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保抗疫速写画(三)

王建明书写+.jpg

书写/王建明

 

引言: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戴新民多次“新浪加持推介”,著名摄影人元子“出专集”建言,新闻界朋友黄鹏、王旭东等一批新闻记者每天“疫情播报”,成为作者创作的动力与构思的源泉。我网“胡老师观察”主持人胡润保先生把速写与装饰画合,使画面有版画和印刻的黑白效果。乍看像一个设计,细观更像一个题花和插图。他说,艺术探索一直在路上。

 

【胖妞抵汉】注解

驰援武汉+.jpg

 

2020213日上午9时,11架运输机陆续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为武汉再次运来2600名军医和74吨医用物资,其中6架运-20运输机、4架伊尔-76运输机和2架运-9运输机,这是运20、运-9运输机首次参加医疗物资运送任务,这也是“胖妞”运-20首次执行大型非战争军事任务。我国一次性出动11架运输机运送救援物资以及运20参加实属罕见。

武汉市民看到这个“天兵天”的时刻,心中充满了感激和希望!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注解

英雄之城+.jpg

 

21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习近平强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 ,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注解

英雄的人民+.jpg

 

2020年,全世界记住这个年份,900万武汉人民!以巨大的勇气,巨大的担当精神,关闭一座城池独自挑战全人类的噩梦---瘟疫!

百年来,这里的人民面对不公正地封建强权敢于推翻!这里的人民面对残暴的侵略者敢于抗击!这里的人民面对大洪灾敢于挑战!在此时,这里的人民面对全人类的死敌,同样永不退缩!

英雄的武汉人民,全中国、全世界都在关注!全人类都知哓!支援队伍前赴后继,支援物资连绵不绝!在大疫之际,城市秩序井然,街道干净,人民生活物资不曾断绝,没出现群体暴乱事件,这在人类的历史上,无例可查,此事件必将以光荣之名载入世界各国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荣耀,中国人民的荣耀,更是武汉人民的荣耀!

 

【待在家中也是一种战斗】注解

都在闭关+.jpg

 

钟南山说:“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唯一办法就是“阻隔”。封城、封路、封店,停止一切社会活动,避免交叉感染,为此,武汉市民响应“指挥部令”,待在家中,以家为战,从腊月23日封城至今,武汉人困了一个月。

此图借用“达摩禅修”为题,把家当作禅房,每天一边静观央视“战疫情”,一边静观微信朋友圈,“闭关”自我修行,有人调侃:“解禁后,武汉人个个都成了大师”!

 

【望疫情】注解

望疫情+.jpg 

 

疫情爆发之初,武汉人有点蒙,遇到这种大灾大难不知所措,每天有死亡多少例,

一例就是一个人啊!有的生命走了,连送葬的人都没有,有的人住进了方舱医院、隔离点,兴好有微信可以视频交流。

依窗遥望,情寄亲友。有诗为鉴:

不求三月下扬州,

但求月底能下楼。

 

【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注解

长江我是黄河+.jpg

 

217日,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发起共同创作的诗歌《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河南省广播人分别代表家乡,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呼叫武汉,我们众志成城,我们共克时艰!中原和武汉,肩并肩,心相连,手挽手,迈向新一天,共同相见在春天!

 

【新闻调查】注解

新闻调查+.jpg 

 

央视“新闻调查”logo居中,亮眼醒目,代表一个正义之举、权威之声,与“疫情”相关联被调查的一个个题目的文字均以“阴刻”呈现,大小不一,位置不同,背景黑色衬底隐形了时间和空间的深隧。

只要介入“新闻调查”,没有查不出的新闻背后的“新闻”。

 

【省市新帅、百姓称快】注解

鄂汉新帅+.jpg

 

213曰,应勇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王忠林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和武汉市委书记。

两位书记上阵后,以救人为中心,采取一系列“立竿见影”的措施,武汉900万市民有目共睹,对新官上任的“大手笔”叫好!

 

【露了一板斧】注解

王忠林深入长航小区+.jpg

 

219日晚,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正在召开视频调度会,调度3天拉网大排查开展情况。会上,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要求各区区委书记、区长都要签“责任状”,对确诊病例一个都不居家等问题进行承诺,下一步,如果出现疏漏,立马追责问责。“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来源/长江日报/标题/胡润保)

进入登记+.jpg 

社区封闭管理速写

 

【妈妈线上陪读】

妈妈线上陪读+.jpg

 

线上开学在家中

全市妈妈来陪读

快乐学习做作业

一课一时不耽误

 

【亮灯,为文亮送行】

文亮+.jpg

 

鹧鸪天·悼念李文亮医生

李红/

26日子夜,惊闻李文亮医生病情恶化,27日不幸离世,遂作此词。

文亮走好+.jpg

 

新冠疫情吹哨人,

尘寰唯度卅余春。

夜来噩讯惊双岸,

呜咽江流泣忠魂。

 

心似月,照乾坤。

英才遗恨四重恩。

此身虽去丰碑在,

常伴昆仑浩气存

 

朋友圈留言:

肖记公安牛肉鱼杂馆董事长肖述林:天天送祝福,什么也不图,知道你安康,心里就满足,我珍惜今生的相遇,相识,非常时期,保护好自己,窝居也快乐。

湖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张志勇:别样亲切的艺术表达,极具亲民的烟火气息。

银行人士匡望生:假如有人问我,当年你为社会做过的贡献是什么?我会说:我传播了很多充满人性、良知、散发着正义光芒的文字,我拒绝了与邪恶同污合流。为您的光芒的文字点赞!

画家孙德生:以笔为枪,艺术战“疫”!

众志成城战疫情主题微艺展正在进行中,诚邀您的积极参与!我是艺术家,我在行动!点击以下链接进入,报名参加,可以上传1-8张作品。

胡老师速写的功夫十分了得,何必搞那么个装饰性还那么个美术字?飞机后面背景画上航站楼,楼上毛主席手书"武汉",您说呢?

摄影家王福成:胡老师每天坚持创作,与我一样,虽上不了一线,宅家同样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作出微薄贡献。

画家冯五一:胡老师的创意就不是“一班”的,以艺战疫,铭记历史,可敬可佩。

武汉孝文化促进会会长魏运山:新帅来了后,雷历风行,武汉疫情的确得到有效控制,应收尽收,一个不漏,真好!

文化学者钟新民:坚持下去,构思要更新颖一些。

汉口全季酒店执总王小林: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一位吴姓网友:网传那个确诊新冠肺炎的退休副厅长,他要求“高干病房、公务用车”,把此翁好好画一下。

青年导演吴晓莉:非常时期,照顾好家人,保护好自己。一个不同寻常的节日,无须华丽的语言,只有衷心的祝福。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祝您及家人一切安好!

书法家王建明:胡老师的作品,我每张必看,既有艺术感染力,又有趣味性,实在是宅家排忧的精神上品。小小方圆,大大空间,取阴阳,查前后,用黑白,明古今。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