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荆楚大地著新篇(上)

——武汉陈炳太极院成立一周年记

按语: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给武汉人民带来切肤之痛、永世难忘。陈家沟走进大武汉,太极拳辉映黄鹤楼。练好太极拳能强身健体,改善心肺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是武汉陈炳太极院对武汉人民的一份情感。武汉陈炳太极院董事长张传虎在河南焦作市委、市政府、统战部、工商联和温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与联合国青年陈氏太极拳形象大使、陈家沟太极拳协会会长和陈家沟国际太极院院长陈炳老师经过近三年的沟通和磋商达成在武汉弘扬太极文化,推广陈家沟太极拳赢在共融的共识。一年来,武汉陈炳太极院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董事长张传虎建议将镜头对准广大学员和教职员工,倾听他们发自内心的声音。

未命名图片.jpg 

武汉陈炳太极院院长张传虎给武汉协卓联合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学员李丽(左)颁奖


bd175157576112605dde942ec2ece54.jpg

陈炳老师给武汉协卓联合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丽女士(右)颁奖

 

背靠滚滚东流的长江,面向前来观看的大众。排成8排整齐队伍的武汉陈炳太极院的学员,2021年9月26日晚,他们在汉口江滩永清门、汉口江滩抗洪纪念碑附近,路演了陈氏太极拳“陈氏和谐十三式”、“陈氏老架一路”,还有一些器械,一招一式章法有度,以意运气,以气运身,达到了内外统一,周身合一。路演期间,观众不断地聚集,除了看台上坐满围观的人群外,站台上也是人头攒动。武汉陈炳太极院的学员每表演一个节目,大家都会给以经久不息的掌声,以示赞扬。赞扬过后,大家给予热评,这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修身、养性!当晚又有一批学员扫码进群,成为武汉陈炳大极院的一员。现在武汉陈炳太极院线下教学已达2000多人,报名成为正式学员的已达200多人。

一年中,武汉人为什么热捧武汉陈炳太极院?武汉陈炳太极院到底有什么魔力?

 

先做人 ,后学拳

无论一个团体,还是一个单位,开业时都会有第一课。第一课是那么地庄重,那么地神圣!那么,武汉陈炳太极院的第一课又是什么呢?

学员们上的第一课,就是要有空杯心态。即放空过去,从头再来。其意是做事的前提是先要有好心态。如果想学到更多学问,先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空着的杯子”,而不是骄傲自满。要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才能在慎微中积下尺寸之功,锻造太极拳的最高境界。

凡来武汉陈炳太极院入学的学员,都要接受有关国学方面的教育,这是武汉陈炳太极院成立时的学规。

3.jpg

武汉陈炳太极院院长闫红君要求学员要有“空杯”心态


他们对教练也是如此。武汉陈炳太极院共有三名教练:他们是刘玄玄、陈永波、陈晨,他们都是陈炳老师的嫡传弟子。按照常理,技术是过关了的,但在如何当一个好教练及为人处世方面需要加以鞭策和鼓励。

武汉陈炳太极院院长闫红君以工作热情、认真细致著称。她以一位大姐的口吻跟教练们谈心,你们从山村走进大武汉,对大武汉的情况不太熟悉,这就要求你们先熟悉情况,然后按照常规去处理教学中出现的状况,不至于盲人摸象。再说,你们一辈子也不只是当个教练,今后还要独立处世,或独立教学,或开办学校,你学会了独立处世的本领,就能独挡一面。这里的生活与工作,是你们今后工作中的镜子,一定要有空杯心态。即使我们技术上过硬,但也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还要精益求精。这样我们才对得起教练这个称呼。另外,张传虎董事长还专门送给他们两本书,一本是陈炳老师所著的《和谐史》、一本是《世界太极拳发展报告》,让他们从中吸取养料,更好地为太极拳在大武汉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员们学得好不好,教练非常重要。他们一是要不断地指导,二是还要不断地示范。一天下来,虽也辛苦,但他们乐在其中,而是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之中。他们说,我们要对得起武汉陈炳太极院,这是以我们师傅名字命名的学校;另外陈炳太极拳,吸收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儒释道精华,我们给学员讲解示范,也是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学员们在接受了太极思想后,杯空心态进一步得到提升。

张进,1973年4月出生于湖北潜江,曾在武警部队服役25年,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任教师。他,武汉陈炳太极院2020年的第一批学员,2021年6月的第一批续费优秀学员。在部队期间从事武警擒拿科目教学近20年有学术成果30余项,多项成果获奖。2014年底转业后,开始习练太极拳2019年7月起开始习练陈式太极拳2020年7月起,追随武汉陈炳太极院,开始潜心研学正宗陈家沟陈式太极拳。

张进跨入武汉陈炳大极院门槛后,别人问他,你的造诣这么深,还来练陈炳太极拳?他说,陈氏太极拳创立时起,就一直以儒释道精神来打造教学品牌,他们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因此,他一直怀着空杯的心态接受教育。他说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即:鬼神看到人志高意满,它就嫉妒,要给以加害,看到你什么都没有,就想帮助你;人道也喜欢谦虚者,而厌恶骄傲自满者。所以说傲慢没有一点好处,只有坏处,而《易经》的谦卦则六爻皆吉,因此谦虚不仅是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也是为人处世之道。

陈炳老师既是一个拳师,也是一个国学大师。他系河南陈家沟国际太极院院长、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嫡宗传人、联合国青年陈氏塔基形象大使、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冠军、国家一级拳师、国际非遗优秀代表性传承人。他时常给学员们授课。一次在讲到什么是太极?什么是太极拳?他进行了如下的阐述:

陈炳老师话太极


太极是东方传统的哲学思想,是先人用来认识大自然、认识宇宙、认识一切客观事物的方法论。我们祖先在长期生活的观察中,认识到一切事物都是由两方面构成,如好与坏、刚与柔、黑与白、昼与夜等,这两方面统一起就是就是太极。要想深刻弄清黑白之间的关系,必须认识到它们是互相依存、融合及转化的关系,好的东西如果方法不对,就会变成坏的东西;只有用合适的方法,才能将好事办得更好;坏的东西也可转化为好的东西。这就是太极。我们要振兴民族文化,复兴民族文化,必须刚柔相济。现在我们国家在军事和经济方面虽然强大,但还不足够强大。虽然很刚,但缺少柔的一面。太极具有普世价值。所以我们的政府提出了地球是一个村,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太极提倡包容和谐、共生共荣,它具有普世价值。我们练太极拳,不仅强身健体,更是教会了我们处理问题智慧的方法。

我们打太极拳,强调心境,心平静下来的时候,心情好,心境好,对世界的认识更宽广,对人际关系更包容。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们认为这是好的开始,物极必反。所谓“夏至一阴生,冬至一阳起”,当我们高度放松的时候,可以积聚更强大的暴发力。这就是太极告诉我们的,看似弱可以达到强,看似柔可以达到刚,看似慢可以达到快。这就是太极。

陈炳老师的讲话,给大家以极大的鼓舞。大家认为,我们在练太极拳的同时,实质也是在学做人,学做人的基本知识,提升做人的格局,这个格局要以世界为舞台,传播太极是在为国家提升软实力,这就是练太极拳者需要做的奉献。

(未完待续)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