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 《这是什么状况》连载之九

编者按:中篇小说《这是什么状况》,通过主人公康星几次返乡为其养父盖房尽孝的故事,塑造了城里人张玲、从农村来到城里的徐森、农村人王昌昆等群像。张玲虽富裕貌美,可是她却被丈夫视为摆设的花瓶;王昌昆虽痞里痞气,但心头却存有几分正义。城里虽好,可张玲却死也要死在乡下;王昌昆虽在乡村那块巴掌大的地方一手遮天,猛打猛追康星,可康星却不为所动。这是什么状况?该小说原载于《安徽文学》,并被评为去年度好稿。本网特予以连载,以飨读者。

小说文图.jpg

 

 

一大早,康音收到一条微信,很短,就几个字:今天你别回月城。这微信是王昌昆发给她的,一点色彩也没有,像一棵树枯了那样生硬,更像是下命令。康音回复:你管得宽!语言也很生硬,如一粒铜豌豆,叫王昌昆想蒸也蒸不透,想咬一口又把牙咬松了,想锤开却砸了手。康音一笑,与康小拾打了一声招呼,便走出了家门。

雾厚,含着晨露,把门前通往晒场的小路藏下来了。康音认识康岭村的雾、晨露与小路,但毕竟客居月城也有几年了,对眼前的环境有了几分生疏。她走着走着,感觉这条小路似乎是卷起来了。她只好摸索着往前走,踩着小碎步,去晒场取车。

康音吓了一跳,车的引擎盖边斜倚着一个人,背对着她,不吭一口气。月城也有雾,却没康岭村这么厚,即使雾厚,也被精力旺盛的路灯光遮住了。

康音定了定魂,也定了定睛,叫了一声:王昌昆,你个死鬼!

你轻声点,要是让人听见了,还以为我俩在做那件事呢。王昌昆转过身,嘻皮笑脸地说,这么大的雾,你怎么开车走出康岭村?这话的语调没抑扬,但康音还是听出了几分温情,心里暖了一下。她说,我不能不回去了,生意耽误不起。王昌昆用身体封住了她的车门,隔着飘忽的雾看康音。我连你的脸都看不清,你怎么能开车走?你不就是开裁缝店嘛,开的又不是军火铺,急什么急!你不要命,我还要你……好好的呢。

康音突然想哭,也哭了,没哭出声,幸亏有雾。

雾里说话,晨露里听,每说的一句话都浸了一丝雾,入耳时又含了一滴露珠。村上有木匠、泥瓦匠,掘石工也有,我叫一声,没人不听的。老同学,你家做房子的事嘛,包在我身上。王昌昆把胸一拍,惊飞了几只留宿在晒场的鸟。

康音说,有你,真好。

说着说着,雾便开始散去。康音说,什么时候到月城,我带你游江滩。王昌昆说,江滩?有我们的康岭村美吗?康音想回答,但没回答上来,月城与康岭村,还真难分出个一二呢。康音掏出车钥匙,按了按遥控按钮,车锁应声开了。

开车了一阵,康音从后视镜里发现,一辆小车在后面盯着她。康音停下车,把头伸出窗外,看是谁在跟踪她。这时候,王昌昆也停下车,正向她笑,这笑有点乱,也有点歪,但他没什么坏企图,就想送送她,因为这雾还没全散,不放心呢。康音回了一笑,停了片刻,说,老同学,你快回吧。康音的话,王昌昆愿意听。从前,康音叫他摘桑枣、柿子、橘子之类,话音刚落,他便放下书包,爬上树,摘一大把果子下来递给康音。康音的目光里满是从前的表情了。康音塞给三万元钱,说,这钱你先筹沙石木。

王昌昆把车开往了康岭村。

月城的身上湿淋淋的。康音惦记店铺,直接把车开到了扬子街尾。她的脚步声落在雨水里,一步比一步紧。进了店铺,康音见徐森正在翻阅一本时装杂志,走过去,便把嘴唇贴向徐森。她想,这几天她在乡下跑,带回了一肚子的新鲜空气,得赶紧投放到徐森的口里,甚至肺里,让自己的男人分享。

深吻之间,张玲进来了。哈哈,把店铺当卧房了,才离开几天,就这么谗了。

康音松开徐森的嘴唇,迎过来。她从乡下带回了几只鸡,还有山药、蘑菇、柚子,全是山上产的,要送给张玲。张玲好口福,全收下了,也不想想她吃不吃得完。再看康音的好脸色,她深信康音家做房子的地一定落实了。

徐森说,这事得亏了玲姐。

康音说,我能领会到。

张玲说,不就是一个电话的事嘛。

康音说,玲姐,遇上你,我家有福啊。

一听这话,张玲的心陷入了一片泥沼。那一夜发生的事,说是偶然,也不尽然。说是必然,也不一定。反正,糊里糊涂就那么发生了。张玲很怀念那一夜,也期待着下一夜,她的心有些动荡,没地方安放了。同时,她又总觉得亏欠了康音,想弥补,想扯平,一个电话搞定康音家做房子的地,就是补偿,就是平衡。总之,张玲很想康音跟徐森吃鸳鸯火锅时,也叫上她,而且,她的心还不发慌。

田友国.jpg

作者简介: 田友国,湖北省长江文化研究院专家,《中华长江文化大谱系》 编委会总编室副主任,著名作家,已在《中华散文》《长江文艺》《芳草》《当代作家》《北方文学》《延河》《安徽文学》《鸭绿江》《特区文学》《山东文学》《时代文学》《创作与评论》《当代小说》《都市》《奔流》《寻根》《名家名作》等期刊上发表小说、散文230多万字,出版历史文化、人文地理等专著5部,撰写的16部电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曾获蒲松龄散文奖、蔡文姬散文奖、全国人文地理散文奖、文华杯全国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剧本征集评选提名奖等,并入选《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