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推介·我和“长航文艺轻骑兵”的故事

长航文艺轻骑兵是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文化建设的一支尖兵队伍,是深入基层、服务职工的一群热血青年。天为幕布,地为舞台风雨兼程,真情满怀,一路山水一路歌。五年来,我和长航文艺轻骑兵就这样共同走过。点点滴滴,永远难忘……

微信图片_20210608030833.jpg

 

犹记得2018年1月27日,武汉的雪已连续下了三天,终于将落地化水的簌簌小雪,下成了铺天盖地的绵绵大雪。

清晨起床一看,呀,窗外的武汉被刷成了满眼白色,路面、屋顶、树枝、草坪、车身……全都铺上了厚厚积雪车来人往的道路上,也出现了连片的冰冻。

微信图片_20210608030906.jpg


天气恶劣导致公交停运长航文艺轻骑兵春节前的慰问演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碍:有的堵在桥上,有的停在隧道。小车开不了,大车挤不上……最远的人此刻还在黄陂。焦虑万分的我,不停在微信群提醒大家选择地铁、轻轨……

“我上地铁了!”“我还有一刻钟到!”大家也不停反馈着抵达的距离和时间。一步一步、一站一站,接着又是一步一步。终于,大家在指定地点汇合了!化妆、走台、布置道具……顾不上休憩片刻,大家行动起来

表演准时开始。台下,坐满了长江航道局退休职工他们为长江航运事业贡献了青春和力量。所以,演员们用最嘹亮的歌声、最澎湃的舞姿向他们表达深深的敬意!

窗外,风雪肆虐。屋内,春潮涌动。通体职工大受感染,忍不住跟着哼唱起来。或者掏出手机,定格一幕幕生动的场景。他们的热情,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我想我们长航文艺轻骑兵的青春,何其绚烂;我们长航文艺轻骑兵的奋斗,又是何等地激越!

 

最难忘的,是代表长航文艺工作队伍,赴京交通运输部机关干部和党校学员的汇报演出。“为了母亲河的微笑”,是汇报演出的主题。大家既兴奋,有一点点小紧张。

微信图片_20210608030732.jpg


、歌曲、舞蹈……一系列生动的文艺节目,集中展示了长航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长航文艺轻骑兵自编自导自演,全身心投入,真情流露,感染了现场的500多名观众。

“你们通过文艺节目展示了长江之美,展示了新时代长航精神,弘扬了新时代交通精神”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柯林春对我们的表演给予了充分肯定。亲耳听到领导们的褒扬,我忐忑的心情终于踏实了下来。

最有意思的,是我们把舞台从长江之滨搬到了高铁之上。

那是2019年春运启动的第二天,长航文艺轻骑兵结束了在江西九江的慰问演出后,中转湖北武汉,前往湖南岳阳。大家在火车站蹲着,匆匆吃了个盒饭,就登上了列车。

春运期间的火车站、列车上,携带大包小包的旅客拥挤在一起我知道,他们怀着对家的思念,怀着还乡的喜悦,一路向着家乡的方向疾驰。同时,脸上流露出奔波之苦疲惫之色。在D3282次列车上,有同志提议“给大家唱支歌吧!”

“好啊,我们就来一个现场演出!”霎时间,歌曲、快板、猜谜语……欢歌笑语充满了车厢。相邻几个车厢的旅客也被这热烈的氛围感染,虽然不能过来观看,但也激动拍红了手掌。《常回家看看》的旋律,让几个旅客红了眼眶。《长江之歌》的豪迈,又让大家的情绪更加振奋!

欢乐的时光,好像总是特别短暂。不知不觉间,火车就到站了。旅客和我们拉手话别,有的还留下联系方式,依依不舍。看到大家一张张春意盎然的笑脸,我忍不住发自内心笑了。这,或许就是我们文艺轻骑兵的最大价值、最大收获了吧。

微信图片_20210608030757.jpg


快点走!我们也要尽快转场,为奋战春运的长航职工们继续演出。

长航文艺轻骑兵行的是山川江河,到的是基层一线,为的是职工高兴,鼓的是奋斗激情。在路上,免不了风餐露宿。演出时,也常常因陋就简。没有条件换装,就系一条嫣红的围巾;没有音响设备,就用手机当调音台;没有话筒就清唱,观众即便不多也绝不改情绪的激昂……

