隆天神殿,其尖顶的赛璐珞、彩瓷与金箔,流金溢彩,璀璨夺目;中间掩映着的藏经楼,它被群群雕塑的白象包围着。这些殿也好,楼也好,塔也好,摆出的,全是一种环绕的状态,这环绕,我想,它不正形成着一种“众星拱月”之势?

周遭庙宇群落成向心的布局,其焦聚棋盘的放射之态,它成就的,岂不是这个佛教王国的人们,在那肉身将朽的灵魂如残烛的余焰熄灭之际,投胎转世,又奔向新的烛光的佛陀精神。

而位于众建筑群核心的国王宫殿,那船形台基上坐落的皇位宝座,还有皇上骑着大象进入宫殿拴大象的金顶红漆柱子,以及螺号吹响,皇帝登殿,屏幕拉开,那天下的蒼生一睹帝王的尊荣,它伴和着皇家祖庙中栩栩如生的黄金泰王塑像,和大殿四面回廊墙上绘着的《拉玛罕恩》系列故事,按照暹罗佛教的传统和信仰,就自然而然成了佛国世界的“宇宙中心”了。

至于说那皇宫周围长1900米,高5米的白色宫墙,那东西呈对称状的一组组尖顶城堡,那南北呈崎角对称状的望楼,按照暹罗的历史渊源,十分明显地,是在将人们的灵魂导向那以佛立国精神的皇都内核

 

6

大皇宫的核心是皇室故宫和帕开奥寺(即玉佛寺)。前者是皇权的象征,后者是佛旨的代表。帕开奥寺,因为它历史太悠久,内在的精神太深,我们留着后面专题再述,而皇室故宫现在对外开放的一部分,主要由阿玛林宫、律实宫和却克里巴叻萨宫殿为主组成。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却克里宫,宮高三层,整座建筑雄伟而瑰丽,它是大皇宫里规模最大的主殿,其名在泰文中含有“神盘”,或者“帝王”的意思,它是泰国拉玛五世王在1876年建造的一个泰西合壁风格的宫殿。

殿内采用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设计,其立柱的排列,形成着一个连着一个气势宏伟的单元,上面的拱券与拱券相连,拉动出气势沉着而又飞动的线条。那张扬的三度空间,华丽无比的内部装饰,粗犷的气势和沉郁的风格,十分明显地将人们的发散意识凝向一个固定的时空,让人深深沉浸于政教一体的厚重之中。至于说那宫殿典型的泰式宫顶,层层叠叠砌就的殿盖,上面铺的琉璃瓦,有红色、黄色、橙色和宝蓝色,以及彩色的琉璃瓦上金色的圆锥尖峰,它直指着蓝天,还原了拉玛五世当政时期,佛祖天经地义的主体精神。

据说当年的泰王曾经越洋留学,回国建宫时设计了一座具有西欧晚期哥特式建筑特点的宮殿。正在施工时,因没有本国的风味,从而遭到了一班守旧的内臣和其老父的反对,极其聪明的泰王为了划解矛盾,就在那西式的宫殿上安上了泰式的三尖屋顶,还当着老父和满朝的文武大臣面,指着上面的泰式殿顶的尖端,不无得意地说道:“我想告诉各位,你们看,什么叫髙、叫上?这就是,泰国最高,它高高在上,遥望云天啊!”泰王极其高妙的奇论,不仅博得了老父的欢心,而且一下平息了因建殿所惹起的无休无止的纷争。

却克里宮的正殿,是举行大典礼或者宗教节日时泰王安座的地方,殿内的天花板和地板是鲜艳的红色,但四周的墙壁却是一片金黄。正中央是泰国拉玛一世王时代制造的御座,御座上方是九层的华盖,宝座的后面置放着船形的祭坛。此一时,我们感到,虽然那室内光线很暗,但是,那满殿昔日的堂皇、威严并上肃杀,还是仍然十分强烈地袭来,它使我们这些远方大国的访民,受此影响,规规矩矩地,片刻不敢造次。

随着岁月的流逝,现在,该宫主要被作为了国王、王后和太后等皇室人物举行丧礼的地方,思前想后,我们面对着拉玛王朝的代代变迁,不竟生发出了历史不再的伤感来。

在主宮的内外,还随处坐落了不少的守护神,这些守护神相貌各异,其造型和雕功都极富想象力。

我们仔细地看着,品味着,慢慢地,我们发现,原来这些神都是中国的古代人物呢,如文臣武将中的:诸葛包拯、关公钟馗、秦叔宝尉迟公等。据说,中国古代与暹罗国关系密切,在当年索攀武里王子那空膺到中国访问时,明朝皇帝朱元璋曾亲书“暹罗”国名,同时还赐与了“暹罗国王之印”。

