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长江神探》连载之二

jpg神探图片.jpg

编者按:《长江神探》系“长江往事”系列长篇小说的第二部,作品通过长江上曾经发生的经典案例,着力塑造了陈靖雄、牛晓红等人不愧为警界精英的形象。他们凭着广博的知识,不畏强权,为民请命,侦破了一起又一起疑窦丛生的复杂刑事案件。作品环环相扣,悬念顿生,是书写平安长江的又一部力作。 

 

二、欺凌弱者 少仗势敢行凶

偏不信邪 靖雄位卑巧维权

 

1   

这天傍晚,恶少“蔡大脑壳”领着一帮酒里酒气的打手直奔峡江管里局附近的一家卤肉店而来。卤肉店与他们何干?他们要棒打何人?

在西坝左坝头,峡江管理局附近,有一集贸市场。来自中州省乡下的阿刚、阿强兄弟俩在这里经营卤肉十来年。因有祖传配方,食客们隔老远闻着卤肉香就馋涎欲滴,加上兄弟俩肯吃苦,起早贪黑地干,生意倒还不错。

“蔡大脑壳”是西坝这一带,新近冒出来的一位恶少,在校读书读不进,打架斗殴,收学生保护费,欺负女生,什么样的坏事儿都跟他沾边。他跟西坝街头混混儿抱成一团,且混出一些名气来,大家都称他大脑壳

话说那天蔡大脑壳同十来位兄弟伙路过卤肉店,要弄点卤肉喝酒。阿刚阿强记得这伙人曾 账多次,却从不还钱。这天大脑壳摸摸腰包,说唉哟今儿个又忘带钱包,俺们赊个账,改天给钱。

大脑壳兄弟伙八个人一起玩,要赊三四斤,阿强有点不乐意,嘀咕了一句,都这么搞我们生意怎么做?

阿强这句话,让大脑壳感觉很没面子。他顿时暴怒,把切好的卤肉往案板上一掼,老子买你的卤肉,是看得起你,莫说是赊,你送来老子还不一定要哩。

一伙人骂骂咧咧地走了。

阿刚阿强听着他们胡骂,只好忍气吞声。但没想到这事儿还不算完。晚上大脑壳跟八位兄弟喝完酒,想起没赊到卤肉的事,火气就上来了,往地上一掷酒杯子,叫道,兄弟们,老子在西坝地面上,决不受这等腌臜气,走,帮我去出这口气。

 

2

大脑壳一行八人或拿木棍,或持铁尺,来到阿刚阿强门店前。本来这时小店已经打烊,大脑壳吵吵嚷嚷地擂门。阿刚开门见是他们,便说我们已打烊,卤肉今已卖完,你们明天来吧。大脑壳一挥手,兄弟们,给老子上。他们对阿刚阿强兄弟俩拳脚相加,店里日光灯也被打碎,屋内顿时漆黑一团。

兄弟俩都是本分的生意人,哪敢跟这些人对打,只好躲躲闪闪,身上挨了不少拳脚。阿刚被打倒在地触到一把砍骨刀。此时大脑壳抱住阿刚,另三人围上来,分别拿铁尺、木棍、煤块猛击阿刚头部。阿刚想到自己反正是个死,便使出最后的力气,往大脑壳屁股上猛戳一刀,顿时大脑壳嚎叫起来:杀人啦,杀人啦……

事后经法医龚福洪检验,阿刚身上遭到重创七处之多,其中头部颅骨经钝器猛击,多处损伤。

西坝集贸市场建在峡江局地盘上,这里发生案件,管辖权属于长江公安。接到110通知后,陈靖雄最先赶到现场。此时,北京奥运会正在举行,公安部门正处于奥运安保特殊时期,对各种犯罪都要严厉打击。

这时除了血泊里的大脑壳,他的那些兄弟听到警车鸣叫后一而散,不知去向。阿刚阿强并没有跑,而且在陈靖雄简单询问时对事实并不回避,看看案情不复杂,陈靖雄果断地叫了救护车,先把大脑壳和阿刚送往医院。救护车开过来时,刑警支队长牛元超、副支队长龚福洪、彭玉斌等人也赶到现场,看到大脑壳,牛元超吃惊地叫道,这是我们局的儿子呀!

