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保抗疫速写画(二)

编者按: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开始后,他宅在家里以电视为伴,与画笔为伍,抱着抗疫必胜的信念,将新闻事实与创意结合起来,用速写的形式画出了一批反映武汉人民抗疫生活的鲜活画面。他就是我网“胡老师观察”栏目主持人胡润保先生。他认为这样做很有意义,并表示疫情不息,战斗不止。本网已推出一期速写画,这是第二期,敬请大家关注。

 

【武汉护城符】注解: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jpg

 

一种设计;为阻击新冠肺炎病毒,武汉关门,门联为伟人毛泽东诗词《送瘟神》末句原稿临写,上下对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缠枝莲”吉祥纹饰两旁拱卫,“左青龙、右白虎”两侧呵护,“两只飞过武汉的小鸟”在江城上空飞呀飞呀,报告疫情,资讯汇中,预示“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即将迎来一片曙光。

习近平同志说: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

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雷神火神】注解

雷火神+.jpg

 

火神山医院十天建成使用,雷神山医院十二天交付使用,得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赞扬!

“火神、雷神”文字为具象,与天空雨云团为依托,划出两道“闪电”,似旋风般直扫“新冠病毒”,彰显了“打一场抗疫阻击战的人民战争”的中国精神。

 

【武汉胜则全国胜】注解

武汉胜则全国胜+.jpg

 

一只紧握的拳头高高举起,展示了武汉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斗争中的信心和力量。

画面头版引用习近平同志讲话:“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武汉挺住】

武汉挺住.jpg 

 

一个心形的构图,代表武汉人民的感激之情!向驰援武汉的国家队和兄弟省队致敬!向从四面八方赶来赠送抗疫物资的同志们致敬!

我们的手紧紧相握。

武汉人民一定能挺住。

 

【请您家吃碗热干面】

请您家吃碗热干面.jpg

 

武汉人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积极响应党中央号令:“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待在家中也是一种战斗”,每天时刻关注央视“战疫情”、湖北台“众志成城抗疫情”专题节目滚动播出。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夜以继日、辛劳工作的画面和情形,武汉人都看在眼里,热在心里,用武汉美食小吃一碗热干面来表达由衷的谢意和敬意!

驰援武汉的同志们辛苦了!

用武汉话说:“您家们受累了!请您家吃碗热干面”!

 

【借钟馗,祛疫魔】

武汉金银潭医院.jpg

 

张定宇++.jpg

 

钟馗是打鬼的,仅仅是借用一个造形,把他移植到金银潭医院,钟馗不是原来意义的钟馗了。

新冠肺炎病毒爆发至今,金银潭医院一直成为救治患者的主战场之一,一夜之间,全世界都关注这个金银潭医院,在院长张定宇一班医护人员的奋战之下,抢救了许多危重病人,感动中国的人物随时闪现,我看他们一个个就像“钟馗”。

 

【谁担此责】

谁担此责+.jpg

 

截止21124时止,全国累计死亡1113例,逝者逾千,且还在增加,十分揪心!此图构思;从大地伸出的一只只手像一棵棵树,向天吶喊:“为什么啊”?

中央及时派出督导组到武汉督查。

画面中的两只小鸟取材于“飞过武汉的两只小鸟”三十多幅的连环画的主角,两只小鸟盘旋在武汉上空,每天随时报道“一线疫情”,倍受网友们亲睐。

有热心网友为两只小鸟取名“平平、安安”。

 

朋友圈留言:

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戴新民:我用文字记录每天的“无所事事”,润保兄则用他特有的速写加漫画加宣传画的形式,来记录武汉疫情的重要时刻和事件。我们这种民间“野史”,也算是为未来的历史提供一些“边角余料”。

相信未来有很多记录,研究今天这段历史的作品,方方的“封城日记”算一类,亲身经历、口述历史算一类,纪录片算一类,电影算一类,润保兄这种“民间”创作也算一类。

武汉市文明旅游形象大使杨建:胡润保先生的速写、宣传画具有浓烈的家国情怀,在当前疫情笼罩江城之时,他每天都要创作几幅速写、宣传画 ,歌颂时代先进事迹与人物,针砭不良行径,鼓舞大家战胜疫情的士气!

资深新闻工作者李南方:画得好,说得好。

著名摄影人元子:两只鸟占画面还可小一点,带点武汉标志性建筑,更有趣味。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