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庆· 百年风华 千秋伟业

——北京庆七·一现场走笔

伟大征程,百年华诞。神州大地欣欣向荣、气象万千,首都北京花团锦簇、旌旗飘扬。

微信图片_20210707174534.jp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和协调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围绕“党的生日,人民的节日”主题,在主要门区、重点景区、重要景观节点等区域的花坛环境设计中,进一步挖掘环境布置的新元素、新手法,着力突出红色元素和祝福意义,将嘉兴红船、延安宝塔等红色标志融入主题花坛,表达了将革命精神代代传承的信心与决心;以向日葵、牡丹、寿桃、仙鹤、百鸟朝凤等传统、吉祥造型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福,营造隆重、热烈、温暖、清新的节日气氛。其中,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玉渊潭公园等主花坛均开启夜景照明。

天地为画布,灯光做画笔。“七一”前夕,北京市节日气氛日渐浓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绚丽的灯光秀使夜北京更加美好。全市8处主题灯光秀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着广大市民走上街头、争相打卡,通过重温光影中的百年征程,庆祝党的百年华诞。8处主题灯光秀分别位于奥林匹克塔、大望京地区、广渠快速路塞隆建筑、中关村壹号建筑群、中关村大街、副中心北运河大桥、延庆八达岭长城、石景山游乐园。灯光秀所处位置不同,风格特点各异,带给市民的却是同样的喜庆和对党的无限热爱。

颂歌献给党,奋进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参与者以快闪、MV、网络拉歌等多种形式,表达对党的真挚感情。置身首都北京,无论是在机关、学校,还是在公园、广场,到处都能听到嘹亮的歌声和爽朗的笑声,到处都能看到摆动的小红旗和舒心的笑脸。

未命名图片.jpg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在这值得铭记的盛大节日期间,北京共有8.95万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作为志愿者,投入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之中。他们在天安门广场见证光荣时刻,在国家体育馆感受伟大征程,在全市各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无私奉献。这些志愿者来自首都35所高校、市卫健委、市文旅局等单位,其中9500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为庆祝大会、文艺演出、党史展览等活动提供进场引导协助、现场运行服务、疏散引导协助、观众互动组织、应急处置配合等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用微笑和汗水,展示出了首都市民风华正茂的时代精神。

伟大征程,壮丽诗篇。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舞台中央,3000多名红衣青年举起发光道具,组成熠熠发光的党徽;鸟巢上空,绚烂的焰火升腾绽放,化作“100”的纪年字样;红色看台上,观众的热情被瞬间点燃,掌声欢呼声响彻夜空。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2万多名观众一起观看文艺演出。20时整,伴着《跟着共产党走》的深情演唱,文艺演出拉开帷幕。“百年风华,千秋伟业。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三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从太空发来的祝福,响彻寰宇。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和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名单依次出现在大屏幕上,如同记忆坐标,穿越百年,灿若星辰,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接续奋斗。这场以多种艺术手段呈现的大型情景史诗内容丰富,格调高雅,气势恢宏,精彩纷呈。两个小时浓缩百年,近8000名演员倾情奉献,演出大厅里不时传来雷鸣般的掌声。演出结束时,高达16米的金色党徽徐徐升起,光芒四射。歌声、掌声交汇升腾,灿烂的焰火又一次点亮夜空,为市民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天安门城楼庄严雄伟,城楼红墙正中悬挂着毛泽东的巨幅彩色画像。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矗立。纪念碑北侧,高7.1米、宽7.1米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和“1921”“2021”标格外醒目。广场东西两侧,100面红旗迎风招展。从空中俯瞰,天安门广场“巨轮启航”造型宏伟壮观,正乘风破浪、扬帆奋进,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雄鹰翱翔,振翅长空。中国人民解放军71架战机飞向天安门广场,5架直升机分别悬挂中国共产党党旗和4幅巨幅标语。随后,直升机、战斗机分别组成“100”“71”字样掠过长空,15架歼-20飞机组成3个梯队呼啸而过,教练机拉出10道彩烟,精彩的表演激起一阵阵欢呼声。8时整,象征着巨轮启航的汽笛声响起,庆祝大会开始。全体肃立,100响礼炮响彻云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天安门广场上空迎风飘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致贺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抒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微信图片_20210707174552.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习近平话语铿锵,震撼人心。讲话结束时,全场起立,现场响起长时间热烈掌声。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激昂的乐曲响起,全场高唱《歌唱祖国》。10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10万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顿时,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广场汇集成欢乐的海洋……

致敬党的生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赶考路上再出发!

祝福首都北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勇当先锋,高歌猛进。

微信图片_20210707174514.jpg

作者北京现场留影

 

作者简介:易晓寒,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黄冈市黄州区作家协会原主席、巴河文化学会顾问、退休公务员。有部分散文、随笔、诗歌、报告文学等文艺作品散见于各级报刋、网络,曾获湖北省好新闻一等奖,论文获全国特等奖。主编了新闻作品集《浪花集》,已出版诗文集《爱是阳光》。个人简介已被录入巜鄂东当代人才库》。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