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深·欲语泪先流

252b42e6af213a93e3243e47aa7b806.jpg

姚爱先荆州方特旅游遗照


——老伴姚爱先周年祭

2020年2月22日23时30分,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时间,老伴姚爱先不幸患病去世。当时,我真心感受到了什么叫撕心裂肺、什么叫肝肠寸断!

老伴走了,再也不能共度朝夕了,再也回不到相濡以沫的日子了。没有了日出,还有明天;没有了花季,还有明年;可是没有了老伴,就没有了真情,也就没有了温馨。曾经的甜蜜时光失去了,才让人痛彻心扉地想起。

在日常生活中,原以为烧饭炒菜、洗衣洗被、打扫卫生、按季节更换衣服是她的职责,是天经地义的,只顾享受她的付出,享受她平时不经意间给予的温馨,忘却了去感恩、去珍惜,一旦失去了,永远地回不来了,令人心痛啊!失去了才知道后悔,这个感悟太深刻,太现实了。

一年时间里,我深感,人世间没有来日方长,“以后再说”有时候成了以后永远没机会说了。

有人问我,“你家在哪里”,我说“我没有家了”。“你不是住武汉岳家嘴吗?”“那是我的一个房子,不是家,因为这个家里没有了女主人,只是个住所而已”,我说。

2020年走过来是孤独的,是哀婉的,是思念的,是感慨万端的。

“梧桐半死清霜后,头白鸳鸯失伴飞”“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读宋代贺铸的词,感同身受,更领悟到寂寞的痛苦深情和凄凉氛围,真是哀婉凄绝啊!

一个人在书房里读书,真想听到老伴姚爱先昔日的大声呼喊“老马,吃饭了,”现在,竟然成了一种奢望。与老姚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有时赌气说,真想一个人安静一下,现在安静了,可眼前浮现的全部是她的身影,是她的音容。

921faedc91e8e4a973672572677b209.jpg


祖孙三代同月庆生日


64c78cdb691dec65155ffddb5fb23de.jpg

2020年1月16日姚爱先与家人最后一张合影


我永远不会忘记姚爱先的几个最后。

最后一次合影。是在2020年1月16日,也就是己亥年腊月22日,在女儿马婧家吃团年饭,马婧为我们照了一张合影。

最后一次家庭吃饭。2020年2月4日,即立春之日,在仙桃宿舍早餐,老姚做好了鸡蛋面条,吃完后我说,“我马上到仙桃人民医院去检查,如果有问题就住院,你也咳嗽,也要去检查。”她说,"你先去检查吧。“

最后一次面对面讲话。2020年2月6日,老姚从仙桃三医院转到仙桃人民医院与我住一个病房,我住175号病床,她住176号病床。2月7日下午18时,医生们研究,将老姚转到感染一区北楼B25床。我为她收拾好衣服和日常生活用品,护士领她出病房时,我说:“要坚强要保重,要自己照顾好自己,我们共同加油,争取早日出院。”她说:“没事的,早日回家见。”

最后一次通电话。2020年2月17日下午19:30时,我给她打通电话,告知我明天出院,叮嘱她要坚强与疾病作斗争。她因上了呼吸机,说话断断续续听不清。我于是在晚上22时给她发了一则微信:老姚你好!我明天就要出院了,出院后到宾馆再观察两周。下午19:30时给你打电话,你因上了呼吸机,声音很模糊,你一定要加油要坚持。一是要坚定信心,心态要平和,广东和山西的教授已会了诊,制定了最佳方案;二是要配合治疗,近期你的主要任务是打针吃药,其他什么也不要考虑;三是要吃饭,要增强免疫力,战胜病魔;四是亲朋好友都牵挂你,我叫他们不给你打电话,防止影响治疗。你的病我是揪心的,你是坚强的,祈盼你早日康复!

2月18日晚上19:57时,我知道老姚处于重症,给她发了微信:老姚你好!这段时间要配合治疗,要吃饭,增强营养,增强免疫力,加油!

2月19日早上7:23时,我发微信:老姚你好,好些了吗?需要什么微信中给我讲。你目前不发烧了,把呼吸、咳嗽解决就好了。坚定信心,你是最棒的!

2月19日晚上18:27时,我发微信:老姚你好!一定要挺住,一定要坚持,我等着接你出来与儿女团聚!

2月20日晚上21:37时,我发微信:老姚你好!听说你的血氧饱和度上升到了93%,要坚持,要巩固,坚强地与疾病作斗争,你是最棒的!

2月21日早上8:08时,我发微信:老姚你好!孙女马艺芯,外孙女付文锦问候你了,要坚强战胜病毒,早日回家团聚!

2月22日早上8:03时,我发微信:老姚你好!坚强是你的性格,坚持是你的作风,一定要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2月22日深夜,却传来了噩耗......

