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连载 ·《 疑惑》之十二

故事梗概:这是一对年轻的农村夫妇进入都市的经历。

乡妇因美貌被酒店经理作为一枚棋子,用来吸引常住酒店的高官,以积累资源,而暗地里又对她想入非非。高官欲占乡妇,不料却真正爱上了她;乡妇守住底线,还清了高官对她一家的资助,还引导高官清廉,但他背后有个贪妻。高官坐牢感叹,如娶乡妇,他就不会犯罪,决定出狱后离婚再到乡下娶丧的乡妇。

乡夫夜夜跟随女领导应酬,陪酒,后又开车,以致没机会与妻子同房,后又丧失性功能。乡妇寻医问药也无济于事。女领导对他温情。乡夫一场车祸,女领导、酒店经理、高官的态度各异。痊愈后,乡夫离开了女领导,另谋生计,拼命赚钱,想还债务,却过劳死了……

dsf49367.jpg 


 

 

十二

 

处理了柳地的后事,刘媛媛开始考虑这样的问题,是留在这座城市,还是回到乡下去。刘媛媛有些犹豫不决。柳地从这座城市永远消逝了,这令她十分悲痛。如今,她形影相吊,偌大的地方没一个亲人,还不如回到乡下去。乡下苦是苦,可从来没让她像现在这样伤心过。刘媛媛转而又想,柳地走了,那笔债务就落到她一个人头上了。她要是回到乡下去种地,就更没法还债了。好几天,刘媛媛在去留之间都摇摆不定。

这座城市有两个男人从内心里是不希望刘媛媛回乡务农的,一个是林虎,一个是艾森。艾森一边挽留她,一边激将她。艾森说:“这一走,你欠林大哥的债就可以逃避了。对吧?没想到,林大哥待你这么厚道,你怎么对他这么薄情呢?”刘媛媛说:“我没说不还他的钱啊!”艾森说:“你本来应该属于城市,只不过你是投胎投错了。其实,你留在城里面,就会改变你的一生的。”刘媛媛说:“我何尝不想留下来,可我留下来,我也不会开心。”

促进刘媛媛留下来的关键人物,还是林虎。这是林虎第一次上刘媛媛的出租屋,林虎是步行去的,真正的微服私访。在这之前,林虎给刘媛媛打过电话,通知她在家等着。但林虎到达的时候,刘媛媛的眼睛还紧盯着桌子上柳地的照片。林虎跟她说话,她有一句没一句地应着,而泪水却不断线地往下滴。

刘媛媛心里盛着柳地。林虎体贴地说:“你不要太难过,人死不能复生,活着的人要好好活着。柳地在九泉之下也不希望你这么消沉的。”刘媛媛哽咽了半天,说:“林市长,我以后怎么过啊?”林虎说:“你再难,还有我呢。你留下来,许多事,我来给你办。”到底是副市长,一拍胸,加承诺,让刘媛媛有了许多的期盼。刘媛媛就留下来了。

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让刘媛媛走出丧夫的阴影。林虎给刘媛媛购买了一套复式房,家装色调是田园风格,家具也一应俱全。林虎通知刘媛媛,叫她什么东西也不用带,把她自己搬进去住就行了。刘媛媛的心情很复杂,也很惶恐。林虎没什么理由对她这么好啊!刘媛媛也没什么值得他这么慷慨啊!刘媛媛就犹豫起来了。

林虎容不得刘媛媛犹豫。林虎开车来接刘媛媛了,

刘媛媛哪见过这么宽敞明亮的房子!刘媛媛跟着林虎,转了一会,就发出了惊叹:“这是住房吗?”林虎递给刘媛媛一串钥匙,接着,又把房产证也递给了刘媛媛。房产证上的户主写着刘媛媛的名字。刘媛媛惊骇了半天,说不出话来了。林虎说:“我送给你的。”刘媛媛说:“这哪是我能享受的。不行不行。”说实话,追这套房子的女人有的是,但是,林虎没派给任何女人。林虎早就预谋着给刘媛媛。到如今才有机会。

林虎上了二楼。径直到了卫生间。林虎架稳一个梯子,站上去,掀开吊顶上的一块铝扣板,忽然就有几匝百元大钞空降下来,弄得刘媛媛目不暇接。林虎说:“这都是给你预备的,上面还有多少,我也不知道,但是,也够你用一生了。”

住进复式房的第一夜,换了一个生态环境,刘媛媛一个通宵都没合眼。上半夜,刘媛媛很激动,没睡着。到了下半夜,又有点害怕,也没睡着。房子太大了,反倒没生机。一根针掉在地上,都有回响。刘媛媛一个人住,很空旷。她把自己缩在一起,睁大眼睛望了墙头望墙尾,才熬到了天明。

