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体温42度》连载之一

编者按:该小说通过截取生活中的一个横断面,在春节到来之时,女主人公安妮为了阻止妹妹与自己和自己的丈夫一同过年,害怕感情旁落,通过奇思妙想,将锁反锁以为达到了目的,想不到弄巧成拙,差点误了卿卿性命。小说人物个性鲜明,情节曲折,值得一读。

小说配图.jpg 

安妮从小到大最不缺少的东西就是漂亮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安妮最缺乏的,却是自信。包括这次和老公毕伏剑到他大哥家过春节,安妮的主要动机就是为了避开她的妹妹安啦。简单一点儿说,安妮觉得现在他和毕伏剑的情感受到了来自她的亲妹妹安啦的威胁。理由是,妹妹安啦第一次见到自己的老公毕伏剑时,她就发现妹妹的眼神很有些不对劲儿,她的眼神那种流盼的样子,让安妮的心着实插上了一根刺,而且这根刺还时时被安啦和毕伏剑有意无意地闯动那么一下二下以至每次都疼得安妮只差晕过去。

或许事情并没有安妮想得么严重因为安妮的妹妹安啦除了年轻,一点儿也没有安妮漂亮。按古人评判女子温柔娴淑、知书达礼的标准来看,安啦更是和安妮不能比安妮满腹诗书,生性安静,算得上是难得的淑女型号。可是安妮依然对自己一点儿信心也没有她最怕妹妹的,就是她的热辣奔放、开放另类。她甚至有时想,遇上像妹妹这种热辣野性的女孩子,淑女所有的漂亮其实是没有一点儿用处的,无力的。事情好像一点儿也没有出安妮的预料

刚刚进入腊月,安啦就从汉口打来电话说,今年春节她哪儿也不去,就在安妮家过。安啦说话,没有一点儿商量的余地,好像安妮家,就是她家,那么,自己的老公,又是她……安妮真不敢往下想。就这样,安妮更加感觉如临大敌。她在心里头认定,这个春节,只要安啦在自己家里过,让她和老公一起,就可能出现预料之中的险情。所以,春节一天天临近,安妮也就一天天如临大敌。就在这种诚惶诚恐的时间里,安妮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到毕伏剑住在县城的大哥那儿去过年,想必有了这个理由,安啦就可以老老实实呆在汉口同父母一起过年了因为毕伏剑的大哥毕竟与安啦隔了一层,她怎么也不会跑到大哥那儿去过年的。于是,安妮打电话告诉了安啦自己的打算。末了,还特别强调,这是她和毕伏剑主意。安啦听了,在电话那边一连叹了三口气,然后说“安妮,你好扫兴哟,过年想从你的暧男身上,讨一点儿温馨都不行。

安妮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她便让毕伏剑与他大哥取得了联系,然后备了过年礼物,腊月三十这天上午,毕伏剑开着他的奔驰,一个小时就到了县城大哥家。毕伏剑的大哥和大嫂有两个儿子,大的在美国留学,学生物工程艾滋病防治,据说,已经在抗体上实现了巨大突破。小的在俄罗斯读当代文学博士,刚刚给毕伏剑寄了一部俄文版瓦.拉斯普京1974年著的《活着,可要记住》,专门向他咨询,这作品,究竟属于现代文学范围,还是当代文学范畴。所以每年过年,家里就只有他们两口子在家今年毕伏剑和安妮和他们一起过年,他们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早早就做好了团年饭等着他们。

车停到大哥门口,毕伏剑打开后备箱,往外抱烟安妮也在后座上往外提一大包换洗衣物突然,她眼前一亮,一只白干白净的手伸进了她的眼睛里,然后接过了她手里的东西。安妮看了一眼这只手,在心里想,大嫂真是返老还童了,快六十岁的人了,一双手还是那么红润有型,像玉做的。她钻出车子,那双手又伸过来接过她手中的化妆袋,安妮看见她竟然穿了一条毛裤裙,便抬起头,想看看大嫂把自己究竟打扮成了什么模样儿,哪料,当她抬起头时,她的眼睛就呆了,她发现站在自己面前的,竟然是自己的妹妹安啦!

杜鸿.jpg 

作者简介: 杜鸿,作家,编剧;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作协第六届委员,湖省作协文学百人工程成员,宜昌市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一个白痴统治的村庄》《石牌保卫战》《琵琶弦上说》《鼓嗓》《大城小市》和散文集《怀想三峡》《峡江号子》《乐道居笔记》等18部。多篇小说、散文入选各类文学选本。主编有《后王小波时代:中国非主流文学精选》(上下卷),翻译有《肯尼迪大家族》。编剧有电影《追》《谁杀了潘巾莲》《屠魔战记》《五百米八百米》等13部;《山楂树之恋》获中国电视艺术协会金奖。剧本《迷失的金钥匙》获湖北省电影剧本创作大赛十大优秀剧本奖;编导微电影《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获省广电局2016年度 “820工程奖”。编剧电影《五百米八百米》获2016年第四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最佳编剧“红枫叶奖”、2017年第23届法国维苏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马车奖”及巴黎语言学院奖。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