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保抗疫速写画(四)

按语23日,武汉封城。白衣天使成为我网“胡老师观察”栏目主持人胡润保先生速写的主题,之后每天画一两张一线的医生护士。“驰援武汉”系列每天都有振奋人心的画面,围绕“救治”这个主题关注到一些相关人物社区干群、民警、消防战士、环卫工、专家、记者、决策者、志愿者、建设者、病患者、市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等。以笔抗疫,他践行着待在家中也“战斗”的诺言

 

【亲自指挥、亲自布署】

武汉保卫战.jpg 

 

习近平同志说: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外防输出】

外防输出.jpg

 

2月25日上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同志再次在武汉市检查督导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工作。应勇强调了6个“不”: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

应勇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意识,毫不放松外防输出,坚决阻断疫情蔓延,让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放心。

 

【内防扩散】

内防扩散.jpg 

 

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陈一新:“武汉保卫战已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打赢武汉保卫战的任务还很艰巨,决不可盲目乐观、麻痹大意,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下步督导要抓五大重点:一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重点是督查武汉各级党委政府贯彻执行力强不强。二是推动加大患者救治力度,重点是督查救治端口前移落实得怎么样,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上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三是推动完善小区封闭管理,重点督查小区“硬封控”是否到位、“软服务”好不好,特别是对医护人员的关爱、对困难群体的帮扶有没有做好。还要督查特殊场所疫情防控问题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四是推动“无疫情社区”创建,以“疫情零发生,防控全到位”为标准,重点督查是否把创建“无疫情社区”作为一件大事、新事、实事、好事来抓。五是推动抗疫力量奔赴一线,发动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一线战疫,发动更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一线,组建强大战疫志愿者;重点是督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动员组织的效果如何,基层群众评价如何。

 

【军方发言人】

国务院新闻办.jpg

3月2日上午十点,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陈景元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一线记者】

一线记者.jpg

黄鹏,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部记者,是很多奔赴抗疫前沿的记者之一,每天报道疫情最新动态20多条。有很多速写画取材于他的新闻报道中的摄影图片。

 

【驰援武汉】

驰援武汉.jpg

 

2月21日,广东省凤凰慈善基金会第一批27吨果蔬专车运抵武汉,此捐赠得到武汉凯撒国际实业有限公司及品臻志愿者团队的大力支持,经他们联系武汉协和医院等几家大型医院。

 

【医护人员新“家”】

蓝鲸号.jpg

 

2月21日11:30“蓝鲸”号抵王家巷码头。“蓝鲸”游船拥有101套客舱,202张床,接到“征用通知”,长航集团在36小时内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体现了“国宾船队”的使命担当。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于当晚登船。

 

【最可爱的人】

最可爱的人.jpg

武汉疫情爆发至今,有两百多支医疗队四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全国医疗和生活物资运抵武汉。看到一个个身着迷彩服的解放军战士,从机舱涌出的情景,武汉人民内心即充满了激情和希望。

 

【小巷“总理”】

社区书记.jpg

汉阳区龙阳街芳草社区是居民健康情况排查中发热病人数量最少、发热病人康复率最高、居民发热新增较少、防疫工作成效最显著的社区。书记杜云用自己的专业提出:“专业有序提早预防、社区消毒对标医院、党员带头邻里排查、社区医群免费问诊、安抚居民心理减压。”

“党员当先锋”,杜云的社区七人小团队迅速发动,党员队伍、巡查队、环境卫生队等200多名志愿者一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70名社区党员,门栋长、网格员对3846户居民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了11名发热居民,一名确诊居民。还组建了“芳草社区医疗咨询群”,为社区居民服务。

杜云说:“在社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也是武汉市社区书记的代表。

 

 

江汉关夜景速写

江汉关.jpg 

爱心菜专车抵汉速写

暖心蔬菜.jpg 

方舱医院速写

方舱医院+.jpg 

文化名人牛均富速写

牛均富.jpg 

漫画撷趣

 

1、【管控漏洞】

女子监狱+.jpg

2月26日,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司法部牵头,由分管副部长刘志强带队,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湖北就武汉女子监狱一名黄姓刑满释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到京事件进行调查。

调查组认为,事件虽然发生在武汉女子监狱,但根源在湖北省司法厅和湖北省监狱局。湖北省司法厅负领导责任,省监狱局负主要责任,武汉女子监狱负直接责任,武汉市东西湖区公安分局履行查控职责不到位,应依法依规依纪追究其责任,湖北省司法厅厅长等9人被查。

 

2、【大疫治庸】

大疫治庸.jpg

 

大疫大考,大疫治庸。

截至2月21日,武汉市已火线提拔干部20名、火线发展党员34人;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问题385个、问责处理620人,涉局级干部6人、处级干部127人。

 

3【假的假的】

假的.jpg

武汉居民从楼上向正在小区考察的中央领导喊:“假的,假的”,然后……

(该消息源于环球时报)

主要反映是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针对群众现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立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牛均富诗歌链接:这也是一场战争

 

我看见

军民们正在同心协力消杀病毒

我看见

防控疫情突击队正在握拳宣言

我看见

一位准备休假的铁娘子医生

毅然撕掉休假的机票冲上前线

武汉正在进行一埸遏制新型肺炎的战争

打一場捍卫生命的保卫战 

 

作为一个公民

我知道这場战争

对于大中华乃至世界的意义

 

作为一个公民

我知道在我生活的这座城里

将会经历怎样的磨难和阵痛

 

既然战斗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既然战斗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

是的,都是战士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众志成城

 

这場突如其來的灾难

一度让我们迷惘、焦虑和不安

这个看不见的魔鬼

让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甚至生命

 

打嬴这場战争

是爱的呼喚

打嬴这埸战争

是一座大城对一个大国的奉献

 

战争自有战争的规则

虽然对眼下的状态

我们还不太适应

比如出门戴口罩量体温

比如猫在家里不能乱动

比如暂时封闭所有的交通

只有经历了这些

才有勇气和担当

才有理智和冷静

我们才能

拥有明丽的天

自由的风

 

这座城是我们生生不息的家园

是我们心中最美的地方

我们容不得她半点创伤和疼痛

我们会用战士的坚强无畏

筑牢钢铁的长城

将家国的命运

高高举过头顶

 

大武汉啊

你的千百万子民

都在默默地祝福你

默默地祝福你:

一场劫难

一次新生

一场劫难

一次新生……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