陈靖雄问牛元超支队长,刚才说的局是谁呀?牛元超告诉他,局是夷陵长江公安分局副局长臣功,分管治安、消防等工作。

牛元超、龚福洪等人把阿刚阿强带回刑警支队进行连夜审问,而陈靖雄则和西坝派出所其他同志一起,协助彭玉斌等刑警把大脑壳的同伙都抓捕回来,送到刑警支队审问。这几个人都在西坝一带居住,抓捕过程倒也顺利。

按照办案程序,刑警支队做完审讯笔录,收集相关证据后,案件便移交到夷陵市西坝区检察院,再由检察院向西坝区法院提起诉讼。

 

3

奥运安保期间陈靖雄在西坝派出所工作出色,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荣立三等功。

他从江中曾救起一名落水女大学生,事迹远扬。女生叫涂碧霞,峡江大学计算机系三年级学生、峡江校园诗刊执行主编,这天跟几位同学在西坝船闸下引航道前的岸坡上玩耍,不慎失足落入水中。当时陈靖雄正在附近巡逻,听到呼救声,快速跑过来和衣跳下水,将已离岸十米开外的涂碧霞拉回岸边。他见溺水女孩已无呼吸,脉搏没有跳动,便立即施行心脏复苏术,通过人工呼吸和按压心脏,使涂碧霞睁开了眼睛。随后陈靖雄开车把她送到医院治疗。几位同学问陈靖雄叫什么名字,陈靖雄没有相告,但她们记下了他的警号和车号,后在《峡江日报》上专门刊发感谢信。这样,陈靖雄的故事传播开来。

北京奥运会结束前夕,陈靖雄抓获一个在西坝船闸游客中行窃的扒手,带回派出所审问。在询问中,嫌疑人的手机短信响了一下。其手机当时正在陈靖雄手中,翻开一看,其短信内容让陈靖雄大吃一惊:你要的六四式家伙,我这里有,你要几支?

陈靖雄迅速跟刑警支队长牛元超取得联系,后者马上带人赶过来,并指挥陈靖雄给对方的短信巧妙回复,约好当晚十点在西陵大桥下进行交易。当晚的抓捕行动,一举破获一个非法买卖枪支的团伙,共抓捕嫌疑人十八人,收缴各类枪支27支,子弹380发。事后,陈靖雄被授予三等功。陈靖雄觉得,这次立功与牛元超的鼎力推荐和谦让是分不开的。要说后来的抓捕行动,是牛元超带着刑警们在实施,陈靖雄的作用主要是发现了线索,但在向上级报告时,牛元超坚持把这份功绩记在陈靖雄身上,他心里好生温暖。

后来得知牛元超被诊断患了肝癌,陈靖雄深深地感到心里疼痛。他觉得牛晓红真是可怜,四岁丧母,现在刚参加工作,可对父亲尽份孝心了,父亲却又跟她生离死别……这期间他去病房看望过两次牛元超伯伯。第一次去,牛伯伯气色尚好,依然很乐观,笑着跟陈靖雄说,所谓死亡,不过是换一个办公场所,到了那边,我打算还是干刑警,让阴间也充满阳光和正气。

这话说得陈靖雄心里一阵豪气升腾。陈靖雄暗想,自己今后到了生死界上,能不能做到这样豁达?可得好好向牛伯伯学习。

这次牛伯伯还对陈靖雄说,我放心不下的就是晓红还未婚配,靖雄你看着有合适的,帮忙介绍一下,我在那边知道她嫁人了,心里才踏实。说完这话,牛伯伯还长吁了一口气。陈靖雄诚恳地说,我记着您的话,有机会一定相助。