我们用真情感染着、激动着职工们。职工们也用最热烈的掌声、最灿烂的笑脸予以回馈。很多时候,他们也不仅仅是观众,而是成为了整个演出的有机组成。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到演出中来。他们的笑容发自肺腑,他们的表演质朴无华,他们的欢乐也让我感同身受。

 

演出是辛苦的。每场演出,每一个人都要表演三个以上节目,有的甚至要换四五套服装。为了让更多的职工能够看到演出,往往是一站结束,就迅速赶往下一站。舟车劳顿,有时候也难免疲惫。但看到职工的笑脸,听到欢呼和掌声,我们值得

微信图片_20210608030815.jpg


大家不仅仅是德艺双馨“轻骑兵”,是负重前行的“装甲车”。每次出演,行李要随身携带,道具也要想法运送。连轴转的演出,吃饭休息的不规律,适应场地的压力,让演员们不同程度都有了疾病。有的随身携带“三九胃泰”,有的几天之内突然“减肥”。即使如此,大家都坚持,坚持,再坚持,但也会遭遇“战斗减员”的突发情况。

在重庆,经历了连续四天的演出、转场、准备……终于,有一个演员顶不住了,高烧严重,鼻涕流、嗓子沙哑,四肢酸痛……而她参加表演的舞蹈,已经列入了节目单。少了一个角色,这个舞蹈就会因为不整齐而破坏了美感。怎么办?临时取消节目,岂不是扫了大家的兴。其他同志都已经身兼数职,不能再给他们增添压力了。

“周妈,你来,你顶上去!”

“周妈,你可以的!”

……

在大家“忽悠”声中我这只“鸭子”被赶上架子。晚上,大家不休息,抓紧时间带我排练,教我熟悉音乐、熟悉动作然后走台彩排……一次又一次地排练,让我感受到了演员的不容易虽在冬季,但大家额头上都冒出了一层细密的汗水。高度紧张也高度兴奋的我,很快就融入了角色之中。毕竟,作为文艺轻骑兵的领队,我对每一场的演出内容早已深深地印在脑海里啊!

演出开始了。看着职工们热切的目光和灿烂的笑脸,我一下子彻底平静下来。仿佛获得了灵感一般,在台上和大家翩翩起舞融为一体。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一名长航人的奋斗、付出和满满的收获。

还记得2018年1月11日中午,川渝地区的演出一结束,我们便匆匆踏上了前往湖北的列车。疾行4个小时,在天黑之前,赶回了宜昌。顾不上安放行李,大家便前往演出地点适应场地。第二天上午演出后,就又匆匆出发,赶往下一站。那时候,我看到了演员的疲惫,甚至一点点的烦躁。一上火车,大家就都蔫在了座位上……这个时候,也是我最忙碌的时候。既要联系下一站的各种安排,还要给车上的伙伴们逗乐、解闷。

“周妈,你真是我们的开心果,就像小太阳一样,让我们觉得暖暖的!”大家说。

一路上,也留下了眷恋和温暖。因为职业变动,机构改革,志恒、赵坤、晓枫、建平陆续离开了这支队伍。“周妈,我真舍不得离开大家啊,舍不得这个温暖的团队!”告别的时候,他们总是拉着我的手,眼里闪烁着不舍。而我,看着他们,不舍之情更加浓烈,这些人,都是和我奋战在同一个战壕里的亲密战友啊!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长航文艺轻骑兵到哪里都是好样的!有这一段共同的旅程,我们一定会看到更多的山高水长!”我安慰着大家,转身就悄悄擦拭自己眼角的泪水。

“嗯嗯。周妈说得太对了。不管走到哪里,我们永远都是长航文艺轻骑兵。一定会继续给我们这个队伍增光添彩。一起加油!

听到他们发自肺腑的话语,看到他们热情洋溢的笑脸,我的疲惫也同样一扫而光。是啊,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里,在这阳光灿烂的新征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奋斗者,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灿烂的崭新篇章。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大道上,我们永远前行!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5年了他们带给我的感动何止是上述的文字所能概括,更多的,我留在了心里,就像什么东西也无法抹去一样,是最深最甜最暖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210608030928.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周兰,中国海员工会长江航务委员会副主席、女职委主任、长航局机关工会主席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