以后,随着交往的发展,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商船,曾先后来到暹罗。由于航程遥遥,风大浪险,那些中国航船为了避邪,往往在国内准备一些石雕像,作为随船镇邪伏波之用。由于这些雕像做工精细,而当时的泰王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喜好中国艺术,便购下了很多这类的石雕像,放在主宫内外,从而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南洋中国守护神群落。

 

7

随后我们看到的,是一座完美的纯华式宫殿,名叫律实宫,也叫云天宮殿,它原来是拉玛一世举行国家盛典的地方,以后,经泰国拉玛五世王重建,成为了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金柚木宮殿。

这座大殿做工极其精细,每一处结构,它包括全宫的框架和装饰,全部用手工的榫头和楔口组合,宫殿的周遭亭台玉立,楼阁临风,榕树猶曲,草坪青青,喷泉晶莹,小桥横卧,流水淙淙,构成了一道极其和谐的庭院美景。

望着它那完全华式化的木结构造型艺术,那全由木榫结合而无一颗锣钉建成,丝丝严缝,榫榫相扣的高超建筑,玩味着那宫内珍藏的泰国近代王公贵冑使用过的中国瓷器、刀具、象牙制品、景泰蓝工艺品,以及那细腻圆润的质地,考究而生功的图案,想像那自泰国拉玛一世起,历代的君王、王后在这弥漫着中华精神的宫内,举行着各类国事活动,朦胧之中,我似乎又看到了昔日祖根在邻邦的延伸。

 

8

至于说看那与律实宫相对称的阿玛林宫,那异常高大采用泰式贴金雕漆技术建造的宫门,我的眼前像播放历史长片一样,就立即浮现出了这个金色的王朝二百二十多年的历史背影,它包括当年拉玛一世(1782-1809)骑着大象出宫,去征战缅甸的包铎帕雅王的雄姿

包括拉玛二世(1809-1824)力辟士人的纷争,为泰国皇帝的中国人郑信建立耸入云天的郑王塔的壮举

包括拉玛三世(1824-1851)敞开国门,用中国瓷器,为泰国寺庙虔诚装饰的苦行僧形像

包括拉玛四世(1851-1868)几经曲折,顶着髙压,避免泰国沦为英国殖民地的悲惨命运,而左右斡旋的身影

包括拉玛五世(1868-1910)对内改革,对外出访,成为一代“敬爱的大帝”的崇高形影

包括拉玛六世(1910-1925)全盘西化,力主改革,诏发诰令,至今影响泰国社会的力挺身姿

包括拉玛七世(1925-1932)狠抓效率,勤勉政务,为结束政变,避免流血,主动交权的高尚行为

包括拉玛八世(1932-1946)在君主立宪制下,由皮布首相引进欧洲的法西斯主义,于1939年,把使用了13个世纪的“暹罗”国名,改成“大泰国”名,打算把“有3000万人,主要是中国傣族人、老挝人、越南孟族人、缅甸掸族人在内的泰族血统的人,全部联合入‘大泰国’,在南洋建立一个强大的资产阶级国家”,而投奔到日本军国主义之下,并于1945年不明不白饮弹身亡的可悲形像

直到现在的拉玛九世普密逢·阿杜德(1945-),他为了提升农民的福祉,深入偏远的乡村调查慰问最困苦的乡人,在王宮种植科学试验田,创办高产牛奶厂,设立皇家发展研究中心,推动农民的福祉,深入偏远的乡村调查慰问最困苦的乡人,在王宮种植科学试验田,创办高产牛奶厂,设立皇家发展研究中心,推动农业大发展,向泰国人民奉献出了大皇宫,并把它变成了举世闻名的观光景点,成为深受泰国民众灵魂深处拥戴的领袖等等,历史,在大皇宫里演绎了二百多个春秋的沧桑变迁,它直到如今。

 

9

常言说,高处不胜寒,处于如此深宫大院里的人,他们的命也是够高贵的了,但恰恰的,正是此处的波诡云谲之地,其血光之灾在所难免,泰国拉玛八世以他的血溅轩辕,演绎出了宫廷深处的苦难。