陈靖雄跟牛晓红平时工作都各忙各的,见面机会并不多,陈靖雄便在QQ上转达了她父亲的意思:三峡拳童鞋,你有男盆友了木有?今天偶去你父亲那里,他很关心此事哦,托付偶要关心你的终身大事。

三峡拳:一般的男银也入不了偶的法眼,才不要你管哩。

兵贵神速:无语。好吧偶不问,不过你还是要考虑你父亲的意见,早点嫁人。

三峡拳发来了一个撇嘴的表情:偶当老姑娘偶乐意,碍你啥事?

陈靖雄第二次去看牛伯伯,是跟父亲陈振军、母亲王艳和未婚妻肖玉清一起去的。牛晓红在病房里照顾牛伯伯。屋子里氛围很肃静,空气有点儿沉闷……没几天,牛伯伯去世了……

 

4

一天,陈靖雄习惯性地拿起《峡江日报》看到法制版上有一条消息:奥运会期间,西坝集贸市场有流氓斗殴,拿刀砍人成重伤,主犯阿刚判刑八年,从犯阿强判刑两年。阿刚阿强附带民事赔偿大脑壳医疗费用4800元。

看到这则消息,陈靖雄以拳击桌,简直气炸了肺。

那次大脑壳团伙对阿刚阿强行凶事件,陈靖雄一直不知道处理结果。刑警支队做完调查,就将卷宗和证据都移交检察院了。检察院如何起诉,法院如何判决,陈靖雄没想太多。检察官们当然也没有向基层派出所干警通报的义务,何况西坝区检察院属于地方单位,陈靖雄的单位属于中央军,没有直接的隶属关系。

这个案件发生时,陈靖雄在现场,直接参与了案件的调查处理。在他看来,阿刚阿强兄弟是被欺凌而正当防卫,怎能用流氓打架斗殴这种表述呢?而且大脑壳也根本不存在重伤的问题,当时法医龚福洪现场认定的是轻伤。看到报道后陈靖雄不服气地想,阿刚阿强的冤屈大了。

陈靖雄连忙驱车直奔刑警支队,向副局长兼支队长龚福洪汇报这一情况,龚局见陈靖雄很激愤,便安慰说,我们刑警支队的职责,主要是把案件查清楚,至于后面检察院如何审结,法院如何量刑,那是人家的事,我们管不了。再说阿刚阿强两兄弟没有请律师,放弃为自己辩护,似乎认为砍了人坐几年监狱也应该,那还有什么说头?

但陈靖雄相信自己的判断。他问龚福洪:大脑壳只是被戳伤了臀部,你这个法医现场鉴定是轻伤,怎么又成了重伤呢?

龚福洪抱怨道:检方根据当事人的请求,重新做了法医鉴定,认为是重伤……他们有这个权利,再说在轻伤和重伤之间,法医们的确有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间,所以对此我也无话可说。

陈靖雄回家向父亲说起这一情况,陈振军也很气愤:他父亲臣功,肯定找人做了手脚。臣功在公检法系统多年,他随便一个电话就能摆平事情;阿刚阿强他们一个卖卤肉的,二者之间能公平吗?

陈靖雄:这还得了?你也是副局长,你说这事咋办吧?

陈振军:能咋办呢?也没有证据能指控他怎样,空口无凭地怎么说?再说我跟臣功之间,平时就有些不睦,如果我插手,事情会更复杂。

连你都这么说,真让人失望。

你可不管这事,法院该怎么判就怎么判吧,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如人愿的。你呀,冷静一点,再看看情况。

陈靖雄大声道,再冷静一点,来得及吗?现在人家两兄弟受了这么大委屈……。我看你是过于求稳,缺少了从前那种锐气和正义感。

妈妈王艳在一旁劝解:爸爸也是为你好。你若真要管这事,应该注意方式方法,好事办好。

肖玉清下班回到家,看到陈靖雄闷声不吭地躺在床上,关切地摸了摸他的额头,怎么?生病啦?陈靖雄也不理睬,把头扭到一边。肖玉清猜想一定是工作上发生了什么令他气闷的事。当她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心里也很不平静,怎么夷陵尽出这样的破事?那你想办法帮帮他们兄弟嘛。陈靖雄没好气地说,我一普通干警,难道还能捅破天不成?