我永远不会忘记姚爱先留下了难得的家风。

老伴走后,我保持着她房间的原样,并将有关物品集中到她的房间。一床用了三十多年的床罩;一个打有补丁的枕套毛巾;坐了30多年的竹椅上面是用旧被单缝制的沙发垫;一个出嫁到我家时的小木箱,里面装着她的发卡之类的物品;一套锻炼身体的工具,有宝剑、扇子、木棒、手圈和太极服饰。

在沙发上,有几个用针缝起来的垫背,那是姚爱先亲手缝制的,有一个里面是艾草,有两个里面是泡沫,有三个里面是棉絮,虽不华丽,却很温馨。

凉台上,有一套种花种菜的工具,有42个钵子。往日,老姚就是在这42个钵子里种花种菜,厨房里用的葱与大蒜基本上都在这里采摘,乐在其中的是凉台上春夏秋冬都是绿色的。我呆呆地看着这些钵子,除了6钵芦荟之外,其他都已干枯,钵子里的土都是黑色的,可见老姚在钵子里施肥做了功课。凉台上放着一本蔬菜指南,有一小袋种子,上面分别写着“野生朝天椒”、“飞碟瓜”、“绿宝石蕃茄”、“西葫芦”等,还有一些配套的“多菌灵”、“速效复合肥”、“快速生根粉”等。望着这些钵子,我泣不成声,感受到了老姚打太极种花种菜,有时忙得不可开交,原来她在凉台钵子里搞庭院经济,充实了时间,锻炼了身体,增添了绿色。

睹物思情,看到这些,不由得泪水夺眶而出,这是因为,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被姚爱先的一种精神触碰到了。

记得1999年我时任通山委书记,正月十五的早上,我们打开门,一个小男孩跪在我家门口,第一句就是“我想读书”。老姚把小孩叫到家里询问,他叫郑怀远,14岁,父亲去逝,母亲改嫁,他一个人在寺庙里当小和尚度日,虽然衣食有着落,但沒有读书。老姚跟我说,你为这个苦命的孩子找个学校读书吧,并拿岀400元捐助小孩。上班后,我找到有关单位负责人研究,由民政局负责生活安排,由教委负责落实学校并减免所有费用。过了半年,老姚还约我一道去看了郑怀远的学校和住所。此后,老姚支持我资助帮扶了21个孤儿读书。

勤劳、节俭、善良、友爱是姚爱先为后辈们留下的良好家风,她常说“财多米多不如日子多”、“不要忘记了我们是从农村走进城的”。是啊!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初心啊。有人说,条件差的时间将就,条件好的时候讲究,而姚爱先生活上永远是将就的。

想起老姚的勤扒苦做,一生节俭,而她走时没洗脸,没换衣,没有一个亲人在身边,令人潸然泪下。

我永远不会忘记姚爱先对我的真情。

有人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这话一点不假,我虽然不是很成功,但姚爱先的付出是令我敬重的。

在仙桃乡镇工作8年,我基本不能管家,姚爱先每天上班,负责一双儿女的衣食住行,上学读书,劳累奔波,精心呵护。

从仙桃调通山,从通山到咸宁的13年时间里,调动多种岗位,搬家上十次,姚爱先总是随我而行,负责着我的后勤,任劳任怨,无悔奉献。

在武汉工作10多年,姚爱先总是将衣食住行安排得井井有条,生活上无微不至。

a692499187d7ca3a7efcc80534a979c.jpg

姚爱先在九宫山云中湖留影


我的早餐基本上是在家里吃的,她总是变换花样做,稀饭、面条、豆皮、饺子、粉丝、炒饭等等,每天的早餐品种是不一样的。她习惯于看着我吃饭,吃完后问一句“味道怎么样”,我说“味道好极了”,余下的就是她收拾碗筷了。

有人对我说,老伴走了,过去的事就让她过去吧,你要面对现实,振作精神,继续前行。

其实,过去的只是时间,我依然逃不出那难忘的记忆!

当看到一群人打拳练功时,我会想起姚爱先穿着太极服,飘逸柔和有力的身影。

未命名图片.jpg

姚爱先打太极照


在厨房做饭炒菜时,我会自觉想起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等着饭菜端上餐桌后上桌吃饭的惬意。

到超市买香葱大蒜时,我会想起凉台上的几十个钵子里长满佐料,根本不需要上超市。

当我写完一篇日记后,我突然发现,缺少了第一读者,也听不到提修改意见的声音了。

其实,每一点记忆,都是一个警号,都是一个触动神经的敏感点,无论尘封多久,都会在自己脑海里泛起。

前不久,我在书房里读李清照的《南歌子·天上星河转》的词,尤其是“旧时天气旧时衣,只有情怀不似、旧家时”,让人触及心灵,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熟悉的,但最为熟悉的人却不在眼前了,只能是睹物思人,给人以凄凉与心酸。

泪水千行,寄托着对亲人的挂念;回味往事,勾勒起对亲人的愧疚。我答应过姚爱先,待我退休后与她一道周游各地,然而开了一张空头支票,成为了泡影。

125eb051d1ec3a916c85cfd18fd585d.jpg

姚爱先与作者在通山步步高梯田留影


缅怀亲人,只能是珍惜一切,好好生活!

在姚爱先去逝一周年的前夕,我来到了她的墓前,用手巾擦了擦她的遗像,心中暗暗地说,临终没见亲人面,坟前给你补个妆!

真是“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啊!

写于2021.2.22

e332b057e24779aa8a8f3d7a916990d.jpg

作者与爱妻姚爱先在远安山楂树留影


 

作者简介:马世永,男,汉族,湖北仙桃人。曾任仙桃市副市长,通山县委书记,咸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纪委书记,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副厅长、正厅级监察专员,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首席专家。现任省纪检监察学会副会长,《湖北纪检监察年鉴》编辑部主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报刊杂志开办杂文专栏,出版《思索散墨》等文学作品。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