刘媛媛向林虎痛说了第一夜的害怕。当晚,林虎就赶过去给刘媛媛压惊。林虎从包里取出几匝百元钞票,让她零花。刘媛媛没接,问:“你哪来这么多钱?”林虎不用刘媛媛管他的钱是怎么来的,从今往后,刘媛媛吃的穿的用的戴的,一切开销均由林虎承担。林虎殷切希望刘媛媛辞职后就在复式房住着。刘媛媛说:“大哥,你要是不跟我说清楚这钱是怎么来,我就离开这里!”林虎说:“这钱不是我偷的也不是我抢的,干净,你放心地用吧。”

刘媛媛是个做惯了的女人。她预计,一旦辞职圈在复式房里肯定很难受。刘媛媛不打算向艾森提出辞职,可艾森对林虎的思想却心领神会,又习惯看林虎的眼色行事,于是,他把刘媛媛“除名”了。刘媛媛跟艾森争论起来,质问他为什么这样做。艾森没有扛林虎的旗帜,他自己把“责任”担当起来了。艾森说:“你的岗位我已安排人接替了。”刘媛媛没想到林虎跟艾森是串通一气的,向艾森搁下一句话:“我去找林副市长。”

刘媛媛的“维权”没成功。林虎没给她做主,反倒劝说起来:“媛媛,你要站在人家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许,人家有难处嘛。”就这一句,林虎就说服了刘媛媛。至此,刘媛媛就不再去酒店上班了。

778-1605030Z133.jpg



刘媛媛怎么也没想到,进城以后,不上班,还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不过,刘媛媛对这样的生活感到很不自在,也很寂寞,闲得心里直发慌。到了夜晚,林虎来看望她。刘媛媛就向林虎倾诉心中的烦乱。刘媛媛说:“我这人没这个命,一享福,不做事,浑身都是疼的。”林虎就给她一张卡,说;“你到健身馆,游泳场去。”刘媛媛笑了一下说:“这些,我都做不来,还是免了吧。”林虎因势利导:“媛媛,你来城里也有好几年了,你也该融入城市生活了,也该学会怎样享福。”刘媛媛说:“在乡下,我做梦也想进城,像城里人一样生活。现在,你给予了我这样的生活,可我心里总觉得空虚,不踏实。这几天夜里,我总是梦见乡下的稻田、杨柳,还有我家门前的那棵枣树……”林虎说:“在城市里怀念乡下,是我们共同的情怀。我到城里有些后年头了,可我照样梦见乡下的人与事,还有物。这样的情怀可能会伴我一生。”

过了十天半月,刘媛媛明显感觉到,她像要生病了。刘媛媛告诉自己,不能再这么荒下去了。刘媛媛跑到楼下,想在绿化区一角开辟小菜园,种植一些白菜、菠菜、茄子什么的。吃自己种的菜不是她的目的,重要的是有事可做。物业管理员从监控上发现了,跑过来连忙制止她。刘媛媛不解地说:“种草种菜是一样的,怎么就不能种菜?”要是业主都来种菜,这个小区会变成什么样子?物业管理员清楚,能住进这个小区的人都是经济环境优美,或者社会背景深厚,或者两者兼有的角色,所以,不可跟业主闹翻。刘媛媛也没说什么,上楼去了。

按惯例,林虎今夜会来。刘媛媛就坐在卧室里看光碟,等着林虎。光碟大都是中外经典影片,是林虎开的单子,刘媛媛去购买的。有的外国影片,刘媛媛看得懂。有的就不一定了。林虎心下是想提高提高刘媛媛的文化品位,把她的气质打造得更完美,更城市化。刘媛媛没这种认识,看不懂的,非言情的,一律不看。当然,影碟机放在刘媛媛的卧室,也是林虎的主意。卧室跟客厅的功能不一样。在卧室,可以省去中间环节,迅速进入状态。林虎的一只手基本上可以遮住这个市的半个天,可进了刘媛媛的门,林虎什么事都得身体力行了,包括把体温传递给刘媛媛。

林虎今夜迟到了。林虎出席了一个宴会,等散场了,才匆匆忙忙赶过来。一进卧室,林虎就向刘媛媛解释迟到的原因。刘媛媛偷偷地乐。乐了,刘媛媛说:“别因为我耽误了你的前程。你该忙什么就忙什么。要是因小失大,我会后悔跟了你的。”林虎就开始赞美刘媛媛识大体,顾大局,是个难得的女人。刘媛媛说:“你别跟我戴高帽子,我只知道你不能有个什么闪失。”林虎自我感觉不错,而且,他被列为下一届市长人选了。

第二天一早,刘媛媛到物业管理办公室去了一趟。她要找“一把手”。“一把手”一个人坐在一只藤椅上吃烟,看着前几天的晚报。刘媛媛瞧准时机,就把一个信封塞给了“一把手”。刘媛媛说:“我就是想种种菜,一块不大的地方。”“一把手”说:“没事没事,你去种吧。菜的叶片大,肺活量也大,种菜比种草还要环保嘛。”刘媛媛说:“主任,你真开明。”