那是1946年6月9日,深宫中的拉玛八世忙完日常锁事,他静静地靠在寝宫的床头,正在思考着如何瑞士,去到洛桑大学,以完成他的法学博士学业。

突然,有人听见深宫中传来一声可怕的枪响,当人们循着响声冲入拉玛八世居住的寝宫时,这才发现睡在深中的,仰卧在寝室的床上,在飞溅的血泊里,巳经中弹身亡。他的脑袋被子弹洞穿,其弹由前额上小弹孔射进后脑穿出,留下巨大的弹洞里,正在汨汨淌着鲜血。

有人说,拉玛八世是自己在清洗他的手枪时走火身亡的,但他背躺在死去的这个深度近视的他,死时没戴眼镜,那么,他怎么能去清洗自己的手枪呢?再加上他的手枪是一把美国军官送给他的M1911型的重枪,当时此枪也不在他身旁附近没有子弹壳

如此一把重手枪,未经特殊训练,是很难掌握使用要素,因此,有人则现场推理,即使是用这把手枪,他自已了自己的话,那么这把手枪拥有巨大冲击力,当场会将他的整个头骨打碎,而不会是导致许多目击者看到的:一个逐渐扩大的弹孔。

他为什么被杀?又是何人所杀?这个巨大的问号悬在大皇宫中,成为一个千古之谜,一直都没有被人破解。后来,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下令对此事进行彻查,但不知何原因,其侦办结果,却被后来政府禁止发表。

此事在大皇宫中被传得沸沸扬扬,有人说他是被战时在泰国行动过的日本情报军官辻政信刺杀的,但此事又找不到确凿的证据有人又怀疑后来上位的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是谋杀者,但这就必须找到谋杀者使用另一把枪,然后在别人闻声赶到的几秒钟内,要把这把迅速藏起来凶器找到但几乎所有人都证明首先发现拉玛八世被杀的是他的母亲,普密蓬·阿杜德是后来被叫到现场的,且他们兄弟俩人关系非常紧密,而且普密蓬·阿杜德当时不想做国王,而是想回到他安静的瑞士去生活。

有人又怀疑当时泰国主政的两个主要人物,这就是亲日的独裁者銮披汶·颂堪元帅左翼政治家、当时的总理比里·帕侬荣。前者有人认为,强大的国王存在,对他是一个威胁他可能使用通过美国人出卖情报而逃避了战犯法庭制裁的辻政信来谋杀拉玛八世。而后者,也有可能怕一个强大的国王会防止他在泰国建立一个左翼政府。虽然1955年2月比里·帕侬荣处死了拉玛八世生前的三个侍者,控告他们谋杀拉玛八世。但宫中的人们一直都非常清楚,对这三个人的控告,当时是毫无理由。后来比里·帕侬荣逃离泰国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此事就更加难以追查了。虽然不是共产党人,但是他很亲中国共产党由此,人们对他的怀疑,也就越来越大了

这一惊天大案,随着时日的流逝,逐渐成了一个难解之谜,也许,它将永远存寃在这举世闻名的深宫大院了。   

10

大皇宫美仑美奂也好,幽深莫测也好,只能由着历史人文的变迁去吧,但它对泰人的引力,它所受到世人的关注度,使它实实在在成为了泰国人民的心臟了

你看,每天傍晚的时分,当那歌颂国王的国歌在大街小巷响起,无论是乱篷篷的集巿,还是现代化的步行街,那川流不息的人们就会立即自动停了下来,他们肃穆而立着。而此时大皇宮周遭的人们却格外有福,他们可以望着那些在夕阳中金光闪耀的尖顶,去怀念敬爱国王的慈颜呢。

那一时,还有那宫内正在观光的华人,他们伴着沿路可见的中国古代文人武士的石像,以及宫内出门口那最为醒目的大理石屏风,屏风上栩栩如生的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历史故事,中间那个醒目的中文“帅”字,以及越看越亲的“桃园三雄”嵌字的旗帜,将包括你我他在内的一切华人游子,又拉回到祖国悠远的历史长河里,在时光摇曳的回溯中,再一次发现祖先闪现于南洋文明的倩光。

1608115476953708.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刘锋,湖北省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社会科学协会、自然科学协会会员,已出版《北纬绿斑——长江流域的七彩名区》等专著20多部,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戏剧学院研究员与客座教授,在《人民日报》《中华散文》等30多家报刊发表历史文化散文250多万字,撰写和编导的多部故事片和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主编出版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工程《中华长江文化大系》。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