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长江神探》连载之七

编者按:《长江神探》系“长江往事”系列长篇小说的第二部,作品通过长江上曾经发生的经典案例,着力塑造了陈靖雄、牛晓红等人不愧为警界精英的形象。他们凭着广博的知识,不畏强权,为民请命,侦破了一起又一起疑窦丛生的复杂刑事案件。作品环环相扣,悬念顿生,是书写平安长江的又一部力作。    

jpg神探图片.jpg

隔空喊话  肖玉清竟成网红

英才选拔  陈靖雄众望所归

 

1

28日晚,一位名叫冰清玉洁的网友在新浪微博发了条信息:

……妖妖零吗,三天后就是婚期,可我老公不见人影,令人捉急呀,请帮我找到他。并请告诉他,喜糖已买好,酒已备好,婚礼主持人也已请好,什么也不用操心了,只是他这样没日没夜工作,婚期临近还跑千里之外不见人,让我很担心。亲爱的妖妖零,请帮我提醒这个警察蜀黍,麻烦他按时回来结婚……”

这个隔空喊话,引起网友热心关注,一天竟有十几万人浏览到这个网页,数百条网友跟帖留言给予支持。

网友勇敢的经验豆祝福姐姐哥哥,一生一世,一心一意,一路吉祥。

网友瑶瑶姐姐长的好漂亮哦,祝福早生贵子。

网友羊羊警察蜀黍,麻烦你回来入个洞房……”

这条微博惊动了《大江水运报》,该报驻夷陵记者站记者华芸采访了冰清玉洁,整出一篇新闻《警嫂隔空喊话,警察蜀黍别忘婚期》,被各路网络转载得铺天盖地。

原来冰清玉洁正是陈靖雄的媳妇肖玉清。

陈靖雄26日跟搭档牛晓红一起出差,到上游巴山县处理水上盗窃案件。肖玉清平时很理解老公的工作,可这次担心他不能及时赶回出席婚礼。

分局张华吉局长得知此事后,立即打电话给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毛鸿鸣,令他们速派人赶往巴山县,换靖雄回来参加婚礼。

毛鸿鸣决定与欧阳玉平一起赶往巴山县。她给陈靖雄拔通电话,说明情况。陈靖雄连忙说,你们不用来,我们今晚就可结案了,明天回去举行婚礼。

牛晓红连忙在冰清玉洁的帖子后面回复:我一定帮你把这位警察蜀黍捉拿’……”

29日下午三点,陈靖雄开车往家里赶,几百公里蜀道,他跟牛晓红换着开车,30日早上七点多钟终于赶回夷陵市。路上,他脑子里迸出了一首诗卫士情怀: 青春双展翼,金盾映鲜花。雨过霓虹起,云飞朝日嘉。回眸迎笑靥,伴尔到天涯。艰苦何足道,平安千万家。

 

2

五一黄金周后,大江公安局党委发文,同意龚福洪的辞职请求,免去其原任职务,另念及彭玉斌出事时的现场特殊情况,不另予处分。

现在,刑警支队的班子面临着调整。分局局长张华吉便派副局长兼副政委臣功带两位政治处同志前来考核谈话。龚福洪便提出自己的想法,可提拔毛鸿鸣当支队长,提拔陈靖雄当副支队长,这样把班子重新组建起来。

毛鸿鸣则极力推荐陈靖雄当支队长,陈靖雄虽然年轻,但学历高、能力强,多次立功受奖,这次在侦破“3·26杀人分尸案时担任主办侦察员,显示出较强的侦破能力。毛鸿鸣真诚地说,我是搞技术的,缺乏主办破案的经历,当个副支队长分管技术还能胜任,而刑警支队的主要业务就是侦破,技术只是一种支撑,加上我是女同志,在体能方面存在弱势,所以,我当副支队长更合适,让陈靖雄一步到位负责支队工作。

考核组找刑警支队每个人都谈了话。几乎都建议陈靖雄担任支队长或者副支队长。最后在全支队干部职工大会上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支队长、副支队长候选人,多数票推荐陈靖雄当支队长,少数票推荐毛鸿鸣当支队长。毛鸿鸣自己珍贵的一票,投给了陈靖雄。

这样,考核组在向分局汇报时,将几种意见都提交到分局党委会议上。陈振军按照相关亲属回避原则,在讨论这个议题时退出会场。

张华吉局长在听取各方面意见后表示,陈靖雄是一个优秀青年刑警,这个大家有目共睹,存在弱点和不足也属正常,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嘛。他的确是一个难得的好苗子,又在几次案件侦破中得到了锻炼。从大胆培养青年干部成长的角度来看,陈靖雄任支队长是合适的。不过,按照干部管理规范性要求,一般不越级提拔,所以我提议,将陈靖雄提拔为副支队长主持工作,如果胜任,再提拔为支队长。

不久陈靖雄就接到任命文件,出任副支队长并主持全面工作。

 

3

老领导龚福洪现在成为自己手下的法医室主任,陈靖雄需要格外多一份尊重。龚福洪是豁达的,在与陈靖雄谈话时主动说,你不要对我有什么顾虑,我会全力支持你的工作。毛鸿鸣也以大姐的姿态,诚恳表示一定支持他的工作,当好参谋。

在征求各方意见后,陈靖雄有了一个内部调整方案。提议警长余建国兼任工会主席,提拔为副科级。王成虎车祸受伤,当时断了四根肋骨,现在虽已恢复,他可到技术部门工作。因为他会操作计算机,陈靖雄提出将他调整为电子物证室主任职务。牛晓红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进步明显,她是中国警官大学刑事警察专业正牌大学生,在支队无人可比,陈靖雄提议让她出任警长职务。这些方案得到分局党委会议通过。心理上一直有点儿失衡的余建国,身上也充满能量。

不断有一些案件出现。一般情况,就由牛晓红、余建国两位警长分头带人处理,重大刑事案件,则倾全所之力,陈靖雄亲自牵头处理。

到九月份,彭玉斌的女儿彭晶要去北京上中国警官大学了,这是牛晓红的母校。陈靖雄在支队会上说,请牛晓红送彭晶去北京一趟,把她安顿好再回来。彭晶考上中国警官大学,要继承父亲的遗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他的话还没说完,大家就报以热烈的掌声,这让陈靖雄眼里饱含了泪水。

陈靖雄给彭晶买了拉杆箱,还请肖玉清给她挑了套新衣服,送到她家并看望了彭嫂。彭晶的学费问题、日用品问题,陈靖雄都逐一过问,周到安排,而这一切,牛晓红也都有安排,陈靖雄过于仔细的考虑弄得牛晓红不满地嘟囔,你这是对我不放心还是咋的。牛晓红送彭晶赴京的那天,又是陈靖雄亲自开车把她俩送到火车站,并有各种殷切叮咛。不几天,牛晓红圆满完成任务,满面春风归来。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