刘媛媛有了一块菜地,她开始翻地,培植菜苗,浇水,施肥。刘媛媛津津有味地做这些事,重复做这些事,她很开心。刘媛媛明显感觉到,血液在身体里流动得很畅快,很轻盈。她欣喜地发现她有了充实感。

在这一点上,林虎跟刘媛媛发生了摩擦。问题出在感受上。林虎认为,刘媛媛种地,他理政,两人没法坐在一起。刘媛媛认为,她并不是王丹,并不是林虎的老婆。刘媛媛说:“外边也没人知道我跟你是什么关系,我也没给你掉价。”林虎就启发她:“你可以买书回来读,或者参加自修考试,或者去听听这讲座那讲座,你有好多事情可以做啊!难道就非得种菜?”刘媛媛捋了捋一绺头发,“你给我卖的巴黎香水,我很喜欢抹。你闻闻我的耳后根,是不是抹过?你来看我,我抹。就是你不来看我,我一个人,也抹。我真的喜欢这个香味。抹了,再去种菜,没什么不好啊?这就像抹了香水去上班一个样。”林虎说:“我给你买台跑步机,你天天锻炼身体,你的血液循环照样会好起来。”刘媛媛说:“我不要。就是你给我买了,也会是一堆废铁。”

林虎没给刘媛媛买跑步机,林虎花欧元,从英伦引进了一只小洋狗。这一夜,林虎走进刘媛媛的卧室,带去了这只小洋狗,特地送给刘媛媛。刘媛媛从小就怕狗,刘媛媛不肯接受。然而,这只小洋狗从国际大都市来,见过大世面,也特别爱美女,一点都不计较刘媛媛的冷漠。小洋狗跑向刘媛媛,蹲下来,向刘媛媛友好地笑了笑。林虎说:“纯英伦种,贵族血统。小洋狗温驯着呢。它不会伤害你的。”小洋狗立即开始图表现,向刘媛媛大献殷勤。小洋狗的舌头跨过海洋,舔起了刘媛媛一双秀丽的脚。刚开始,刘媛媛吓得直往后退,退到墙根,没地方再退了。小洋狗就“逼”上来了。刘媛媛怕它侵犯,向林虎求救。林虎没喝令小洋狗停下来,反而怂恿小洋狗“舔啊舔啊”的。不知小洋狗通不通汉语,反正它像是受到了鼓舞,舔了起来。刘媛媛魂飞了魄也散了,“啊呀”直叫,叫着叫着,不叫了。小洋狗舔得刘媛媛痒痒的,很舒畅。刘媛媛睁开眼睛,看了看小洋狗。小洋狗太可爱了,长得也有点帅。顿时,刘媛媛改变了态度,试着摸了摸它雪白的毛。

没几天,刘媛媛就给小洋狗取了一个名:遥遥。有点土,有点意思。

刘媛媛没上班了,跟遥遥打得火热起来。有时候,刘媛媛还是下楼去给菜园浇水,拔草。就是不浇水不拔草,刘媛媛也会站在菜园边,看看菜的长势,也看看天上的云。刘媛媛做这些,遥遥就跟着她望望菜园,望望天,也望望刘媛媛。遥遥对刘媛媛身上的香水味很熟悉,遥遥不懂刘媛媛心里在想什么。

刘媛媛离开酒店以后,艾森还是照常给她发了工资,跟上班一样多。艾森是心甘情愿的。刘媛媛也没推辞。遥遥吃呀喝呀,还有穿呀,比刘媛媛的月开销大得多。刘媛媛就把这钱列为专项基金,用在了遥遥身上。遥遥也没想到,它出了国,待遇会这么好。

刘媛媛住进了复式房,林虎就没再到6019房间了。6019房间仍然空着,仍然给林虎留着。林虎没住6019房间,但住宿费有人照常交给酒店,一月一结算。艾森知道,有时候,林虎坐车从酒店门前过,也不下车来看看他。林虎的车牌号有三个,交替更换。但是,在茫茫车流中,艾森一眼就能认出哪是林虎的车。

田友国近照 - 万能看图王.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田友国,男,湖北省长江文化研究院驻院专家,《中华长江文化大系》编委会主编,著名作家,已在《中华散文》《散文》《长江文艺》《作家》《安徽文学》《延河》《创作与评论》《山东文学》《北方文学》《奔流》《鸭绿江》《当代小说》《芳草》《都市》《时代文学》《特区文学》文学期刊上发表小说、散文230多万字,出版专著7部,16部电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曾获蒲松龄散文奖、全国人文地理散文奖、全国优秀剧本征集评选提名奖、文华杯全国短篇小说奖等,并入选《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 



喜欢作者