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推介·父母把日子过成童话           

20125913732.jpg


人生八十谓耄耋,父亲牛年八十有二,母亲八十在望,他们栉风沐雨,千辛万苦,一路相濡以沫,把日子过成了童话

父亲八十大寿,按理说,摆个大小宴席,儿女们分摊费用。但老父亲不允,让母亲用他们微薄的养老补贴买了些菜,请嫂子弟媳掌勺,在大哥家既简简单单又热热闹闹办了四五桌,是为庆生。因异乡照顾小儿上学,我未能亲历见证,实在抱愧,只能隔屏欣赏侄儿发来的欢乐视频。

那天,老父一如往常清瘦,眼眶凹陷,脸上发光,坐在堂厅与姑父,么舅,岳父,勇叔等长辈东扯西聊,神情爽朗。

宴席上,晚辈们纷纷夹菜敬酒,把盏言欢,父亲小喝了些,话语也稍多了,侧脸问身边坐着的母亲:“怎么不见老三?”母亲答:“昨天,老三不是跟你说了,他来不了!”父亲微红的满是褶皱的脸上有一丝丝落寞浮现,瞬间又消失了。酒菜罢,母亲切了生日蛋糕,头戴王冠的父亲和众人共同分享,一脸幸福,开心得像个八岁小孩。四代同堂,子孙绕膝,父亲挺知足的。

父亲性情中庸,越老却越小孩气,听不得重话,一会嫌母亲饭煮太硬,一会说菜炒得过辣,生起闷气来便自己动手,然而一生依赖母亲惯了,要么煮个夹生饭,要么炒个焦糊菜,咸的太咸,淡的太淡,自己都看不上眼,下不了嘴,自嘲笑一笑:“还是老婆子来!”

母亲接过来,喂了自家的几只鸡,“我吃啥,你就吃啥,挑么子嘛!我还不清楚你!”言罢,两人相视哈哈一笑。父亲摆好碗筷,乖乖地静坐桌旁,看母亲猫着腰不紧不慢地忙碌。

父亲能戒烟,母亲功不可没。父亲年轻时嗜烟如命,一天两包多,没钱买,自己种烟草,洗净,晒干,切丝,用旧书本纸卷着抽。寒冬腊月农闲日,他当弹花匠,专业制作娶亲嫁女红喜棉被,吃香喝辣不说,东家的烟更是少不了的。烟尘,絮尘,纷纷找上了父亲的胸腔,躲着不肯出来。咳嗽,干咳,咳半天,浓痰才喷薄而出。父亲习惯早起,牵牛出来到粪坑,牛尿,他咳,常常好半天。咳声响亮,引得河对岸秋平哥小店里买早菜的人们纷纷隔岸闻声观望。

“不能再抽了!再抽,要不要活了?”母亲火了,喋喋不休,将父亲衣袋,枕头套,能藏烟的地儿翻了个遍,找到的烟统统扔进柴火灶,付之一炬。母亲心细,不声不响去小店买些瓜子花生放进父亲衣袋。烟瘾发作,父亲掏了瓜子花生对付着,好一阵子,竟然忘了烟这个老朋友,碰也不碰。后来,父亲常常劝勉我们不抽烟,细数它的不是。

烟戒了,咳嗽明显轻了少了,父亲熬过了人生寒冬,和母亲相依相搀,彼此温暖。父亲极想趁身体还硬朗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越来越美好的祖国。

侄女丽娟友国夫妇多次邀请父亲赴武汉玩耍,参加外甥重孙们周岁宴席,爬一爬龟蛇二山,登一登黄鹤楼,走一走长江大桥。父亲回来后,一路见闻说与母亲听,两天两夜都说不完。父亲慢慢地说,母亲细细地听。

父亲说:“老婆子,如有机会,下次你去。”

母亲却道:“我去?哪成呢!鸡啊,鸭啊,指望你?还不得饿死!再说了,我晕车。你想去,就去,我不拦你。”

其实,母亲担心,她一走好几天,父亲只能天天吃剩菜,因为儿女们不在身边,救不了急。

432252_175352921000_2.jpg 


因此,母亲外出走亲访友,留宿绝对不超两夜,无论亲戚怎么挽留母亲多住几天,母亲总是婉拒,急急忙忙往家赶。

母亲不回家,父亲便一直念叨,电话拿起又放下,若实在太冷,便取櫈子堵了门上床坐等,忐忑不安的模样,让人发笑。

我故意说:“您早些睡,母亲今晚不回了!”

父亲说:“要回,要回,不回,她该来电话了!”父亲睡后房,房门敞开,手中一直拿着老人机,枕边,收音机嗡嗡响,他右耳听新闻,左耳听门声。大门外,电麻木喇叭声起,有人推门,櫈子倒地,父亲知是母亲回了,高声说:“老婆子,亲戚家的剩饭剩菜都被你吃完了吧!”说完,才脱衣安心睡下。

父亲不忘戏语一番,母亲懒得计较,也大声回:“是的,是的,你的剩饭剩菜还有几多?”

日常生活上,父亲如秤砣,离了秤,似乎一无是处,我们从未品尝过父亲亲手烹饪的美味佳肴,唯有父亲弹制的棉被一直温暖着我们的躯体,温暖着我们的心房。母亲惯坏了他,心甘情愿做一杆相夫教子,相濡以沫的标准秤。

鼠年国庆黄金周稍后,侄女莉霞金云夫妇,盛情邀请父亲、蔡奶奶前往江苏小憩,银哥夫妇全程作陪,乘高铁,倒汽车,坐邮轮,父亲轻松自如,游览六朝古都南京,拜谒中山陵,瞻仰总统府,拾梯而上东方明珠塔,身临其境感受上海外滩旖旎风光,畅游风景如画苏州公园,零距离观摩太空漫步,合影陈毅元帅铜像……父亲头戴蓝褐色毡帽,外着黑色夹克衫,脸上佩戴防护口罩,两手自然下垂,两肩外张,将自己站成一棵苍老的树,父亲抬高下巴面带微笑望着远方,似乎忘记了年龄,忘记了江湖。

未命名图片.jpg


一张张相片,就是一片片思念,冬日暖阳温煦地照着父亲衰老的容颜,他闭着眼睛,是否在默默祈祷:落霞慢些儿走,慢些儿走,我还要去更多的地方。

电话那头,母亲总是报喜不报忧。他们不会智能手机,只会候着我的来电。我就想象着:父亲静静地坐在门口,默默地看母亲猫着腰不紧不慢地忙碌。父母亲2003年开始,一直住在我老宅子里。与其说,他们守着老宅子,不如说,他们传递着一份温暖,传递着一份希望,温暖着漂泊异乡孤寞的心,希望着幼苗茁壮健康成长。牛年即将来临,祝愿二老的童话般生活更加牛气冲天,织就更加绚丽多彩的梦!

写于2021.02.09

微信图片_20210209215656.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常振华,湖北人,中共党员,退伍军人,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早年当过村办教师和村干部。从小热爱文学创作,工作之余,时与文字为伍,常有作品发表于《作家荟》等媒体和网络平台。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