不呀,只要真理在手,走到哪里都不怕。我有一位同学在市司法局当局长助理,是一位姓孙的美女,你去向她咨询一下嘛。

陈靖雄从床上一蹦而起,抱住肖玉清给了一个狠狠的吻。肖玉清嚷道,一听说美女,你就来劲。你弄痛我了,讨厌。

次日,陈靖雄去咨询市司法局的孙助理。孙助理听了他的介绍,分析道,既然西坝区法院已经判决,而阿刚阿强兄弟自己也没申请重审,事情就难办了……

陈靖雄心里凉了半截,极不甘心地问:难道就没有办法了吗?

孙助理说:办法也还有,不过麻烦些。你看是不是好办?

陈靖雄道:你说嘛,只要能帮他们申张正义,再难我也要办。

孙助理说:如果能请到两名以上律师联名向夷陵市中院提出重审请求,按程序,中院就应该受理。

陈靖雄高兴得跳了起来:总算还有路啊,这就好办。

孙助理被陈靖雄的热情所感动,便热心地帮忙联系了她较熟悉的夷陵市最好的律师熊少南,并称赞熊律师公益精神强,乐于帮助弱者。当熊律师听了陈靖雄陈述后,决定挺身而出帮阿刚阿强搞法律援助。陈靖雄熬了几个夜晚,在熊律师指导下,完成了起诉书……

QQ上跟三峡拳牛晓红也聊起这事,她发来一个笑脸:你吃了啥东西胆子这大,你想翻的案可涉及我们顶头上司局!

兵贵神速:那又怎么了?偶跟他又没有私仇,偶是凭法律说话。

三峡拳:我支持你,不过等他知道这事,小心有你好受的。

兵贵神速:那偶也不能知难而退吧?

三峡拳:知难而退就不是你了。

兵贵神速:你还真是我的知音。

三峡拳:切,我才不当你的知音哩。不过我得提醒你,你最好别直接出面,让律师出面就行了。

兵贵神速:偶有那么傻吗?只要你不去打小报告就没事。

三峡拳:哼,不理你了。

斗嘴归斗嘴,但陈靖雄还是听取了牛晓红的意见,自己尽量不出面,而只由熊律师他们出面向市中院提交了律师函……

不久市中院开庭重新审理此案,陈靖雄没有前往旁听,他有意回避了。

熊少南作为阿刚阿强的公益辩护律师,以充分的证据和理由驳倒了西坝区法院的原判决书。实在说,像熊少南这样的资深大律师出面,扳回这一局,并不是太大的难事。

中院判决阿刚阿强属于正当防卫,当庭释放。此前已服刑八个多月,也就算了。

已经赔付给大脑壳的钱,判决书中没有提起。

遗憾的是,中院对于大脑壳及其八名流氓分子也免予追究。

熊少南对陈靖雄说,我们只能做到这样了。本来大脑壳等人也该追究,这样的判决在我看来有点儿和稀泥,但是你懂的,他爸是臣功,想必他这些日子也没闲着。

陈靖雄微笑着说,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已很不容易,太感谢你们了。阿刚阿强也该感谢你们。

熊少南说,应该感谢的是你。你这位年轻警官,该出手时就出手,也让我这上了年岁心态开始麻木的律师十分感动。我会告诉阿刚阿强,让他们请你吃饭。

陈靖雄笑道,您省省吧,千万别这样,否则,让人感觉我费这大劲,就是为吃这顿饭似的。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